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徐泳:夏天吹空调咳嗽打喷嚏未必是感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空调在生活中变得不可或缺起来。有些市民喜欢将空调的温度设置得很低,一不小心就会导致着凉,然而很多人不清楚的是,着凉后并不一定都是感冒。徐州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徐泳指出,一些患者认为出现流涕、打喷嚏、鼻塞、咳嗽的症状就是感冒了,其实不然,这些也很有可能是鼻炎的症状。她建议,市民不可通过自我判断而随意吃药,特别对过敏体质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空调吹多了可能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马女士(化名)最近感觉自己好像感冒了,不但开始流清水鼻涕,接连打喷嚏,还伴有咳嗽、鼻塞,眼睛痒的症状,于是她按照以往经验吃了一段时间的感冒药,然而情况却并没有好转。这样的症状持续了两周,她不得不去医院就医。检查过后,医生告知她得的并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

  徐泳主任介绍说,大家普遍认为过敏性鼻炎多发在春秋季节,其实,季节、环境、饮食、自身免疫力低都可能成为过敏的诱因。春季一直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主要和各种花粉、虫螨传播最广泛有关。

  “还有一部分患者,常年都可能发作过敏性鼻炎,特别是在夏天,使用室调频率高,如果不注重及时通风,导致房间内的空气不流通,引起过敏原大量积蓄,就会诱发过敏性疾病。空调吹出的风可能使得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和其他室内过敏原混合在一起,人体吸人后,也会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徐泳说,了解马女士的病史,果然是平时杲在空调房里过久,空调温度设置得也低,而且使用前未对空调进行清洗。因为大家对空调过度使用且在夏季过于贪凉,导致最近门诊鼻炎患者增多,其中不少人在出现喷嚏、流涕时,会以为自己是感冒。

  对于大家容易将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相混淆,徐泳解释说,这两者其实是有区别的。

  “过敏性鼻炎多是阵发性鼻痒、喷嚏,一般没有发热、怕冷等全身不适,发病快,消失也快,多有过敏史。而感冒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往往是渐渐起病,消失也慢,感冒多有传染史而无过敏史。”

  鼻炎患者夏天少食用冷饮

  “过敏性鼻炎可导致许多疾病并发,尽管不会危及生命,但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徐泳说,该病的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她提醒,一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就需要积极防治,因为过敏性鼻炎会诱发多种并发症,较为严重的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过敏牲支气管炎等,长期不愈还可以引发慢性阻塞性肺炎。据不完全统计,过敏性鼻炎患者中约40% 以上的人伴发过敏性哮喘,而哮喘患者约70% -85%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还可伴发过敏性结膜炎,眼痒、流泪和眼分泌物增多。

  徐泳建议,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应该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测,了解自己对哪些物质过敏,在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外界因素刺激,平时做到心情愉悦,给自己适当减压,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用冷饮、冰激凌、可乐、冰凉水果等冰凉食品。空调滤网要定期清洗,空调房应定时开窗透气。地毯和各种棉织品要定期清洗并拿到阳光下晾晒。

  外出旅游时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出游时应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提前做好防护工作。过敏性鼻炎患者尽量避免与花粉或粉尘接触。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应该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诊治和正确使用抗过敏药物,控制过敏性鼻炎给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影响,防止延误治疗导致过敏性哮喘发作,甚至更严重的并发症发生。

  鼻炎发作可选择“三伏贴”

  对于过敏性鼻炎,除了在生活习惯上重视防治,还有没有其他办法能够从根本上进行调治呢?徐泳表示,还可以尝试三伏天穴位贴敷

  她介绍,所谓穴位贴敷疗法,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理论依掘,把药物研成细末,用姜汁、蜂蜜等液体调成糊状,直接贴敷身体的某些穴位,用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无创无痛穴位疗法。

  根据中医脏腑一经络相关理论,穴位通过经络与脏腑密切相关,不仅能反映备脏腑生理或病理的机能,同时也是治疗五脏六腑疾病的有效刺激点。“运用穴位贴敷疗法,刺激和作用于体表腧穴相应的皮肤,通过经络的传导和调整,纠正脏腑阴阳的偏盛或偏衰,改善经络气血的运行,对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状态,产生良好的治疗和调整作用,从而达到以肤固表、以表托毒、以经通脏、以穴驱邪和扶正强身的目的。”

  徐泳指出,鼻炎、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虽然临床症状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感凉、遇寒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易复发,如何减少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医患共同关注的问题。按照中医“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原则,针对鼻炎的发作期,除辩证内服中药外,同时配合超声雾化局部治疗,能轼快地缓解症状,缓解期采用中药才位贴敷治疗能有效地减少发作协数,显著提高患者的抗病能力,易达到根治的目的。

  “尤其是三伏天,肌肤腠理习泄,如选取穴位敷贴,药物最容易眭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才直达病处,可促使阳虚易感外寒的疖俸恢复正常,使其在寒冷季节容易报御外寒而不发病或少发病,往往能啦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穴位敷贴疗法一年两:个疗程,冬天三九、夏天三4伏,一般坚持2-3年,内外合治,以达到功效。

  徐州导医热线:0516-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