蹒跚学步双指被砸骨折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急救一岁患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岁宝宝蹒跚学步,双指竟被学步板凳砸骨折。

  “一岁”、“宝宝”、“双指”、“骨折”。看到这四个词,大家心里是不是猛的一揪?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6日上午9点,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三病区的病房走廊内,一位老人怀中抱着满脸泪痕的一岁患儿小宝在拼命地哄着,小宝小小的右手上,赫然包裹着一层又一层触目惊心的纱布,身旁的年轻女子正给它贴胶带,她是小宝的妈妈。

  蹒跚学步,双指被砸骨折

  据小宝的妈妈说,5日下午,小宝自己扶着家用的小木头板凳慢慢地蹒跚前进,公婆和她都在距离小宝不到一米的距离站着说话。谁也没有想到意外就在瞬间发生了。

  “他自己在那儿扶着板凳走,我们其实也都不放心,所以在一旁看着。可能是因为他身体不稳,走的过程中一下子摔倒了,板凳也一起倒了砸到了手。我们想扶,还是没来及,瞬间的事,太快了。”小宝的妈妈懊恼地说,意外就在身边发生。眼看着孩子的手受伤,自己却无能为力。

  小宝的手术是由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三病区的李明医生做的。李医生还记得小宝初来医院时的状况:两个手指用纱布包着,做过紧急处理,出血不是特别严重,但是一直哭闹,指腹处皮肤撕脱严重,但没想到指骨竟然会骨折。而在这期间,小宝的妈妈哭得比小宝还惨,不停的自责。

  “现在我们手外专家团队给小宝做了右中环指清创、右中环指骨折复位内固定,血管神经撕脱皮肤修复术,孩子年级尚小,所以我们采取了全麻的方式,术前术后六个小时都要禁食禁水。”李医生说,术后配合后期的康复训练,不出意外的话,以后孩子的手是可以恢复到正常的。

  学步初期也是意外高发期

  对于蹒跚学步的一岁宝宝来说,意外伤害是造成宝宝受伤的最主要原因。有数据显示,超过40%的意外伤害就发生在宝宝身边。家中耸立的书柜、尖锐的桌角、随手可触的木头板凳、散落在桌子上的物品……都有可能给宝宝带来安全隐患,而父母们却浑然不知。

  昨日,记者随机对一些家有小宝的家长进行调查,发现不少孩子在学步初期都发生过小意外。

  天天(化名)在1岁多学走路时就曾因为摔倒发生骨折。“当时摔倒之后,我看到他的右脚踝处红肿,轻轻揉了一会儿。后来他不哭了,我也就没再理会。”天天妈妈回忆说,到了下午,她发现孩子站不稳,不肯走路,脚踝处依旧红肿。感觉不太对劲,她抱着孩子到了医院。经拍片检查,证实右胫骨下端骨折,后来医生给天天进行了小夹板固定。据了解,像天天那样,学走路时不慎发生骨折的幼儿,在儿外科不在少数。因为幼儿特别好动,身体稳定性、平衡性又差,摔跤时也不懂得采取一定的保护性动作和姿势,所以摔跤时更容易出现骨折。

  “宝宝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总是对什么都特别好奇,走到哪里都想摸摸看看,家长们一定要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否则一瞬间就能够让宝宝遭遇危险。”顾女士也有类似的经历。在儿子刚学会走路时,她特意把家里的热水瓶等收了起来,把桌角、墙壁拐角等地方都贴上了防撞条,但依然没有阻止意外的发生。一次,她把刚倒好的一杯热水放在了餐桌上。“我觉得餐桌这么高,他肯定够不到,应该可以放心。”她说,自己随后到卫生间小便,儿子坐在客厅玩玩具,可是意外就在这两三分钟发生了。她刚从卫生间出来,就听见餐厅传来儿子哇哇大哭声。小家伙竟然爬到凳子上,把那杯热水打翻了;左手的手腕、手背、脖子下方都不同程度的烫伤。好在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涂药治疗,没有留下伤疤。顾女士说,当时看着孩子的小手红肿,都恨不得打自己几拳。那次事之后,她也感觉到带好孩子是责任最大的事,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

  排除家庭安全隐患  保护幼儿安全

  自徐州仁慈医院了解到,宝宝双指被板凳砸骨折的意外事件并不是个例。近几年,医院接诊了很多5岁以下幼儿在家中发生意外受伤的病例,如幼儿手指被兔子咬;父母在家中使用绞肉机,孩子的手却放了进去;意外烧伤、意外磕破头……医生说,对于学步期的孩子来说,当宝宝开始学走路、爱上走路之后,不要让他们远离大人的视线;要避开湿滑的地面,注意路上的障碍物;小心家具边边角角的潜在危险;不让宝宝进入厨房;别让抽水马桶成为宝宝爱玩的宝贝;尖锐物品、器具尽量放置到宝宝够不着的地方,药品或细小用品也要妥善藏好;容易拉下的盖布、桌布上不要放置其他物品,以免宝宝将两者同时拉下而被物品砸伤;烫手的食物也不要让宝宝碰到;在宝宝行走之时不要喂他食物,以免呛住喉咙。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把家中的安全隐患都排除掉,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迫在眉睫。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