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意外伤害四成因跌倒 防跌倒,徐州在行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老人意外伤害四成因跌倒,专家教你防跌倒。

  ▶图示“八段锦”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在冬季骨折的发生率比其他季节要高出24%。在我国,跌倒已成为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首位。相关数据调查显示,每年我市老人因伤住院的原因中,有四成是因为跌倒。针对老年人跌倒,我市也推出了不少举措,养老服务一键通、爱康关爱行动等,都对“老人跌倒”进行了保护。

  健身专家则表示,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的“八段锦对老年人平衡功能影响研究项目”正在一些地方试点,目前初步证明“八段锦”对老人平衡功能有很好的影响,可有效降低老人跌倒发生的概率。

  老人跌倒后果很严重

  67岁的老张,一直认为自己很年轻,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发现自己的确老了。

  不久前,老张在外遛弯时发现前面有一道施工挖出的沟槽,认为跨跨腿就能过去的他,想都没想直接跨腿,但危险却发生了。由于一脚踩空,整个人就倒下去,老张下意识的用手撑地,没想到手腕一阵痛,他还是摔伤了。

  路人发现后,赶紧替他拨打了急救电话。家人在得知消息后,也立刻赶往了医院。

  在医院里,老张还一阵埋怨,自己太不小心了,竟然倒在一条小沟上。医生给他开玩笑,现在这个年龄别不服老,小沟也能让你翻船。

  通过检查,医生发现老张手腕骨折,股骨颈也骨折了。

  看到老张还是一脸不服气,医生进一步向其解释说,老年人的骨头就像当下的冬天一样,枯树枯枝,只要不动就没事,动一动就可能折断。

  “生活中有些老人为了帮子女减轻负担,经常踩着板凳擦玻璃,一旦摔下来很容易骨折,接下来就是一串连锁反应。”骨科医生曹青华表示,老人不要逞强,逞强带来的一系列后果很严重,首先骨折就得卧床,长期下来身体肯定不行。

  曹青华称,他所负责的骨科每年都要接待很多老年患者,其中有不少是意外跌倒过来就医的。这部分患者的数量要占比四成以上。

  在意外跌倒中,很多老年人后来和医生交流时称,跌倒瞬间就感觉身体不是自己的,根本无法保持平衡。曹医生为此表示,老人跌倒的重要原因是平衡功能的下降,“同样做一件简单的动作,年轻人幅度再大也没事,但老年人就会跌倒。”

  从跌倒的老年人中,曹医生还发现65岁以上的较多,多发生在早晨遛弯或者晚上散步时,家中跌倒的位置也多集中在卫生间或者厨房。

  “从季节上来看,冬季跌倒的情况发生较多,尤其是下霜或者雪天路滑时。”曹青华表示,随着人体的衰老,老年人的机体感觉系统、运动系统功能逐渐退变,平衡功能也不同程度有所降低。

  防跌倒,徐州在行动

  为防止老人跌倒,各地都在推出相关举措。

  通过检索发现,北京老龄委推出了三种防跌倒的保健操,并开始在各社区进行推广;广州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老人跌倒干预行动;青岛则在细节上防老人跌倒,给小区室外楼梯安装上扶手……

  在徐州,虽然没有专项的防老人跌倒项目。但一些针对老年人的关爱活动,也将老人跌倒当成主要的关注现象。

  多年前,一款国内领先的智慧养老设备——“养老服务一键通”在徐州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上线运行。该设备集GPS定位、SOS紧急呼叫、子女远程照护、跌倒报警、电子护栏、服药提醒、天气预报、收音机、手电筒等功能为一体,便携又实用。

  当老年人遇到突发事件或走失,亲人不但可以通过定位找到老年人所在地,设备还自带导航功能。比如某位老人在某地跌倒,联系人通过定位功能发现老年人当前所在地,开车前往,在这个过程中,老年人也许被路人扶起,送往附近医院,系统会根据老年人不断变动的所在地而导航。

  与此同时,我市连续多年实施老年人“爱康关爱行动”。此行动就是给老年人办理老年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主要参保对象为本市年龄60周岁以上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保险费是个人每年缴纳10元,政府每年补贴20元。日常生活中的碰擦、车辆刮碰、户外跌倒都可以按照规定进行理赔。

  健身专家姚凯介绍说,从更高层面来讲,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的“八段锦对老年人平衡功能影响研究项目”正在一些地方试点,其中对“八段锦”可有效缓解老年人平衡功能效果评测,仍在进行中。不过其积极的作用却是明显的。

  研究人员表示,八段锦是我国经典的传统健身保健功法,整套动作中涵盖多个与平衡功能密切相关的重心转移动作,易学易会,有着丰富的中医理论支持。而平衡功能下降是老年人跌倒的重要危险因素,通过运动锻炼改善平衡功能,提高身体素质,是预防跌倒发生的重要干预策略。

  姚凯称,在我市,目前有多个健身气功点在老年人群健身较集中的地方开始教学工作,八段锦也是教学的重点之一。

  据介绍,八段锦的核心内容是打通筋脉、锻炼筋骨、防病治病、健康身体,练习时注意“开吸合呼”,呼吸需平缓细匀。动作要求柔和不僵硬,缓慢而连贯,一气呵成。该功法对年龄没有限制,只要不是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的老年人均可锻炼。

  “除了进行适当的加强平衡功能的健身锻炼外,老年人还需要补充维生素,日常生活中要慢步稳行,冬天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家中一些容易湿滑的区域如卫生间,要随时小心。”姚凯提醒老年人,尤其是老人们普遍喜欢爬山的健身项目,冬季就要减少或者直接取消,因为爬山时最容易发生跌倒。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