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可淡化产后抑郁、焦虑 现在提倡“爬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5月20日,不仅是情人的“表白日”,更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是由国家卫生部为支持母乳喂养而设立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献给所有哺乳妈妈与宝宝的节日。

  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产科了解到,随着人们对母乳喂养认识的提高,全面二胎的来临,再加上不时出现的奶粉安全问题,在我市,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母乳喂养。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新妈妈对于母乳喂养还有不少疑惑,昨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产科专家。

  A、母乳可以降低婴儿肥胖风险

  刚生产后,李女士由于奶水严重不足,没有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因此,她对宝宝的营养也格外上心,吃的是一罐400多元的进口奶粉,宝宝长得也是白白胖胖的,但是在一次检查时,李女士却被告知,宝宝营养不良。

  对此,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吴庆荣表示,婴儿长得胖不代表身体营养状况良好,虽然奶粉的配比越来越好,但是,不代表其中的营养素宝宝可以全部吸收,母乳是宝宝天然的营养品,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它不仅利于宝宝健康,对妈妈的健康也有惊人的好处。

  母乳喂养的具体好处有哪些?吴主任进一步进行了介绍。

  1、更利于宝宝消化、吸收、利用

  母乳的成分及量也会随月龄增长而变化,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如生长因子、胃动素、乳糖、双歧杆菌及消化酶。而且营养成分的配比更合理,可以有效降低宝宝的肥胖风险。

  2、蛋白质含量比更合理

  虽然现在奶粉的蛋白质含量越来越高,但是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不一定能够被婴儿吸收,而且如果蛋白质吃多了,会给肾脏带来更多的负担,甚至有可能引起氨中毒,而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虽然没有奶粉高,但是由于合理的配比,可以被婴儿更好的吸收、利用。

  3、更利于钙吸收

  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之一,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补钙,尤其是婴儿期,所以补钙成为很多妈妈所关心的一个话题,那么补钙后,又有多少妈妈会了解到宝宝究竟有多少钙被真正吸收了呢?吴主任介绍说,虽然母乳中的钙含量和一些奶粉相比较低,但是其吸收率更高,喝母乳的宝宝更不易缺钙。

  4、降低患病风险

  母乳中至少有50种成分具有免疫特性如:免疫球蛋白、非特异性免疫物质、乳铁蛋白、免疫活性物质等,可增加宝宝自身的抗感染能力,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母乳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口服的免疫物质,可以给宝宝多带来一层免疫屏障。”吴主任解释说。

  5、更不易过敏

  母乳中所含的蛋白质和奶粉相比,分子量小,不容易过敏,而且对于新生儿来说是同种蛋白,从而降低过敏的发生,比如哮喘、湿疹、皮疹、腹泻及过敏性疾病等等。

  吴主任强调说,母乳是婴儿成长过程中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是任何其他食物都不可取代的,“宝宝吃的好,就睡的好,发育也好,也不会哭闹,经济又实惠,也省事。”

  B、母乳更利于恢复身材淡化产后抑郁

  一些母亲为了自己的身材不进行母乳喂养,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吴主任解释说,哺乳可以有效消耗妈妈体内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促进身材的恢复,避免产后肥胖。哺乳期佩带合适的纯棉胸罩可使乳房丰满,避免乳房下垂。

  “哺育母乳还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从而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吴主任介绍说,有研究显示,哺乳产妇的子宫复原比不哺乳的产妇更加迅速、彻底。

  此外,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四分之三的女性不知道母乳喂养6个月能够有效降低母亲患乳癌的风险。研究指出,哺育母乳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

  “近年来,产后抑郁受到大家的关注,而母乳喂养可以淡化产后的抑郁与焦虑。”吴主任进一步说道,当母亲进行母乳喂养时,这种和婴儿的接触,可以更大地激发她的母爱,那种对宝宝的怜惜之情充满心间,“母爱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之一,当母亲将更多的注意力与爱转移到婴儿身上时,可以淡化产后带来的抑郁与焦虑情绪。”

  C、促进母乳喂养有技巧 现在更提倡“爬奶”

