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怀孕她却频发“孕吐” 赵后锋:小心患有神经性呕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肖女士频繁出现呕吐,她坚持认为自己这是怀孕了。为此,她频繁出入医院进行检查。但检查结果显示,她根本没有怀孕。

  最后,肖女士的问题在心理科找到了答案。专家说,肖女士这是出现了神经性呕吐。

  和男友分手以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肖女士(化名)学历很高,工作也很好。2年前,肖女士有了男朋友,男朋友对她关爱有加,两人感情一直很好。4个月前,问题出现了。

  男朋友移情别恋,并向肖女士提出了分手。两人分手之后,肖女士就开始出现了频繁的呕吐。根据肖女士的讲述,她只要一吃东西就控制不住地想吐,她认为这是因为自己怀孕了,频繁的呕吐其实是“孕吐”。

  为了证实自己的判断,肖女士去了医院检查。但检查结果显示,肖女士根本没有怀孕。肖女士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并为此多次检查,结果均显示肖女士根本没有怀孕。在家人的劝说下,肖女士还通过检查排除了肠道疾病等可能。

  据肖女士说,她的呕吐不是不想吃东西或者说不是没胃口,该吃饭时也有饥饿感,就是吃了就要吐,吐完还能吃,体重倒也没变化。不管别人信不信,她反正觉得自己这是怀孕的“孕吐”。

  专家:是神经性呕吐

  在医生的建议下,肖女士上周决定求助心理科。市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赵后锋主任医师接诊了肖女士,根据上述症状与心理检查诊断为神经性呕吐。

  赵后锋介绍,神经性呕吐是指一组自发或故意诱发反复呕吐的心理障碍。神经性呕吐不影响下次进食的食欲,常与心情不愉快、心理紧张、内心矛盾冲突有关,无器质性病变,但由于总的进食量不减少,所以体重无明显减轻。部分病人具有癔症人格,表现为自我中心、好表演、易受暗示等。具体到肖女士来说,她在男朋友提出分手后“心有不甘”,而出现“妊娠反应—呕吐”,潜意识欲以怀孕“留住男友”。

  据介绍,神经性呕吐的治疗以心理结合药物综合治疗。心理治疗是通过澄清与神经性呕吐有关的心理社会性因素,帮助患者理解呕吐的心理学意义,进行针对性的解释、疏导、支持治疗;联合抗焦虑抗抑郁药物起到增效作用。该症预后良好。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