关收音机时总是偏向一侧对不准开关 一查竟是脑梗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91岁高龄、还伴有帕金森,出现步履不稳、肢体反应迟钝也许你会感觉很正常,但却不知这些不经意的表现或许正是脑中风的前兆。

  日前,一名91岁老人在听收音机时突然出现言语不清、肢体抖动的情况,幸亏家人对脑梗死有足够的认识,紧急送到徐矿总医院,经过神经内科专家准确会诊,及时溶栓治疗,抢救成功,让这位老患者又恢复到健康生活。

  听收音机时发现身体倾斜,家人紧急送医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今年91岁的杜老先生,身体虽算不上硬朗,但头脑清晰、精神矍铄,被家人照顾的很好。平时吃过早饭,喜欢坐在沙发上听收音机。

  这天,老人在听完收音机起身关闭时,细心的家人发现他走路不稳,身体向右倾斜,手尝试了好几次都对不准收音机开关,平常做起来很利索的动作突然变的很吃力。意识到老人年事已高,加上对老年人常见病——脑梗死有足够的认识,家人立即拨打120,将杜老先生送往徐矿总医院进行就诊。路途中,老人已出现言语不清、右侧肢体无力等症状。

  徐矿总医院急诊接诊后,家属简单介绍了情况,急诊医生怀疑是脑出血,遂立即转往神经内科进一步确诊。检查发现,老人出现嗜睡、意识不清、咽反射减弱、四肢肌张力增高等情况,经头颅CT检查诊断为脑梗死。

  据家属介绍,老人有高血压病史、帕金森病史以及脑梗死病史。神经内科专家以最快速度为老先生做了静脉溶栓治疗。此时距离起病仅过了两小时。静脉溶栓后,杜先生意识恢复,说话清楚了,状态又恢复到从前。

  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表示,杜大伯病情能够得到好转和及时溶栓有很大关系。溶栓有特定窗口期,必须在黄金4.5小时内进行才有效。错过这个最佳时间,容易留下残疾、瘫痪等后遗症。

  脑梗发病4.5小时内为最佳治疗时间

  据徐矿总医院神经科魏秀娥主任介绍。脑梗死又称缺血性卒中,由各种原因所致的局部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障碍,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性病变坏死,进而产生临床上对应的神经功能缺失表现。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脑梗塞的最佳治疗时间,超早期溶栓治疗是脑梗治疗的关键。如果在发病后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那么瘫痪的肢体就可能完全恢复正常, 相反,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机,那么瘫痪肢体的恢复将十分困难,甚至遗留下终身瘫痪。所以要及早预防脑梗死,不要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否则导致血栓等严重后果。

  那么,如何才能抓住这“黄金4.5小时”呢? 魏秀娥主任说:“一方面需要家属及时发现患者的发病征兆,第一时间送医;另一方面,也需要将患者送到具备快速溶栓治疗的能力的医院治疗。”

  脑梗死起病急 致残率高

  据魏秀娥主任介绍,脑梗死好发50-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稍多于女性。通常合并有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或对应的全身性非特异性症状。脑梗死的前驱症状无特殊性,部分患者可能有头昏、一时性肢体麻木、无力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表现。而这些症状往往由于持续时间较短和程度轻微而被患者及家属忽略。脑梗死发病起病急,多在休息或睡眠中发病,临床症状在发病后数小时或1-2天达到高峰。

  脑梗死属于急症,也是一个高致残率及高致死率的疾病。致残率可达50%以上。存活者的复发率高达40%,脑梗死复发可严重削弱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功能,而且可明显增加死亡率。

  出现以下症状 应及时就医

  对于老年人来说,日常要留意有无异常反应,如果出现下列症状时可以考虑为脑梗死,并及时送医,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后遗症的产生。

  1、一侧面部或上、下肢体突然感到麻木、无力、口角歪斜、流口水;

  2、突然说话不清,或听不懂别人的讲话;

  3、突然出现天旋地转的头晕,看不清东西或重影;

  4、突然出现难以忍受的的头痛,伴恶心呕吐。

  专家简介:

  魏秀娥 业务副院长 神经病学博士 硕导。徐州市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徐州神经病学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及江苏省康复医学会理事;江苏省医学会第五届心身与行为医学分会委员。

  一直从事神经内科工作,擅长脑血管病的个体化诊治,在介入诊治方面有优势,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睡眠障碍及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亦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星期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