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胃癌老人欲自杀 赵后锋:重大疾病常出现情绪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67岁的钱老先生两个月前被确诊胃癌,需要切除胃。想到高额的治疗费,以及不能再好好吃饭,老人竟从医院出走要自杀。钱老先生被民警找到时,已经将绳拴在树上环成结。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说,重大疾病患者确诊后,常常出现情绪问题,亲属和医生都要重视。

  住院老人出走 儿子报警

  7月12日7点多,新沂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67岁的老人失踪。“我父亲有自杀倾向,必须得赶紧找到他。”报警人小钱说,他的父亲两个月前被查出胃癌。此后,心情一直非常抑郁。一个多月前,钱老先生住院时,半夜突然打开窗户,还把头伸出窗外。多亏陪床的小钱发现情况不对,及时制止了父亲做傻事。

  7月10日,钱老先生再次住进医院做化疗。医生建议他做胃切除手术,费用大概在八九万元,后续治疗可能还需要一些花费。钱老先生的大儿子在外打工,女儿嫁到外地,只有小儿子在身边。

  12日早晨6:20左右,小钱从外面买早餐回来时发现父亲不见了。小钱不断打父亲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联想到之前父亲有自杀行为,小钱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警后,新沂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值班民警李兆禄带领队员迅速赶往现场。“我们家庭条件不好,我父亲不想拖累家人,才不愿意住院。”小钱说,他的父亲个性要强,也比较暴躁,这次患病对父亲打击很大。

  老人被找到时绳已环成结

  为尽快找到钱老先生,李兆禄迅速到医院监控室调取当时的视频监控。他发现钱老先生从住院部8楼坐电梯从医院北门离开。考虑到钱老先生离开时带着手机,李兆禄向上级申请对钱老先生的手机做定位。手机定位的申请,要得到徐州市公安局审批需要一些时间。李兆禄决定先调取路面监控。

  民警发现,钱老先生从医院出来后从新华路朝南走去。民警一边开车带着小钱沿着新华路找寻钱老先生,一边让小钱继续拨打他父亲电话。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有小钱父亲的消息。民警让小钱多发些短信,表达出全家人对找不到钱老先生非常着急的心情。

  十多条短信后,小钱再次试着拨打父亲电话。这次,钱老先生接电话了。但老人依然态度坚决:“我不会去医院继续治疗,你们也不要再找我了,我现在也不知我在哪。”李兆禄告诉小钱,要想方设法让他父亲告知其所在位置的标志性建筑。开始时,小钱父亲一直不愿配合。后来小钱改变策略,他告诉父亲,可以不再治疗,但是因为出院要本人签字才能把1万元押金拿回来。听到这,钱老先生这才同意告诉儿子自己所处的大概方位。原来,钱老先生这两个多小时一直在走路,他的位置距离医院已经有六七公里。

  民警带着小钱迅速赶往323省道附近的张墩村,因钱老先生说不清具体的位置,民警只能一条巷子一条巷子的寻找。10多分钟后,民警终于在偏僻小路边的一棵树下找到小钱的父亲。这时,钱老先生已经将绳拴在树上环成结,准备上吊自杀。

  小钱和民警急忙上去拉住钱老先生。“这病得花那么多钱,我活着只能拖累儿女。”钱老先生说,他吃了一辈子辣,喝白酒也是用辣椒下酒。十几年前胃穿孔,他也没戒酒、戒辣。以后切除胃不能再吃辣、喝白酒,活着也没啥意思。钱老先生大儿子和女儿得知父亲找到后,轮流打电话来宽慰父亲,并表示立刻回新沂和弟弟一起照顾老人。在众人劝慰下,钱老先生终于同意回医院继续治疗。

  重大疾病常出现情绪问题

  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说,重大疾病患者确诊后,常常出现情绪问题。“一般,患者会经历几个阶段。”赵后锋说,刚开始检查发现病情时,病人会出现否认期,不认可检查结果,然后再到第二家、第三家医院检查。多个检查结果一样时,病人会出现愤怒期:“为什么会是我,为什么老天对我这么不公。”病人会想到,还有很多事情没做,身体怎么就出现了重大问题。此后,就是焦虑抑郁期。

  赵后锋说,一二阶段时间较短,第三阶段持续时间相对长。有的病人觉得会花很多钱,还不知效果怎么样,想着长痛不如短痛,了结自己,还能给子女减轻负担。钱老先生就是处于抑郁期。过了抑郁期后,病人才能到接受期,好好接受治疗。

  赵后锋说,如果病人亲属或者主治医生处理不好,病人可能真会想不开。他曾在医院坐诊时遇见过一个病人。这个病人被查出肿瘤后,一直愿意接受治疗,虽然头发掉了,也坚持化疗。但一天医生查房时说,他的检查数值不理想,需要加药。而这种药会带来副作用,就是一种难以名状的疼痛。在医生离开后,病人就被发现在厕所上吊,多亏及时被发现。但病人从那以后不讲话了。因此,医生在告诉病情的时候,也要讲究说话的艺术。

  如何帮病人走出抑郁期呢?赵后锋说,从医学发展状况上,如果有治疗的可能性,让病人看到希望,会帮助病人树立治疗信心。而家庭方面,首先是经济状况不同,对病人产生的心理压力也不同,因此病人抑郁期持续时间也不同。有的家庭条件一般甚至困难,病人可能会有人财两空的想法。所以,家人不要把费用说的太明确。而家庭条件好,医保可以报销,可以适当告诉病人花销,让病人不要有经济方面的担忧。

  此外,家人陪伴很重要,需要全家出动。比如老年人,要多让孙辈探望,让老人对生活有盼头。家庭有了支持系统,才能让病人更快走出抑郁期。医生也最好不要把所有病情告诉病人,而是告诉病人亲属,才能让病人没有太多心理负担地安心接受治疗。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