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儿子过度依赖妈妈 专家:家长应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女士发来邮件,讲述了她的烦心事。

  根据单位的安排,再过几天,徐女士就要出差了。但儿子却在阻拦她,不想让她出差。徐女士说,13岁的儿子从小就比较依赖她,眼下儿子已经是中学生了,却还是这么依赖她。这让徐女士有些着急:孩子这么缺乏独立精神,该怎么办呢?

  就此问题,我们请我市教育心理学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青芝予以解读。

  不想让妈妈出差,只因孩子依赖性太强

  说起自己的儿子,徐女士是很欣慰的。13岁的儿子正读中学,在学校里成绩很优秀,也很受老师和同学的欢迎。在家里,儿子也很懂事、听话。

  只是有一点,儿子的依赖性太强了。

  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对妈妈特别依赖。性格敏感、细心的儿子,对父母很关心、体贴(特别是对妈妈)。此前,孩子小,徐女士没有太当回事。

  眼下,孩子渐渐大了,成为一个“小男子汉”了,但依赖性却始终如前。有时候,学校组织集体活动,晚上留宿不能回家时,儿子每天要打几次电话给她。尤其是这次徐女士要出差,儿子更是情绪激烈的反对。

  徐女士很着急:别人眼里的小男子汉,怎么对妈妈这么依赖呢?时间久了,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或者出现什么心理问题?

  专家:依赖过度,但不用太紧张

  就徐女士遇到的问题,吴青芝表示,徐女士儿子依赖性确实很强,跟他的同龄人相比,他对父母尤其是妈妈的依赖可能是有些过度了,但应该还不能确定是心理有问题。

  吴青芝分析说,徐女士的孩子对她的过度依赖,很有可能跟父母对他从小控制性的、过于保护、溺爱的教养方式有很大关系,但是他的依赖程度没有达到心理病态式的依赖。真正心理病态式的依赖性人格,是一个人不仅特别依赖其父母,而且也过度依赖身边的很多人,会表现出一种在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回避自己做决定、要求或让他人为自己生活的重要方面承担责任、将自己的需要附属于所依赖的人并过分服从他人的意志,严重者可感到自己无助、无能或缺乏精力等。

  “可是从徐女士的介绍中,儿子好像只有对妈妈比较依赖,但是他应该还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自主决定的情况,他对于自己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责任应该也没有回避的现象。而且他的成绩不是也很好吗?如果完全没有自主、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他的成绩是不会优秀的。而且同学老师都很喜欢他,说明他的社会功能还是完好的,能够去参加活动住宿在外面(虽然会打电话给妈妈),说明他的依赖还没有达到心理有问题、依赖型人格这么严重,所以徐女士也不用太过敏感和担心了。”

  不过,吴青芝同时指出,徐女士的孩子现在应该正处于青春期,他现在应该是一个更加叛逆而且独立意识开始逐渐萌芽、寻求在感情和思想、生活方式等方面自己独特的风格,试图脱离父母控制的时期,所以这个孩子在对妈妈的依赖、亲密和自主性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注意。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自主性的培养非常重要,独立思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对于孩子以后的人格发展、学业发展和职业发展来说也是很重要的,缺乏独立性可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自尊。所以最好从现在开始,做父母的应该对孩子的自主性做一些重点的培养。

  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家长可尝试从三个方面努力

  吴青芝介绍说,有心理学的研究认为,一个人的自主性包括自我控制(对自己言行的适度控制)、自我主张(有自己的想法和态度、观念、主张等)和自我依靠(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任务和承担自己的责任),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去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同时也可以在这三个方面评价一下孩子的依赖程度,看看可以重点培养自主性的哪些方面。

  在此之前,首先要避免家长对他的过分保护、偏爱甚至溺爱的教养方式,儿子依赖性格的养成也许是由于家庭是一个过于权威型或者溺爱型的家庭教养模式,母亲的心理控制性(从小就和孩子过于亲密,下意识地想把孩子控制在自己的身边)以及在家里的权威性都可能影响到孩子自主性水平的正常发展,所以最关键的还是从家庭教养方式入手。

  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吴青芝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培养孩子与他父亲的亲密性,给孩子在家庭中适度远离妈妈、与他的父亲交往的机会。父亲可以给孩子做出自主、独立性格的榜样,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学习独立自主性格的重要性,培养良好的独立生活习惯;

  二、信任、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在孩子的择友、穿衣打扮、生活方式、课余生活、爱好兴趣、零用钱、对社会问题的看法等方面都要充分放手(当然,以不允许孩子学坏为前提),父母切忌不要将孩子的衣食住行事事包办,要给他自己做选择的机会,同时也要灌输他自己承担学习、生活的责任,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比如家里的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也可以让孩子做决定,让他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能够摆脱父母的影响,自己做决定的重要性和良好的自主感觉;

  三、儿子的同伴、好朋友是可以培养他自主独立性格的重要资源。鼓励孩子多跟朋友交往,而不要让他在家里的时候都待在父母身边,鼓励他或制造一些机会让他适度离开妈妈。比如鼓励孩子与朋友在周末的时候去短途旅游,除了必要的经济支持,父母不要为他们计划旅游行程和途中的活动等,告诉儿子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他和朋友独立完成,去计划自己的活动和行程,经费和时间如何最优计划等等。通过类似活动,扩大儿子的同伴对他的积极的影响来削弱他对妈妈或家庭的依赖,让他在独立生活的过程中发展自主性,发展自我意识,形成健康、积极、独立、有责任心的性格。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