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芳芝教授:夏季多哮喘 过敏体质可采用穴位贴敷辅助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进入五月,草木苏蕤,百花娇艳,亦是过敏体质的烦恼季节,柳絮、杨絮遍地,法桐树毛球漫飞。上周,记者在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近半个月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有三分之二是因飞絮过敏引发疾病,例如过敏性哮喘、鼻炎、咽炎等等。该科主任翟芳芝教授说,过敏体质者在这一过敏明显发作季节要格外注意,抗过敏,更要提前预防过敏,在过敏季到来之前半个月提前用药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些抗敏中药汤剂、颗粒剂对早期过敏反应效果也很好。

  认清过敏原 打好脱敏攻坚大战

  春夏往往是敏感人群很难熬的季节,除了气候冷暖不定,绿树发芽百花盛开让空气中平白多了许多漂浮的过敏原,这是季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苦难季,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看似像感冒,实则过敏。如何面对这些导致疾病的过敏原以安度过敏季,是许多患者急欲求助的问题。

  翟主任说,过敏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过敏原首次进入人体时,过敏体质人群对过敏原产生了记忆,当以后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内,免疫系统就会认出并发生强烈反应。过敏性疾病的罪魁祸首是对气温、湿度、气压的不适应:气温骤变可能影响内分泌及免疫功能、机体的神经,从而引发疾病;湿度过高可增加人体的呼吸频率,促进细菌的繁殖和尘螨的孳生,诱发哮喘,湿度过低也会使呼吸道黏膜干燥,气道上皮细胞受损,从而加重病情;而气压过低可使各种过敏原如尘螨、羽毛、细菌、粉尘与工业性刺激物向低处散落并被吸入呼吸道,这些漂浮物是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元凶。

  除了气象方面的原因,春夏时节植物开花受粉,空气中飘浮的吸入性过敏原种类多、密度高、数量大,是季节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发作的主要原因。敏感人群通过上呼吸道吸入,极易诱发变态反应,导致过敏性鼻炎,如持续未能好转,就有可能侵犯下呼吸道,继而诱发哮喘。如果皮肤接触过敏原,则可能诱发皮炎。

  面对飞毛絮 除戴口罩还有他招

  柳树、杨树、梧桐树在春夏之交播种时,种子上带着的毛毛四处飞舞,形成“絮”,这些都是典型的过敏原。翟主任说,在容易诱发过敏的季节,建议有过敏鼻炎、哮喘的人在未到过敏季、未有症状之前,提前半个月就要用药,如果过敏体质处于高敏状态,还要增加药物,以顺利度过非常时期。

  “明确有花粉过敏者,需要在这个季节预防性用药,因为花粉无处不在,防不胜防,需到医院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提前进行脱敏治疗,用一些中药辅助治疗效果会很好。有些过敏患者看病情控制比较稳定就轻易减少用药,在这个时候最好等到飞絮减少、空气比较洁净时调整较为稳妥。”她说,实际上所有的颗粒物都可能引起过敏人群的不适,即使是非过敏人群,也建议在这个季节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毛絮接触的机会。

  怎样防止过敏,避开过敏原?翟主任说,过敏体质者每天应随时查看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恶劣天气最好不外出或采取预防措施。对花粉过敏者出门要做好防护措施,除戴好口罩,还要戴帽子、眼镜等;对尘螨过敏的患者,家中要勤开窗通风,保持卫生;对真菌过敏的患者,应勤洗换被褥,防止真菌的产生。如想进一步明确过敏原,可到医院进行检查。

  此外,过敏人群清洗鼻腔很重要,因为“毛毛”成分会黏附于鼻毛及鼻腔,盐水洗鼻可以缓解刺激,洗鼻最好用生理盐水,深憋一口气将鼻子浸入, 两秒钟后离开水面,连续3至5次;也可直接手捧水灌入鼻腔连续5至8次。

  夏季多哮喘 过敏体质尤加防治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非特异性炎性疾病,以气流受阻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哮喘的气道非特异性炎症,通俗地理解就是用抗菌药抗炎治疗效果不佳的炎症。通常对正常人微不足道的刺激,相对于哮喘患者来说,可能诱发灾难性的发作,临床表现为反复地、发作性地咳嗽、喘憋或胸闷不适。这些症状一般在异味刺激及夜间明显加重,医生通常可根据典型的症状或辅以肺功能检查得以确诊。以慢性咳嗽为唯一表现者常常被误认为支气管炎而反复应用抗菌药物治疗。

