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确认作业多次向同学求证 心理科赵后锋:强迫症表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为了确认当天的作业, 他得联系好几个同学询问,徐州心理专家:这是强迫症的表现。

  正读初三的小明(化名)最近很烦。他总是忘记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为了确认当天的作业,他在向老师询问以后,还不得不电话联系多名同学,得到确认后依然不能放心,以致整晚都不能安心学习。

  在心理门诊,小明被诊断为强迫症。

  徐州心理学专家赵后锋提示,青少年出现强迫症的已不鲜见。分析原因,多与家庭教育过于严格、刻板和自身追求完美无缺的生活模式有着重大关系。

  为了确认作业,多次向同学求证

  小明是在妈妈的陪同下到东方人民医院心理门诊求助的。

  根据小明妈妈的介绍,小明在今年暑假以后,开始频繁出现“忘记老师布置的作业”的情形,且“健忘症”似乎愈演愈烈。对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小明一回到家就想不起来了。他在向老师询问以后,还不得不一次次拨打同学手机,询问数名同学进行确认。得到确认后,小明仍不放心,以致整晚都不能安心学习,并出现夜间多梦,白天亦感学习效率下降,焦虑情绪日趋加重。

  交流中,赵后锋主任进一步了解到更多信息。据介绍,小明在刚入初一的时候,曾经担任过班长,那段时间,班主任对他的要求非常严格,小明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中;今年暑假开学进入初三后中考气氛浓厚,竞争空前激烈;加之他的父母期望他一定要考入重点高中,小明更感压力巨大。

  经过检查,赵后锋主任确诊小明患有强迫症(强迫性怀疑),性格中的完美主义与紧张是造成小明“强迫症”的两大原因。

  注意:青少年强迫症还不少

  新近公布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强迫症”患者近4000万人,其中青少年患者600万,“强迫症”的终生患病率为3%,这一比例仅次于抑郁症,而远高于其他精神疾病。绝大多数的“强迫症”首次发病在青少年时期(12~20岁)。在青少年中间,不同程度的“强迫症”的发病率高达10%,而患有这种病症的青少年大都是处在学习重压下的初中和高中毕业班的学生。

  赵后锋主任介绍说,紧张、性格中的完美主义,以及当前的教育环境,家教中的求全责备、望子成龙心态,共同成为“强迫症”的无形推手,目前的教育环境、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双重压力以及社会评价机制的错位,对眼下“强迫症”的高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专家提示说,“强迫症”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青少年“强迫症”患者无一例外与家庭教育过于严格、刻板和自身追求完美无缺的生活模式有着重大关系。青少年预防“强迫症”也应当双管齐下:一是家庭努力营造宽松的氛围,二是及早发现、纠正可能引发孩子“强迫症”的不良习惯。

  认真细致的习惯固然好,但不可过分和极端

  如何减少青少年强迫症的发病率?赵后锋主任表示,对家长而言,与孩子沟通时,最好能站在与孩子平等的立场上,少指责孩子,多挖掘、放大孩子的优点,多鼓励、接纳他们,避免思维和行为偏激。许多家长要求孩子从小养成认真细致的生活习惯,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切记:千万不要过分和极端。

  对青少年来说,预防强迫性格缺陷的形成,防治强迫症可达事半功倍。

  首先,不要过分在乎自我形象,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不要老是问自己:我做得好吗?这样做到底行不行?别人又会怎么看我?

  其次,学会顺其自然。强迫症的一大特点是喜欢琢磨,一个芝麻大的事情常常会想出天大的事来。因此青少年在思考问题时,要学会接纳他人,不要钻牛角尖,要明白:适应环境远比改变环境重要。

  第三,学会享受过程,不过分看重结果。做事情都抱着一种欣赏、感受和体验快乐的心态。牢记一条生活准则:凡事只许想一次、做一次,力戒重复和不放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