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胡维:疼痛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之一 临床医生应关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精神疾病患者中,疼痛是抑郁症诊断中最容易被忽略的症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应该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关注,尤其是综合医院的医生。

  专家表示,非特异性的疼痛困扰着很多抑郁症患者,这提醒其他科的医生,如果患者主诉“疼痛”,但却查不出躯体疾病,应建议患者及时到精神科就诊。

  心情不好事事都烦,而且感觉浑身都痛

  2个月前,王先生来到医院就诊。一进诊室,他就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烦恼向医生道来。王先生说,自从8个月前妻子离世后,他就开始出现入睡困难,经常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了,睡眠质量也很差,总感觉跟没睡一样,房间外稍微有点动静自己都知道。王先生说,这段时间一直心情不好,心烦,情绪低落。

  然而最大的问题还不是这些,王先生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己的躯体疼痛感,经常不是这儿疼就是那儿疼,以腹部和后背疼痛为主,而且越来越重,有时感到无法忍受。

  王先生先后在市内多家综合医院的疼痛科、消化内科等科室就诊,做了腹部MRI、胸部MRI、胃镜、心电图等大量检查,都没有查出明显的异常。医生让他服用了一些抗炎药后疼痛不仅没有好转,还导致其上腹部疼痛持续加重。在朋友的建议下,王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东方人民医院就诊。

  伴有躯体症状的抑郁发作

  在门诊,经过详细的体格检查和精神检查,发现王先生的主要问题为.睡眠差、情绪较低落、焦虑、躯体不适主诉(躯体疼痛感)较明显,而且其情绪与躯体疼痛感明显相关,同时其疼痛感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即碰到高兴的事情的时候疼痛感轻一些,遇到心烦的事情时其躯体疼痛感则会加剧。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一科胡维副主任医师就此病例分析说.王先生的情况考虑诊断为“伴有躯体症状的抑郁发作”。胡维介绍说,临床上抑郁症除了表现为眠差、悲伤、兴趣缺失、内疚、自责、自杀等诸多症状外,还可有其他症状表现,疼痛就是其中之一。精神科医生称之为疼痛性躯体症状,描述这类症状的词汇多种多样,如慢性疼痛性躯体症状、医学无法解释的症状、躯体化症状等。

  在精神疾病患者中,疼痛是抑郁症诊断中最容易被忽略的症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抑郁症患者常见的痛性不适感并非很直观,如与肌肉紧张相关的头部紧箍感、项背僵硬、沉重、酸胀等,有些患者还会有躯体不适,如皮肤下蚁(虫)行样感觉、皮肤像冷水浇或发烫的感觉、身体里有股气上升或者下坠感、消化道异物感、吞Ⅱ因困难等,甚至就是完全描述不清的“浑身不舒服”等。

  疼痛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之一

  应该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关注

  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伴有躯体性疼痛症状的患病率为65%;重度抑郁症患者中伴有一种及以上慢性躯体疼痛症状者高达43.4%,常见背部、胃肠道、关节、肢体疼痛和头痛,而在其他患者中仅为16.1%。所以慢性躯体疼痛与抑郁症有紧密关联,而且其严重程度与抑郁症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有研究发现,转诊到精神科或神经科的患者大部分表现为抑郁伴发疼痛,大多数患者因疼痛就诊于各科室,做了各种检查,但却没有发现器质性疾病,治疗无明显改善。

  “这提示我们,在遇到这类不明原因的疼痛性躯体症状时,应该想到这种疼痛可能是情绪问题所致。”胡维说,疼痛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之一,应该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关注,尤其是综合医院的医生,如心血管科、呼吸科、神经科、骨科等,如果患者表现为躯体疼痛却又查不出躯体疾病,应建议患者到精神科就诊。抑郁症患者如伴有疼痛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

  患者老说“疼痛”但却查不出躯体疾病,应考虑转诊

  胡维表示,“在中国因为非特异性疼痛而就诊于神经科的患者中,有49.2%符合当前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其中80.7%的患者评价其疼痛为中、重度,但仅有14,2%的患者在过去3个月内接受过抗抑郁治疗。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非特异性的疼痛困扰着很多患者,所以,对综合医院的医生来说,能及时提醒这类患者转诊至精神科就诊是非常重要的。”

  据介绍,疼痛症状与抑郁情绪在神经生物学上有着紧密的关联,这就解释了抑郁症患者缘何会出现疼痛性躯体症状。此外,心理社会因素也对疼痛的发生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影响疼痛的心理社会因素有早年社会学习的经验、对疼痛的认知、情绪、人格、文化背景以及性别、年龄等。尤其是不良情绪,如抑郁、焦虑、恐惧常会伴发或加重疼痛。

  胡维提示说,表现为躯体疼痛的患者,多数已在其他科室就诊并做了相关检查,参看以前的检查结果,再根据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对其予以明确诊断非常重要。同时,应对患者解释为什么抑郁症患者会有躯体疼痛。患者只有认可了抑郁症的诊断,才会接受抗抑郁治疗,提高治疗的依从性。抑郁症患者如伴有疼痛躯体症状对其预后影响很大,一方面加重患者的精神痛苦体验,使疾病延迟或无法治愈,增加复发和自杀风险,另一方面增加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消耗。因此,抑郁症伴有疼痛的诊断一旦确立,应立即选择抗抑郁剂进行系统治疗,其中以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 SNRI)类抗抑郁剂为首选。研究证实,阿米替林、多塞平、度洛西汀、帕罗西汀等,对抑郁症的疼痛症状有很好的疗效。

  一般情况下,经抗抑郁剂治疗使抑郁症获得痊愈时,疼痛症状自然会消失,不需额外服用止痛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