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专家刘君:脑血管病患者后遗症多 一级预防很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脑血管病是人类三大死亡疾病之一,且存活患者中50-70%留有后遗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脑血管病重在预防,即通过早期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控制各种危险因素,从而达到使脑血管病不发生或推迟发病年龄的目的,这就是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三科副主任医师刘君表示,从流行病学角度看,只有一级预防才能降低疾病的人群发病率。所以对于病死率及致残率很高的脑血管病来说,重视并加强开展一级预防的意义重大。

  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大部分因素其实是可控的

  从致病原因来看,脑血病疾病的病因方面有:1、血管壁原因: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炎,先天性血管畸形等。2、心脏和血流动力学改变:如高血压,血压波动较大时,心脏瓣膜病变,先天性心脏病等。3、血液成分和血液流变学改变等等。治疗原则:挽救生命,降低致残率,预防复发,提高生活质量。对于脑卒中危险因素的早发现早干预是减少卒中复发的关键。

  刘君介绍说,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分为可干预与不可干预两种,年龄和性别是两个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卒中的危险性持续增加,55岁以后每10年卒中的危险性增加1倍。从总体看,卒中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1.1~1.5∶1。此外, 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还有种族和家族遗传性。

  可干预的一些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吸烟、酗酒、血脂异常、颈动脉狭窄,高同型半管氨酸,膳食,肥胖,运动,应用避孕药,感染,高纤维蛋白血症,高血脂,高尿酸等。

  致病原因之:高血压

  高血压是脑出血和脑梗死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上升与血压升高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尽管近年来我国已开始重视对高血压的防治,特别是在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总体情况尚无显著改善,仍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对血压的自我知晓率、患者的合理服药率、血压控制率等仍处于较低水平。有待于采取更加积极合理的对策,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和干预管理力度,使上述指标尽快得到提高。

  刘君介绍说,高血压的治疗目标主要是提高控制率,以减少脑卒中等合并症的发生。患者收缩压与舒张压的达标同等重要,且重点应放在收缩压的达标上。当血压水平<140/90mmHg时可明显减少脑卒中的发生。将血压控制在130mmHg以下时会有更好的效果,如合并有血管狭窄,则需要血压缓慢控制。糖尿病和肾病的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应更低一些,以<130/80mmHg为宜。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高血压非常重要,是防治高血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包括戒烟、限酒、减少热量、膳食平衡、增加运动等。

  致病原因之:心脏病

  心脏病跟脑卒中也有密切关系,美国明尼苏达的一项前瞻性研究结果表明,无论在何种血压水平,有心脏病的人发生脑卒中的危险都要比无心脏病者高2倍以上。对缺血性卒中而言,高血压性心脏病和冠心病者其相对危险度均为2.2,先天性心脏病为1.7。

  对此,刘君主任给出了如下建议:

  1、成年人(≥40岁)应定期体检,早期发现心脏病;

  2、确诊为心脏病的患者,应积极找专科医师治疗;

  3、对非瓣膜病性房颤患者,在有条件的医院可使用华法令抗凝治疗,但必须监测国际标准化比(INR),范围控制在2.0~3.0;对年龄>75岁者,INR应在1.6~2.5之间为宜;或口服阿司匹林50~300mg/d,或其他抗血小板聚集药物。

  4、冠心病高危患者也应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50~150mg/d,或其他抗血小板聚集药。

  致病原因之:糖尿病

  糖尿病是脑卒中的另外一个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在糖尿病高发的欧美国家,糖尿病是缺血性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Ⅱ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卒中的危险性增加2倍。脑血管病的病情轻重和预后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以及病情控制程度有关,因此,应重视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控制。

  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糖尿病对于脑血管疾病的影响,刘君主任给出了如下建议:

  1、有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应定期检测血糖,必要时测定糖化血红蛋白(HbA1c)和糖化血浆白蛋白。

  2、糖尿病患者应首先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 2~3个月血糖控制仍不满意者,应选用口服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治疗。

  3、糖尿病患者更应积极治疗高血压、控制体重和降低胆固醇水平。

  致病原因之:血脂异常

  第四个危险因素是血脂异常,大量研究已经证实血清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降低与心血管病有密切关系。

  对血脂异常的患者,刘主任给出了如下建议:1、血脂异常,尤其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者首先应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复查血脂。改变生活方式无效者采用药物治疗。2、对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缺血性卒中或冠心病史且总胆固醇高于5mmol/L的患者采用他汀类药物治疗。血脂增高者选用贝丁酸类药物治疗。

  致病原因之:吸烟和肥胖

  经常吸烟是一个公认的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其对机体产生的病理生理作用是多方面的,主要影响全身血管和血液系统,如:加速动脉硬化、升高纤维蛋白原水平、促使血小板聚集、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等。

  肥胖人群易患心脑血管病已有不少研究证据。这与肥胖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分不开的。有研究显示,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肥胖者患高血压、糖尿病或冠心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国内对10个人群的前瞻性研究表明,肥胖者缺血性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度为2.2。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