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科学管理油、盐、糖的摄入 偏食要有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4岁孩子不吃蔬菜光吃肉出现便秘,徐州营养专家:孩子偏食家长有很大责任;幼儿园老师:发现孩子偏食坚决不要妥协。

  今年“双11”之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七家专业机构,在北京共同发布《“智慧选择食物,乐享健康生活”联合提示》,倡导公众科学管理油、盐、糖的摄入,并提醒偏食要有度。

  一份由我市一家营养机构发布的幼儿饮食健康调查则发现,接受调查的6岁以下儿童中,至少45%存在偏食现象。有部分孩子因为光吃肉不喜欢蔬菜,导致小小年纪就出现了便秘的现象。营养专家为此呼吁,孩子出现挑食的不良生活习惯,家长有很大责任。

  4岁孩子出现便秘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4岁,叫小军。从能够自己吃饭时,小军就特别喜欢吃肉类,对蔬菜和水果很不感兴趣。

  最近这段时间,李女士开始发现小军几乎每隔3天才有一次大便。发现问题后,李女士将儿子带到医院。医生了解到,小军长时间跟爷爷奶奶生活,日常午餐与晚餐几乎都是一成不变的一荤一素。

  “小军只是吃荤菜,素菜很少动筷。”李女士介绍说,有几次家里人强迫让小军多吃蔬菜,减少给他肉类吃,还换来孩子很强烈的反对,哭闹好多天,而且竟然“绝食”。

  听完李女士的叙述,医生认为小军便秘的原因和孩子饮食单一有很大关系,导致引起营养不均衡,包括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钙、铁、锌等矿物质缺乏。从而出现便秘的毛病。“在临床中,偏食除了出现便秘,还能导致孩子脾气暴躁,所以偏食的孩子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和李女士一样,王女士的女儿也有偏食的习惯。

  王女士的女儿3岁,有很多不喜欢吃的食物。每次吃饭时遇到,她就会拒绝吃饭,而且还发脾气,这样王女士很苦恼。

  王女士记得,女儿刚添加辅食时,她将红薯放入粥中,做成红薯粥,结果女儿吃了一口就吐出来。从此以后,女儿对红薯似乎有了自动免疫功能似的,一律不碰。王女士最初以为孩子是不是对这种食物营养过敏,但检查后并不存在。

  后来,王女士咨询了同事,恰巧同事和她有同样的情况。但是这位同事告诉她,是家长太妥协了,才养成孩子不爱吃红薯。“看到孩子不喜欢吃,下次就不做,自然就无形中导致孩子偏食习惯。”

  偏食对于身体抵抗力的营养也是十分明显的。

  3岁的明明开始上学后,很长一段时间没让妈妈张女士停歇下来。刚开始是发烧,烧了两天后,孩子开始咳嗽。期间,张女士带孩子去看了两次医生,吃了两轮药,咳嗽都还没好。后来,医生建议张女士带孩子到医院抽血化验,确诊明明原来是支原体感染。

  张女士认为,孩子的免疫力低,跟他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明明平时比较挑食,喜欢吃肉,有不少蔬果不爱吃。他还特别喜欢吃零食,只要在家发现了零食,总是吵着闹着要吃,哭得声嘶力竭,家人只好乖乖依从。

  “从小饮食习惯就不好,生病也多。”张女士感到很无奈。

  家长和老师一起为孩子“纠偏”

  针对1—6岁孩子饮食上出现偏食的现象,我市一家营养机构曾经在全市选取了多家幼儿园,进行了一份关于儿童饮食健康方面的调查。调查面向了约300多名孩子,采取的是问答形式,结果很能说明儿童偏食的重要性。

  虽然调查显示家长们都很重视孩子必须一日三餐,规律进食,但在具体进食时,却出现不少严重的偏食情况。45%的孩子表示不喜欢吃的东西,一口不沾,更多孩子则称喜欢吃肉,如果一顿饭没有肉,就不会吃饭。还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喜欢吃零食,将零食当做了主食。对于杂粮、豆制品、菌藻类食物,孩子选择吃的很少。

  不喜欢吃蔬菜,也是调查中发现的现象。有幼儿园的老师讲述,发现一些小朋友在喝粥的时候,会将里面的菜叶仔细地一点点挑出来,然后才喝。还有的孩子看到蔬菜类食物,直接推到一边。

  此次调查,也发现家长不少问题。比如孩子不爱吃某种食物,家长就不再制作;孩子出现偏食情况时,家长一味的无原则退让;家长没有对孩子偏食的现象引起重视,认为长大了就会纠正……

  “家长必须尽早纠正孩子偏食问题,首先要引导孩子全面膳食的健康习惯。”我市营养学家商学兵表示,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家长开始在做了。“前两天媒体报道的我市一位妈妈,每天坚持给孩子变换花样做早餐,成功让孩子偏食习惯改过来,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商学兵表示,对于孩子不喜欢吃的食材,家长可以动些小心思。有的孩子不喜欢吃胡萝卜,那么家长可以通过在幼儿还没有完全形成饮食对错观念的时候,幼儿错误的饮食习惯是很容易纠正的。家长可以通过把胡萝卜切成丁,与玉米粒、火腿丁、香菇丁、黄瓜丁等一起炒,这样做出来的菜颜色很漂亮,再用漂亮的盘子装起来,自然会提升孩子食欲。

  供职一家私立幼儿园的李老师,一直很关注孩子的偏食问题。在她的工作中,发现孩子偏食的情况,采取的措施是坚持原则,不给孩子妥协。

  “有的孩子就餐时故意将不爱吃的菜挑到桌子上,老师不会责备或强迫孩子,而是告诉其这样做不对,同时让其将菜捡起来吃掉。”李老师说,如果孩子不捡起来或者掉到地上,那么她就会再添一点。看到老师并没有妥协,孩子最后只好乖乖地把菜吃掉。

  另外,李老师供职的这家幼儿园还经常进行让孩子看到营养素的特色教学。

  “我们会让孩子将花生米压碎,将油挤压出来,同时告诉孩子这就是脂肪。”李老师说,孩子们看到这种生动的教学方式很是喜欢,自然就会对花生产生了食用的强大兴趣。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