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感冒传染宝宝引发败血症 专家:抱新生儿一定要先洗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家里添了小宝宝,亲戚朋友一定会非常开心,时不时想摸摸宝宝、亲亲宝宝。殊不知,如果大人稍不注意,就可能把病菌带给宝宝,引发疾病。刚刚出生14天的新生儿,就因为家长感冒没有做好防护,导致宝宝高烧39℃,而仅一天,就引发了化脓性脑膜炎。这是新生儿败血症中严重的并发症,一旦治疗不及时,就会引发后遗症。

  刚出生14天 宝宝患败血症

  “说起新生儿败血症,可能有很多家长都不是很了解,甚至常常与血液病联系起来,认为是白血病。事实并非如此。”徐州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主任医师刘松林说道,一般出生28日之内,被称为新生儿。而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细菌或真菌侵入血液循环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新生儿败血症对新生儿的发育过程影响很大,这也是很多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

  不久前,刘主任就接诊了一名刚刚出生14天的新生儿。宝宝不明原因高烧不退,最高温度39C。送到市妇幼保健院后,刘主任对孩子外周血检查后发现,C反应蛋白、血小板、白细胞等一系列指标异常,血培养阳性,提示为新生儿败血症。根据其中的多项异常指栎,刘主任怀疑合并化脓性脑膜炎,于是给孩子进行腰穿抽取脑脊液检测。在对脑脊液进行检查化验后,结果确诊为化脓性脑膜炎。

  “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是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并发症之一,说明感染已侵犯到中枢神经系统。好在家长发现及时,如果延误治疗,极有可能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如运动障碍、语言障碍等,甚至影响智力。”刘主任说,由于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免疫功能较差,极易发生感染,发生感染后极易导致全身广泛性炎性反应,病情进展较快。常见病原体为细菌,但也可为霉菌、病毒或原虫等其他病原体。

  大人抱新生儿 之前一定要洗手

  据了解,新生儿败血症可分为早发型和晚发型。早发型多在出生后7天内起病,感染细菌主要来源于宫内和产时,病原菌以大肠杆菌等G-杆菌为主,多系统受累、病情凶险、病死率高。

  晚发型多在出生7天后起病,常有脐炎、肺炎等局部感染病灶,病死率较早发型相对低。刘主任表示,现在孕妇大多都在医院里分娩,医院的产房都是相对无菌的,因此在产时发生感染的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产前感染多与母体本身的感染性疾病有关;产后感染比较多见,多继发于新生儿呼吸道感染和皮肤感染如脓疱病、尿布疹及脐部感染等。另外,早产几比足月儿患新生儿败血症的几率更高。

  “新生儿体质相对较弱,因此家长如果是轻微的感冒,也有可能把病菌传染给宝宝。而对于新生儿来说,就可能是严重的致病菌。”刘主任说,这就是为什么强调,大人接触新生儿之前一定耍洗手,如果患呼吸道疾病、肠道感染、皮肤感染的家长要与孩子相对隔离,必须接触时,一定要戴口罩和做好消毒隔离措施等。

  在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里的每位医生和护士接触患儿时,接触前接触后都要进行快速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败血症危害大 早期发现很重要

  新生儿败血症临床上有什么表现呢?刘主任表示,“早期临床表现常不典型,尤其是早产儿。常常表现为进奶量减少或拒乳,溢乳、嗜睡或烦躁不安、哭声低、发热或体温不升,也可表现为体温正常、反应低下、面色苍白或灰暗、神萎、体重不增等非特异性症状。”

  刘主任特别提醒的是,新生儿免疫力低,表现不一,有的不发烧,并不代表没有事,可能体温偏低,更应该重视。发烧的新生儿,说明机体内的免疫系统被调动起来,与细菌开始“打架”了。

  据了解,如果出现以下表现时,应高度怀疑败血症发生:黄疸,有时可为败血症唯一表现。表现为生理性黄疸消退延迟、黄疸迅速加深、或黄疸退而复现,无法用其他原因解释;肝脾肿大出现较晚,一般为轻至中度肿大;有出血倾向。如皮肤黏膜瘀点、瘀斑、紫癜、针眼处流血不止、呕血、便血.肺出血。

  最严重的就是感染性休克,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灰,血压下降,尿少或无尿;呼吸窘迫、呼吸暂停、呕吐、腹胀、中毒性肠麻痹;可合并脑膜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化脓性关节炎和骨髓炎等,最终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