  诱发哮喘的因素最常见的就是过敏原的刺激,除了空中花粉、工厂排出的二氧化硫、麦收后燃烧的麦秸微尘,动物毛发、衣物纤维、香烟、汽油、油漆等都有可能引发过敏。支气管哮喘患者要注意观察体会自己有无过敏因素存在,尽量避免接触。另外病毒、细菌、气候等因素也是致病因。

  翟主任说,就目前的科学技术,哮喘尚不能完全治愈,哮喘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病情,达到最少的哮喘症状、最少的哮喘复发和不因哮喘发作急诊就医,并保持常人的生活质量,所以其防治原则是在急性发作期以缓解症状为首要目的。哮喘虽然不能治愈,但如能科学、合理地治疗,坚持用药,完全可以达到良好的控制,以至于无症状、无发作,完全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

  她提醒,由于哮喘的不可治愈性及反复发作性,正规医院医生均不会做完全保证治愈的承诺,有些患者因此听信江湖医生所谓祖传秘方,心动于“包治百病”的吹嘘,服用不明成分的药物,初期效果可能很好,后期病情会加重或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这时候再到正规医院治疗效果就会很差。总之,对于过敏性疾病,不能操之过急。

  增强免疫力 减少呼吸道的感染

  许多过敏症状都是由机体免疫力下降而来的,过敏性哮喘、鼻炎初起的症状通常从呼吸道开始,因此有效预防和控制感冒非常必要。翟主任说,中医学的理论实践核心是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就是不仅要考虑人体正气强弱、体质及精神状况、对病邪的易感性,还应包括人体与外界大环境(自然、社会)的融合状态。

  在生活起居上,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更换衣被,注意保暖,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体育锻炼可以舒活筋骨,流畅气血,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注意鼻腔卫生,鼻孔干燥时可用棉签沾香油涂润鼻孔;衣被要勤洗、勤晒。

  在饮食上当以清淡、富含营养为原则。宜食牛奶、鸡蛋、精肉、鱼、豆制品等高蛋白的食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忌食过分油腻、黏滞、酸腥及刺激性食物。药食同源,薄荷梨粥、菊花芦根茶、姜枣苏叶饮等对预防呼吸道疾病有益。

  翟主任说,在应用中药预防时,要区别不同情况,因时、因地、因人选择中药处方,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减量服用;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而且中药预防处方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即可。服用中药预防处方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冬病夏来治 穴位贴敷辅助治疗

  针对过敏除了提前预防治疗,翟芳芝主任还介绍了中医的内病外治、冬病夏治。中药内病外治疗法,顾名思义就是采用中药制剂通过皮肤的渗透吸收,进入内脏有病部位,达到治疗的目的,内病外治法中运用较多的就是冬病夏治。冬病夏治指通过在夏季提前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调节人体的气血、阴阳和经络,以使机体达到能够抵抗病邪侵袭、减轻疾病发作的方法,体现了中医学“天人合一”的观点,其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

  徐州市中医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展的穴位贴敷治疗呼吸病是中医外治法中最具代表性的方法之一。穴位贴敷治疗法是在患者体表穴位贴敷药物,通过药物对腧穴经络的作用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是呼吸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治法。穴贴治疗常选择背腧穴,背腧穴乃五脏六腑之精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调节脏腑功能之要穴,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调整脏腑阴阳、通利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以达内病外治之效。

  穴位贴敷在呼吸科应用中,主要在支气管炎(急慢性期)、慢性阻塞性肺病、小儿肺炎、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以及怕冷体虚者治疗上多有建树。中医院临床应用的20余年中不断总结经验加以完善,大多数患者对疗效表示肯定。

  穴位贴敷的治疗时间多在疾病的缓解期进行,从每年的一伏开始,每伏一次,共作四伏。穴位贴敷针对发作期患者也有疗效,与内治手段相结合进行,可以促进症状缓解,控制症情,持续期尤其是轻中度患者应用穴位贴敷外治的疗效明显。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