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科脑病科孔德清:花小钱治大病 经方治疗脑病见神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又到周二的上午,年过八旬的郑老太在家人的陪同下蹒跚着走进徐州市中医院,来到他熟悉的诊室找针灸科(脑病科)副主任孔德清主任就诊。

  老人问好,孔德清主任面露笑容。这位老人已是他的“熟客”,患有老年痴呆病,通过经方治疗病情控制得一直不错。近期,老人出现夜不能睡,不停乱语的症状,家人便再次带她治疗。

  望、闻、问、切,孔德清主任发现老人为少阳病兼血虚血瘀血热,遂方证辩证为血府逐瘀汤证合犀角地黄汤证。7剂一诊而愈,因大便变溏。复诊时,结合病情,他开出原方再合当归芍药散方继服。

  经方,方小价廉,能够治病救人

  孔德清主任身兼数职,徐州市中医院针灸科(脑病科)副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江苏省针灸学会副主委。然而他最为看重的,还是自己医生的职业,他说:“能够治病救人,我才觉得充实。”

  “薪火传承”的不仅是医术,还有宝贵的医学经方。据了解,所谓经方是经典方的略称,而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金匮要略》二书堪称辨证论治之典范,所载药方结构严谨,药少量重,配伍得当,用法讲究。经方药味精炼,常常三五味药、七八味药即可成方。

  两千多年前的古代经验方,经过数千年大样本的临床实践,证明了经方治疗疾病的有效性。

  “这些配方都是历代相传的经验配方,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治病救人的经验结晶。”孔德清主任解释说,经方并非高不可攀。经方来源于古代老百姓的厨房,炖汤的时候放几味中药进去,是典型的生活医学。经方安全有效的特性为历代医家所公认,其科学性和实用性都非常突出,方小价廉的优势也相当明显。

  脑病,以方证理论治疗

  涉及脑病的中医病症有很多,临床常见的有:头痛、眩晕、呕吐、昏迷、中风、痴呆、癫狂、郁证、不寐、耳鸣等。孔德清主任用经方治疗有不少独特经验,今从治验看其一斑。

  经方治疗失眠症

  一青年男生,在外留学,因学习压力及环境变化,严重失眠。

  六经辩证为少阳病,方证辩证为小柴胡汤证合温胆汤证合犀角地黄汤证。一诊7剂入睡明显改变,共三诊服21剂,长期的顽固性失眠告愈。

  经方治疗癔病

  一中年妇女,因惊吓患病,惊恐频繁发作,发作时胸闷气短,有濒死感,反复急诊住院抢救,数年间生活在恐惧之中。

  六经辩证为太阳病夹痰饮, 方证辩证为桂枝去芍药加蜀漆龙牡救逆汤,7剂一诊愈,原方再进,以求根治。

  经方治疗头晕病

  一刚退休男性,患头晕病,做各种检查,用各种治疗未效,而且越来越重,朋友建议去省会治疗。患者斟酌再三,决定还是先喝中药试试。

  六经辩证为太阴病, 方证辩证为泽泻汤证合平胃散证,一诊7剂,头晕头昏尽消,如阴霾去尽见阳光。患者反复追问病因,孔主任开玩笑说,这是脑子进水了。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之后,有许多病人来寻找中医院会治“脑子进水”的大夫。

  经方治疗头痛病

  一外省中年妇女,反复发作头疼,发作时头疼欲裂,痛苦难忍,一天要吃多片止痛药,遍访名医未得治愈。

  六经辩证为少阳病夹寒饮上冲, 方证辩证为小柴胡汤证合吴茱萸汤证, 一诊7剂后不再发作,而且自诉较治疗前头清目明。

  经方治疗脑鸣病

  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多年脑鸣,影响情绪及睡眠,多方求医未治。

  六经辩证为厥阴病, 方证辩证为黄连汤证合当归芍药散证, 三诊共服21剂后, 脑鸣消失。

  经方治疗脑瘤术后

  一中年女性患者,患脑胶质瘤,手术后又行化疗,要求中药治疗。

  六经辩证为太阴病, 方证辩证为涤痰汤证合桂枝茯苓丸证,长期服用中药,并随证加减,目前精神饮食睡眠二便均好,病情稳定,生存期已超过该病的平均时间。

  “经方讲究的是辩证施治,一方一证,而非一病一方。因此,只要有证可寻,同一个经方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孔主任表示,中医看病,不是靠一味味药,而是靠多种药物组成的方。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中医治病,特别是治疗比较复杂的疾病,就像将军指挥一场战役,要取得胜利,不能单靠一个个士兵的勇敢,而主要靠指挥战斗的统帅,能够明了敌情,熟悉部下,调遣得当,进退有方。在这些士兵中要有进攻的、配合的、牵制的、后勤的各种人员,分工明确,协同作战,才能发挥整体效果,克敌制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