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杨忠秀:儿童语言/运动发育迟缓应及时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孙女士的儿子亮亮已经四岁多了,但说话仍吐字不清个别字还有些发音困难。孙女士带她到医院进行过脑部CT、磁共振、脑电图、听力、舌头等多项检查,均显示正常。为了找出儿子说话不清楚的原因,孙女士最后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就诊。主任医师杨忠秀检查后确认,亮亮口腔器官并无发育问题,属于儿童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

  通常每个宝宝开始说话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有的早,有的晚。早的八九个月就开始说了,晚的一岁半左右才开始说。不过如果太晚了,家长就要注意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了。

  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其语言发育未达到与其实际年龄相应的水平。即到了会说话的时间还不会说话,比其他孩子说话要晚。“孩子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即开始了发声,这就是语言的开始。一般来说,孩子多在1岁左右开始会说各种有意义的单词,如‘吃’、‘不’、‘怕’等;2岁可说50个词汇;3岁可表达句子。”杨忠秀主任说,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还小,只要稍微长大些,说话肯定会没问题的,怎么样也会和其他孩子一样。可是,有时事实并不是这样;对于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家长需要早点引起重视。因为早点对孩子的语言做出有效训练,才能避免问题越发严重。

  主要表现

  据杨主任介绍,如果孩子有以下表现,家长就要多加注意了,过了说话的年龄仍不会说话;说话晚或很晚:开始说话后,比别的正常孩子发展慢或出现停滞;虽然会说话,但语言技能较低;语言应用、词汇和语法应用均低于同龄儿童:只会用单词交流,不会用句子表达;交流技能低:回答问题反应差,语言理解困难和遵循指令困难。

  “语言发育迟缓不单纯是指孩子说话迟,而是伴随其他问题出现的。”杨主任表示,影响儿童语言发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视觉障碍、听觉障碍:交往障碍(孤独谱系障碍、社会沟通障碍等);智力发育迟缓;不适当的语言环境;发音器官形态、运动异常;脑发育不全及脑损伤等。

  及时治疗很必要

  “语言发育迟缓危害大,一旦确诊,及时治疗非常有必要!”杨主任提醒,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上学后由于语言交流困难,常出现焦虑、抑郁、退缩、违拗等行为问题。这些孩子常学习困难,主要是阅读、理解和计算困难;这也将导致他们升学机会渺茫,并有暴力倾向.容易得精神性的疾病及心胸狭隘,不能够忍受波折,内心极其脆弱;容易受到社会歧视,导致缺少朋友,缺乏沟通,很难适应社会……种种症状对今后孩子的成长影响是非常大的。

  目前,儿童医院康复科开设语言发育迟缓专病门诊,医生会综合分析儿童出现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选择合适的检查和系统的评估,全面评估儿童的语言发育水平,提供进一步的治疗措施。

  除了语言发育迟缓之外,有些孩子还会出现运动发育迟缓,在发育过程中,其运动发育未达到与其实际年龄相应的水平。如竖头、坐、站、走等动作发生得较正常儿童落后3个月或以上,这都表明宝宝的发育可能已经出现异常。

  运动发育迟缓

  主要表现

  杨主任详细介绍了3岁以内孩子正常运动发育的规律.

  新生儿为扭动运动,2月宝宝俯卧位时能抬头,有手入口动作:3月的宝宝俯卧能支起前半身、可竖头;4月宝宝会翻身,手能握持玩具:5月宝宝能俯卧位主动手支撑抬胸,扶腋下站得直,两手各握一玩具;6月宝宝能独坐一会,用手摇玩具7月宝宝会连续翻滚,独坐很久,玩具换手.8月宝宝会爬,会自己坐起来、躺下、会拍手:9月宝宝会扶着栏杆站起来,会从抽屉中取出玩具;10-11月宝宝可以独站片刻,扶物能走几步,拇食指对指拿东西.1 2月宝宝可以独走,弯腰拾东西,会将圆圈套在木棍上;到了2岁,宝宝能双脚跳,手的动作更准确,会用勺吃饭:3岁时,宝宝能跑,会骑三轮车,会洗手、洗脸,脱穿简单衣服。

  “我们开设运动发育迟缓门诊的目的是早期发现小儿运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偏离和异常,通过运动功能训练、家庭训练指导等方式进行早期的干预。”杨主任表示,康复科建立了完整的运动发育迟缓患儿的筛查、评估、诊断和治疗体系,制订了运动发育迟缓患儿早期干预治疗的个体化流程重视运动发育迟缓患儿的早期筛查、评估及康复治疗,以尽可能减少运动发育障碍的发生。

  “3岁以内,尤其是1岁以内是儿童大脑飞速的发展时期,也是小儿运动发育的关键时期。”她提醒说,如能早期发现小儿运动发育的障碍,并采取早期干预,将会最大限度地去除儿童运动发育过程中的障碍,促进儿童运动正常模式的出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