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误吞异物、跌撞伤该怎么办? 徐州专家教您意外伤害应急处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宝宝们面对这个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喜欢探索生活中各种新鲜事物,虽然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也存在一些潜在危险容易造成意外伤害。那么宝妈们如何面对这些意外,并且如何处理才能尽可能减轻伤害呢,这边整理一些常见急救方法,希望可以对您有所帮助。

  误食腐蚀性异物

  如果遇到儿童误服强酸、强碱等有腐蚀性的液体时,切忌不要给孩子催吐,因为这些液体从入口到达胃部,已经对整个消化道造成了损伤,如果这时候马上催吐,这些腐蚀性液体从胃部再次经过消化道,会对器官造成二次损伤。

  1、误服强碱物,立即让儿童服用食醋,柠檬汁、橘子汁等弱化碱性。

  2、误喝强酸物,应立即给孩子服用苏打水、肥皂水,生蛋清,以中和酸性物质。

  3、家庭基本处理完之后,马上送孩子到医院就诊。家长在去医院时,最好带上孩子所误服的东西或呕吐物。

  误吞异物

  宝宝吞入的是光滑、无棱刺的物体,宝宝多仍较安静,无哭闹、呕吐等其他的痛苦表现,异物可较顺利地直达胃中。此时应适当多给宝宝吃些粗长纤维的蔬菜,如韭菜、芹菜、青菜,以起包裹异物并尽早排便的作用。

  一般来说,1—2天异物即可随大便一起排出。所以宝宝排便后,家长应用小棍拨开大便检查,以发现有无异物。如3天后异物仍未排出,则需去医院就诊。

  如吞入的异物是有棱角或较尖锐的物体,则有可能刺伤口腔、食管及胃黏膜,或卡在消化道内的某一部位。所以一旦发现,家长须立即将宝宝送往医院。

  误服药物

  不要马上催吐,应先判断宝宝吃了什么,吃了多少,什么时候吃的,然后带上宝宝误食药物的包装袋去医院就诊。

  已经清楚知道误服药物的份量及时间,如果药性不太严重(比如少量维生素类药),可给宝宝喝一些牛奶减低药物在胃里的药性。

  误服干燥剂

  市面上的食品干燥剂大致有4种:硅胶干燥剂、生石灰干燥剂、氯化钙干燥剂、三氧化二铁干燥剂。

  硅胶干燥剂性状为白色、透明,硅胶一般对人体没有毒性。硅胶干燥剂不会被消化道吸收,随着大便排出体外。除非宝宝出现了头晕、呕吐等特殊的反应,一般无需就医。

  烧烫伤

  如果是小面积轻度烫伤,皮肤仅是红肿,没有起疱、破皮,应立即用凉水冲洗局部10-20分钟,可以降低温度和止痛。

  如果皮肤表面起疱或皮肤已破,则不能用水冲,有衣物粘连住皮肤的不能硬扯,应该剪去衣物没有粘连皮肤的部分,及时用湿凉毛巾或冰袋降温,小心不要把水疱弄破。

  如果是化学物如强酸引起,切忌用水冲洗,而要用干布拭净。

  烧烫伤处切记不要涂牙膏或油性软膏,注意保暖。紧急处理后,送儿童到医院救治。

  跌撞伤

  对于轻微的跌、撞伤,如果有表皮擦伤,应先清洗伤口,然后用碘伏进行消毒;如果局部肿胀青紫,则应先冷敷,24小时后可使用活血化淤药物或者热敷,切忌伤后立即擦红花油;如果是被锐器所伤,应及时就医,以免感染破伤风。

  如果是头部外伤,首先要判断大脑有无受损,出现下列症状必须立即送医院——意识不清、躁动不安,面色苍白、出冷汗,双眼上吊或口角歪斜或肢体单或双侧瘫痪,抽搐,呕吐频繁,耳鼻内流血或流水。

  如果孩子伤后立即大哭,并能正确述说事情经过,一般无大碍,应让孩子仰卧休息,要注意垫高头部,但孩子睡觉时家长要注意隔一段时间叫醒孩子,观察孩子的反应,特别需要留意48小时内的变化。

  如果儿童从高处跌落,颈部可能会受到强烈撞击,此时应首先固定颈部,让孩子平躺,并伸直背部,不要移动头部和颈部,可将毛巾或衣物等卷成圆筒状放在颈部周围;如果头部出现外出血,出血较多时,应用干净毛巾或纱布进行压迫止血,并立即送医院就诊。

  如果面部淤血或头皮血肿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进行冷敷但不可揉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