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引发宝宝皮肤过敏起红斑 姚丛月:千万不要用手抓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进入5月,我市又刮起了漫天飞舞的杨絮,各种过敏性疾病也随之进入高发时期。尤其是儿童,由于体质娇嫩,更容易产生过敏症状。昨日,从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了解到,最近因过敏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根据医院门诊初步统计,今年春季,在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的过敏性疾病的患儿比平时增加约三成。

  接触飞絮打喷嚏流鼻涕过敏患儿增加

  “看着漂亮的杨絮,就像看到不会融化的雪,真想抓一把玩玩。可是一接触到杨絮,我的鼻子就痒,不停地打喷嚏,有时候还流鼻涕。”十岁女孩阳阳说,这几天不仅鼻子难受的不行,还出现了眼角红肿的情况,晚上觉也睡不好。

  于是,妈妈带着她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春天,尤其是柳絮、杨絮飘扬的季节,像阳阳这样的病例屡见不鲜。严重的患儿还会出现过敏性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接诊主任姚丛月介绍说,近段时期,前来就诊的过敏性疾病的患儿增加近三成。

  他告诉记者,阳阳的过敏性鼻炎很具有代表性。因为柳絮、杨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皮肤及呼吸道。飞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气喘等反应,皮肤黏膜粘上飞絮会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徐州妇幼保健院儿科姚丛月主任建议家长,过敏体质的孩子应该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最好佩戴口罩或用纱巾罩住口鼻。当飞絮被吸入口鼻时,不要用手去揉搓,要及时用清水清洗,或是用湿纸巾擦拭。

  飞絮引发皮肤过敏 宝宝身上起红斑

  柳絮、杨絮的致病危害,并不仅仅只引起过敏性鼻炎,还会引起皮肤过敏。上周末,户女士带着二岁的宝宝乐乐到公园游玩。当天,天气晴朗,春风和煦,公园里有花有树有游乐设施,孩子玩的乐不思蜀。

  可是,回到家后,乐乐哭闹不止,不停地用手抓挠身体。妈妈掀开衣服一看,发现身上的皮肤有大片的红斑,用水冲洗后也不见好转,急忙带着孩子到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诊断为过敏性皮炎,致病原因就是飞絮。

  妈妈这才回忆起来,当时在公园游玩时,空气中的确漂浮着一些飞絮。虽然没有前些天多,但也能明显的感觉到。“我当时给孩子戴了口罩,只担心飞絮飞到嘴里。身上衣服就只穿了短袖。”乐乐妈妈后悔不已。

  “孩子的皮肤特别娇嫩,接触到飞絮很容易过敏,不注意的情况下会乱挠。反而使病情加重。”姚主任说,当皮肤与飞絮接触后出现瘙痒、红疹等症状时,不要用手抓挠,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建议:过敏体质宝宝少吃刺激性和高蛋白食物

  对于已经出现过敏症状的孩子,姚主任特别提醒,当飞絮触碰到宝宝皮肤上时,一定要及时用温水洗净,这样可以预防或减轻过敏症状。倘若小朋友还是出现过敏不适,发生较为严重皮肤瘙痒、红斑等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此外,适当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抗过敏。如果宝宝对飞絮过敏,刺激性食物、高蛋白食物以及食物生吃会加重飞絮过敏。

  预防:戴口罩穿长袖关紧门窗室内晾衣

  目前飞絮尚无法杜绝,该如何预防宝宝过敏呢?姚主任建议,飞絮漫天时,孩子尽量待在室内。如果要进行外出,或是进行户外活动亦或运动,可以选择飞絮指数相对较低时,比如清晨、夜间,以及一场春雨之后。同时,外出前记得全副武装。宝宝的口罩不能少,它的保护可以防止飞絮溜进鼻孔,进而喷嚏不停,让孩子少受罪。

  另外,尽量给孩子穿着长袖衣服,阻隔飞絮与手臂亲密接触,以免引起过敏。还有就是,门窗要关紧。这一段特殊的时期,妈妈们如果要晾晒衣物最好在室内,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千衣机。在室外晒干衣服,暂时还是不要考虑,因为衣服、被单、床单等放在室外容易沾上飞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