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捅电动车充电口手指被灼伤焦黑 徐州仁慈医院急救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只因碰了电动车这个位置,一岁宝宝手指瞬间被灼伤焦黑。

  电动车由于轻便快捷,是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是很多人却未发现车上有个位置很“危险”,不懂事的孩子碰触它受伤的比例很高!昨日,徐州市仁慈医院就接诊了一名因好奇拿螺丝戳电动车充电口不慎被电弧烧伤的一岁半宝宝。

  “熊孩子”拿螺丝捅充电口 手指瞬间被灼伤焦黑

  11月10日下午,家住铜山大彭镇的刘师傅为自己的电动车接上充电线,确认开始充电后,就转身忙其他事儿去了。哪知道,一岁半的小孙子宁宁觉得电动车好玩,特别好奇,拿起地上的螺丝,煞有其事地围着电瓶车"检查"起来。"啊!"一声惨叫后,只听“嘭”地一声,刘师傅的电动车充电口一串串火花闪现,随后冒出一股黑烟,旁边的宁宁也摔倒在地。刘师傅吓坏了,扑上去查看宁宁的伤势,结果发现宁宁的右手3根手指不同程度地被电弧电伤,而且指身焦黑不堪,孩子被紧急送往徐州仁慈医院治疗。

  仁慈医院烧伤整形科周晶医生接诊后,对宁宁的右手进行了紧急清创处理,万幸的是,宁宁仅被电弧烧伤了三根手指,并没有生命危险。周晶医生介绍说:“我们接诊后,发现宁宁的右手手指创面覆盖了一层黑色碳化颗粒,且已有疱皮形成,疱液呈淡黄透明色,右手部分皮肤剥脱,手指肿胀十分明显,诊断为轻度烧伤,伤口清创后,我们在宁宁的右手创面内使用磺胺嘧啶银乳膏包扎疗法进行治疗,最近几天先用抗生素预防创面感染,48小时内给孩子换药,确定创面的深度再进行下一步治疗。”

  周晶还说,因为宁宁用金属物质戳到了电动车的充电插孔,继而瞬间通电,充电口的两个插孔正好是正负极,一旦使用铁、铜等材质的东西同时触碰时,就会产生巨大的火花,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这种电击伤造成的伤口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深的。加上宁宁年纪尚小,后期恢复有些慢,大概需要3-4周左右,愈合后宁宁的伤口创面还会有色素沉着和瘢痕增生的可能,如若出现瘢痕增生与色素沉着,周医生建议宁宁后期可以采用仁慈医院医美中心的CO2点阵激光与M22王者之冠合并治疗,这样瘢痕与色素沉着的恢复效果就会相当好。

  因好奇拿金属物捅电动车充电口的宝宝  仅仁慈医院三个月就接诊了7名

  同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仅仁慈医院最近三个月就接到了数起类似宁宁的小患者。上个月,一名三岁的女孩,用一元硬币戳进了正在充电的电瓶车充电孔瞬间触电,飞溅的火花崩到孩子脸上,导致面部烧伤。前不久,一名两岁的男孩也因触摸电动车的充电口被烧伤……

  据了解,这些小孩都觉得电动车很有趣,很好奇,所以喜欢在电动车周围玩耍。周晶医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将电动车搁置在远离孩子的地方充电,防止孩子意外受伤。

  电动车充电口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充电口遇金属物体短路,硬币、钥匙都属于金属物体,插到电动车充电口处,会导致电池短路,瞬间产生电火花和高温,非常危险。目前,电源主要分为直流电和交流电,电动车电池属于直流电源,充电后相当于将“电”先储存起来,使用时直接释放。而在强行对直流电源进行短路时,如果没有相应防范措施,蓄电池里的电流就会瞬间释放,形成大电流,对周围人群造成危险。

  在电动车市场上,不少电动车电池插孔直接裸露在外,没保护措施,也没警示语,只要拔下电池和电动车连接线,就会裸露出电池插孔。

  安装保护装置 避免类似事故

  不要用铁钩、钥匙、硬币、螺丝钉、刀片等接触电动车充电口,也不要用金属物质触碰电动车充电口,手上若佩戴戒指、手环等物品时,也应该谨慎一点,家里如果有电动车的,最好将其停放到儿童不易接触到的地方。同时,家长也要时刻关注孩子,尽量不要让他们接触电池插孔。

  “最好能自制个保护盖等,进行安全防范。”小编建议,可以找一个已经不用的且与电动车匹配的充电器,剪下它与充电口相连接的那端,用绝缘胶布将被剪断的线头包裹住,不充电的时候就将其套在充电口上,不妨碍充电且制作方便,也增加了电动车安全性,不妨试一试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