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输液哭闹不止 儿科高翔羽:“游走输液”弊多利少易感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韩月媛) 如今,孩子都是家里的宝,不论孩子要做什么,家长都会尽量满足,但如果孩子生病了,需要输液治疗时,不停哭闹不愿意安静坐下,作为家长的您也会各种满足孩子的要求吗?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高翔羽介绍,在门诊或病房经常会见到孩子打针怕疼哭闹的,很多家长在孩子输液时为了减少孩子的哭闹,哄患儿开心就会一个家长高举着输液瓶,另一个抱着孩子在门诊或病房门口东逛西逛,有的甚至会远离指定区域到医院的各个角落走走逛逛,有人笑说这都成了医院的一道“风景线”,殊不知,这种“游走式输液”弊多利少,存在着许多潜在危害。

  高翔羽说,首先,让输液瓶暴露在阳光下,容易使一些需要避光的药物成分受到破坏,失去药理作用,甚至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其次,对于某些容易发生过敏感应的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即使皮试阴性,也应在静滴过程中严密观察。若孩子突然在远离医护人员的地方出现过敏反应,尤其是过敏性休克,会失去宝贵的抢救时间,造成严重后果。另外,带着小儿出入医院的各个角落,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本来是来院治病的,结果又增添了新的疾病,得不偿失。

  在此提醒各位家长,若孩子在门诊输液,一定不能私自离开输液室,可以带孩子喜欢的玩具或食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配合输液的全过程。同时,当护士在给患儿输液时,会充分讲解这方面的知识,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防止意外发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