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发烧3天一查竟是脑炎 急诊科魏海燕:重症脑炎致死率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夏季来临,各种病毒细菌极易滋生,再加上高温潮湿的环境,病毒性脑炎极易发生。“近期病毒性脑炎在儿童中的发病趋势上升,个别患儿因为未及时就诊或早期诊断不明,致使病情严重。”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魏海燕提醒市民,如果孩子突然出现高热,并伴有精神差、嗜睡、头痛、呕吐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以明确病因,以免延误治疗。

  5岁女童患上脑炎

  魏海燕主任说,小儿病毒性脑炎是儿科比较常见的由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病情轻重不等,危重者呈急进性过程,可导致死亡及后遗症。

  6月底,徐州市儿童医院接诊了一位重症脑炎患者。患儿晴晴(化名)今年5岁,平时很听话、不闹腾。在入院的3天前,晴晴突然发烧,而且精神非常不好。后来,晴晴出现了抽搐症状,意识也开始有点模糊不清并伴有呼吸困难。

  “孩子过去经常发烧,以为是感冒引起的,所以这次我也没太在意。”晴晴妈妈说,她以为孩子还是平常的感冒,便给她吃了一些感冒药。直到孩子抽搐、呼吸困难时她才感觉不对劲,连忙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就诊。因为晴晴频繁抽搐,并出现昏迷,病情危重,后转至儿窒医院治疗。

  “入院后,值班医生行腰穿检查确诊患儿为病毒性脑炎,合并中枢性呼吸衰竭。”魏海燕主任表示,医生立即给予患儿呼吸机辅助通气,减轻脑水肿、止惊,维持内环境稳定及对症处理。患儿抽搐渐止,意识恢复,最终脱离危险,但留有一侧肢体活动障碍。现在患儿的病情稳定,已经转康复科予以康复治疗。

  重症脑炎的致死率和致残率较高

  “该患儿为重症病毒性脑炎合并昏迷的病例。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春末夏初为病毒性脑炎高发季节。”魏主任表示,这种脑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

  “这类疾病的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患者会出现发热、呕吐。随着病情发展,继而会出现嗜睡、头晕,少数患者会有抽搐等症状。相比普通感冒,脑炎的症状更加明显,特别是在活动时会头晕加重。”魏主任说,因病毒性脑炎的早期症状与上呼吸道感染相似,很多家长往往掉以轻心,以致延误诊断而使脑炎的症状加重,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时才来就诊。一般就诊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不退1-3天以上,经治疗不见好转,精神反应差,同时伴有头痛、呕吐的症状,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排除是否患脑炎。

  据魏海燕主任介绍,重症脑炎、昏迷是小儿常见危重病,也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按解剖部僮分为脑膜炎、脑炎或脑膜脑炎;按病原学又分为细菌性脑炎、病毒性脑炎、支原体脑炎等。儿童重症脑炎发病急变化快,有较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是PICU收治的主要病种之一。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病毒性脑炎呢?魏主任表示,夏季天气较为炎热,但不可贪凉,切勿长时间使用空调,以免孩子受凉;注意室内通风,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和凉爽。此外,儿童因年龄较小,其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家长需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健康的卫生及饮食习惯。尤其是从公共场所回家或接触过钱币后,需及时洗手;适当运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但不可“疯玩”,因为劳累过度也是感染病毒的原因之一。饮食上,要注意多饮水、尽量食用新鲜的瓜果蔬菜和鱼肉、蛋类,避免冷饮、冰激凌等冰冻食物;不能食用过夜食物。

  患儿出现昏迷时应尽快就医

  昏迷是患儿脑皮质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是儿科常见急症,以意识障碍、运动或感觉功能失常为主要临床表现。常见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或非感染性疾病:继发性中枢神经系统缺氧,如阿一斯综合征和先天性心脏病缺氧发作、败血症、休克、窒息;中毒和意外事故;肝昏迷、肾衰竭和其他代谢性疾病(如低血糖、糖尿病昏迷)。

  “昏迷是严重意识障碍,表现为意识持续的中断或完全丧矢。”魏主任表示,昏迷按其程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轻度昏迷是意识大部丧失,无自主运动,对声、光刺激无反应,对疼痛刺激尚可出现痛苦的表情或肢体退缩等防御反应。角膜反射、瞳孔对光反射、眼球运动及吞咽反射等可存在。中度昏迷对周围事物及各种刺激均无反应,对剧烈刺激或可出现防御反射。角膜反射减弱,瞳孔对光反射迟钝。而深度昏迷则全身肌肉松弛,对各种刺激全无反应,深、浅反射均消失。

  “昏迷仅为临床严重症状,应尽力判断引起患儿昏迷的原因,才能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疗。”魏主任表示,这时详细询问病史至关重要,包括昏迷前或同时出现的伴随症状,昏迷发生的迟缓,既往疾病史,服药史等要全面体格检查寻找病因,确定息儿的昏迷程度。

  “当患儿出现昏迷时应尽快就医,有条件者均应入住重症监护室。”魏主任表示,儿童医院会针对不同病因进行治疗,对病因不明确者或某些不可逆性疾病进行对症治疗。同时维持生命体征,避免机体各脏器的进一步损害。在患儿病情稳定后,会尽早给予康复治疗以恢复智能及肢体活动,减少后遗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