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单手牵拉宝宝学步致脊柱侧凸 禇英:带孩子要注意方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日,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褚英主任的门诊,一位奶奶带着3岁的小孙子浩浩(化名)前来咨询。因为晚上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忽然发现小孙子两侧肩膀不一样高,身子有点向右侧倾斜。

  到底怎么回事?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导致的?体格检查,专家发现浩浩的两侧肩膀不一样高,身子有点向右侧倾斜是由于脊柱侧弯导致的。和家长的一番交流,终于找到原因。原来,浩浩爸妈工作忙,出生后大部分时间都是由奶奶带着她,浩浩一岁开始学走路,总喜欢一只手牵着大人的手走,奶奶就用一只手拉着他,时间一长,形成了习惯,而且每次都是用右手牵拉,由于大人和孩子身高的差距,孩子每次都是同一侧用力,时间一长造成了浩浩脊椎凸出的情况。

  褚英主任告诉记者,近期她已经接连遇到几例幼儿脊柱侧凸、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病例。追究原因,都是家长带孩子过程中不注意的错误方式造成的。

  家长带孩子过程中应避免的几种错误方法

  一、单手牵拉,长时间可能会导致孩子脊椎侧弯

  孩子学步时,家长最好是弯腰双手扶住孩子腋下进行;也可以用学步带,束在孩子的腋下,家长从后面牵拉。孩子学会走路后,如果单手牵拉,尽量左右手轮换,以保持双侧发育平衡。

  二、单侧睡,不仅仅是头睡偏那么简单

  不正确的睡姿会影响到宝宝的发育,宝宝头骨比较软,躺在床上时,喜欢朝向有光或者妈妈的方向,如果家长不注意调整,很容易形成偏头。很多人以为头睡偏了,只是不美观而已。可是,经过科学研究发现宝宝头长偏,远不止那么简单,还会造成宝宝的视觉不对称(有可能发生斜眼),还会影响到宝宝脊椎发育和大脑的发育。

  为了避免吐奶,可在新生儿吃完奶后一小时把他放平,也可以将婴儿床铺成15度的斜坡;不论是母乳还用奶瓶喂奶,抱孩子喂奶时都要注意左右侧轮换喂;睡婴儿床的宝宝,要注意两头对调。

  三、经常单侧抱,可能会导致单侧髋关节发育不良

  一位家长因宝宝学步时右腿使不上劲就诊,经检查宝宝右侧髋关节发育不良。分析原因很可能是一家人都喜欢长时间采取左侧位抱宝宝,而且左侧位抱宝宝时常是右腿伸直,左腿弯曲,时间长了很容易就导致孩子出现右侧髋关节发育不良。

  四、不要让孩子过早使用学步车、三轮车、滑板车、轮滑

  几个月的小宝宝过早使用学步车很容易形成足外翻或者走路八字脚;过早让两三岁宝宝骑脚蹬小三轮车容易形成X腿;正在发育的儿童经常单侧玩滑板车,容易影响髋关节的正常发育。而让孩子过早学习轮滑,也很容易形成X腿。

  五、宝宝在1-2个月时,尽量不要竖着抱,不要久抱

  很多家长初为父母,不知道怎么抱孩子,稍不注意,就会给新生儿造成伤害,这些损伤当时不易发现,但可能影响孩子将来的生长发育。新生儿的头占全身长的1/4。竖抱宝宝时,宝宝头的重量会全部压在颈椎上。长时间竖抱会对宝宝脊椎造成损伤。

  新生的婴儿,每天需要20小时的睡眠时间;6个月左右的婴儿需要16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所以,除了喂奶、换尿布、早期发展训练等特殊情况外,不要过多抱婴儿。婴儿的骨骼生长较快,如果长期抱在怀中,对孩子骨骼的正常成长极为不利。平常抱出去晒晒太阳,增强抵抗力是必要的,但时间也不宜过久。

  抱孩子正确的方法

  1、手托法:用左手托住宝宝的背、颈、头,右手托住他的小屁股和腰。这一方法比较多用于把宝宝从床上抱起和放下。

  2、腕抱法:将宝宝的头放在左臂弯里,肘部护着宝宝的头,左腕和左手护背和腰部,右小臂从宝宝身上伸过护着宝宝的腿部,右手托着宝宝的屁股和腰部。这一方法是比较常用的姿势。

  3、母子交流式:用这种方式抱宝宝,妈妈和宝宝面对面,最利于亲子间的交流与对话,还可以轻轻地将宝宝在身前荡荡,令宝宝更放松、更开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