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池连发老人意外伤害 徐州急救中心:洗浴要控制水温和泡澡时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气温下降,浴池生意开始日趋火爆。近日,多地陆续发生老人泡澡时发生意外的事件。不少大众浴池为此特意提出,老人单独洗澡不予接待。在我市部分大众浴池调查时了解到,为了保证老年人的安全,很多浴池也要求老人洗澡时必须有家人陪同。专业医师也提醒家有老人的市民,60岁以上老人进入浴池洗澡,最好要有家人陪同,以免发生意外。还有,老人洗澡时也要控制好水温和泡澡时间。

  老人浴池突发意外

  近日,河南、辽宁等地媒体报道称,随着气温降低,当地浴池生意开始火爆,其中老年人消费群体较多,陆续发生了多起老人在洗澡时突发意外的新闻。

  在我市,沉寂了多月的大众浴池市场也迎来复苏,不少浴池在准备妥当后,开始迎来大批量的消费人群。这些价格低廉的大众浴池,开始成为家庭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群最喜欢去的洗浴场所。

  不可忽视的是,老人在浴池洗澡突发意外的情况已经在我市出现过。

  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在绿地世纪城附近一家浴池就发生过类似的悲剧。

  根据相关信息检索发现,当时这家浴池内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过来洗澡。泡澡后,这名老人就在浴室睡觉,大约晚上八点多醒来又去泡澡,九点左右出来接水喝,没想到刚接完水就倒地猝死了。

  突发的意外让周围的浴客惊慌不已。

  周围的浴客赶紧呼叫浴池负责人,浴池的店主听到顾客的喊叫跑了进来,看到这种情况后,立即和顾客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数分钟后,急救车赶到现场,经医生检查,老人已经没有了呼吸。

  无独有偶,我市一家浴池也发生过一起老人洗澡时被烫伤,导致家主和浴池老板对簿公堂的事情。

  多家大众浴池负责人直言,虽然大众浴池的主要消费群体是老年人,但为了不再引火烧身,他们在面向老年顾客消费时也是十分谨慎。

  老人洗澡需有家人陪同

  那么,面对老人前来洗澡的情况,浴池各方会如何应对呢?随机抽取了几家市区大众浴池进行了调查。

  在得知“六十多岁老人要去浴池洗澡”的咨询后,一家浴池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可以来洗,但最好是家人陪同。“如果家人没时间陪同,老人身体只要没有什么疾病,可以随时来浴池洗澡。”

  另外一家浴池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他们浴池只对70岁以上老人需要家人陪同,60多岁的老人没有明确规定。

  “在具体实践中,很多70多岁老人看起来和60多岁没什么区别,而其身体也特硬朗,所以经常会引来一些纠纷。”上述工作人员无奈表示,多数情况下,他们会让上了年纪的老人单独进澡堂,但会特别叮嘱澡堂内工作人员重点观察。

  在采访中,多数浴池的负责人表达了同一个观点:作为开门做生意的大众浴池,没有来了生意向外推的。澡堂环境较为特殊,老年人毕竟腿脚不灵便,万一发生意外,浴池肯定不愿背锅。

  很多浴池在具体工作中,都会变通为:看上去身体健康、腿脚方便的老人不会加以限制,但如果是步履蹒跚且独自一人过来的,就需要让家人陪同。

  不过,由于多数大众浴池设在社区周围,经常来洗澡的老年顾客,已经和浴池方面成了“熟人关系”,因此大部分情况下,浴池并不会要求特别严格。“平日,也经常会有家人陪同年龄大的老人来洗澡。”一家浴池负责人如是说。

  作为浴池负责人,陈先生也十分关注老年人洗澡的安全问题。他认为,单纯的将老人拒之门外并不可取,浴池方面首先应该从自身安全细节方面进行改进,比如铺设防滑垫、放置凳子、增加风扇等。

  对于公共浴池严把“老人关”的行为,一些市民表示理解。市民李女士认为,浴池水温高,无法根据老人体温特点进行调节,而且浴室蒸汽大,人容易缺氧,年龄太大的话,确实比较危险。李女士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公共浴池可以开设老人专属区域,由专人看管,给老人洗澡提供全面照顾和服务。

  控制水温和泡澡时间

  对于老人洗澡发生意外的情况,徐州市120急救中心医生表示,在公共浴室里,蒸汽充足,很闷热,长时间呆在这种较为封闭的浴室中,容易导致大脑缺氧,发生昏迷等情况。因此医生建议,老年人在泡澡前一定要多喝水,在密闭空间待的时间一定不能长,以十分钟为宜,然后出来换换气休息休息。

  该医生解释称,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大脑缺氧。尤其不少老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在浴室封闭闷热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脑组织出现缺血、缺氧现象,稍不留神就可能引起疾病发作。

  那么,如果不慎发生晕池或发现身边有人洗澡晕倒,千万不要恐慌,只要第一时间到通风口处透气并找干净座位躺下,喝一杯热水后,头晕、胸闷的症状就会慢慢缓解,如仍没有缓解,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年龄较大,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一定要在确定身体状况良好的前提下进行洗浴。”急诊医生刘萍提醒老年人如果在家洗澡时,不要把浴室的门锁上,洗澡时最好家里有人。老人去浴池洗澡也一定有家人陪同,这样一旦出现情况能及时得到帮助。

  此外,老人冬季洗澡最需要控制的就是水温。“每个人体感不同,洗澡水温也要因人而异,基本上要控制在体温之上。水温太低,容易诱发感冒。而水温过高的话,有些糖尿病患者对于水温的感知不灵敏,很容易导致烫伤。”刘萍提出自己的建议。

  皮肤科医生则提醒老人,拖鞋不消毒可能被传染脚气,而使用不洁净的浴巾可能会传染体癣等病,所以到公共浴池洗浴时,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身体有破损时不要去洗浴;尽量不要用公共物品,可以自带拖鞋等相关洗浴用品,以免感染病菌;尽量选择淋浴而不要泡澡;衣物尽量不要直接接触更衣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