  对于新生儿来说,“第一口奶”非常重要,如果他们第一口接触的是奶嘴,喝的是奶粉,很有可能以后会抗拒喝母乳,牛奶喂养增加宝宝食物过敏及罹患过敏性疾病的风险。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褚英说,生后2周是建立母乳喂养的关键时期。产后1小时内应帮助新生儿尽早实现第一次吸吮,对成功建立母乳喂养十分重要。

  “相比于以前将乳头直接放在新生儿嘴里,现在更提倡‘爬奶’,就是让新生儿趴在乳房周围,让新生儿凭着本能,通过气味及乳头刺激等自己找到乳头进行吸吮,这样的新生儿对于吸吮会更用力,更利于母乳喂养习惯的建立,因为新生儿口腔的感知是有记忆的。”褚主任介绍说。

  如何建立良好的母乳喂养习惯呢?褚主任进行了总结:

  1、3月龄内婴儿应频繁吸吮,每日不少于8次,可使母亲乳头得到足够的刺激,促进乳汁分泌。

  2、乳房排空:吸吮产生的“射乳反射” 可使婴儿短时间内获得大量乳汁;每次哺乳时应喂空一侧乳房,再喂另一侧,下次哺乳则从未喂空的一侧乳房开始。

  3、乳房按摩:哺乳前热敷乳房,从外侧边缘向乳晕方向轻拍或按摩乳房,有促进乳房血液循环、乳房感觉神经的传导和泌乳作用。

  4、乳母生活安排:乳母应身心愉快、睡眠充足、合理营养(需额外增加能量500 千卡/日),方可促进泌乳。

  此外,正确的喂哺技巧同样很重要,褚主任介绍说,在哺乳前,等待哺乳的婴儿应是清醒状态、有饥饿感,并已更换干净的尿布。同时要让婴儿用鼻推压或舔母亲的乳房,因为哺乳时婴儿的气味、身体的接触都可刺激乳母的射乳反射。

  同时,每次哺乳前,母亲应洗净双手。正确的喂哺姿势有斜抱式、卧式、抱球式。无论用何种姿势,都应该让婴儿的头和身体呈一条直线,婴儿身体贴近母亲,婴儿的头和颈得到支撑,婴儿贴近乳房、鼻子对着乳头。正确的含接姿势是婴儿的下颏贴在乳房上,嘴张得很大,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在嘴中,婴儿下唇向外翻,婴儿嘴上方的乳晕比下方多。婴儿慢而深地吸吮,能听到吞咽声,表明含接乳房姿势正确,吸吮有效。哺乳过程注意母婴互动交流。

  褚主任建议说,3月龄内婴儿应按需哺乳。4~6月龄逐渐定时喂养,每3~4小时一次,每日约6次,可逐渐减少夜间哺乳,帮助婴儿形成夜间连续睡眠能力。但有个体差异,需区别对待。若确因乳量不足影响婴儿生长,母亲也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可在每次哺乳后用配方奶补充母乳不足。

  由于宝宝胃容量较小,呈水平位置,且具有贲门括约肌松弛、幽门括约肌发育较好等消化道的解剖生理特点,使6月龄内的小婴儿常常出现溢奶。此外,喂养方法不当导致吞入气体过多或过度喂养亦可发生溢奶。

  褚主任建议说,喂奶后宜将婴儿头靠在母亲肩上竖直抱起,轻拍背部,可帮助排出吞入空气而预防溢奶。或者喂奶后将婴儿呈“C”型侧抱在胸前,轻拍婴儿臀部,可更好地帮助排出吞入空气而预防溢奶。婴儿睡眠时宜侧卧位,可预防睡眠时溢奶而致窒息。

  此外,若经指导后婴儿溢奶症状无改善,或体重增长不良,应及时转诊。

  D、一生病就停母乳?其实没必要

  很多母亲一感冒或者发烧,不得已吃了药,担心乳汁安全,就给孩子断了奶。

  徐州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主任孟庆勇说:“其实没必要一生病就给孩子断奶,这样非常可惜。如果产妇只是一般的感冒发烧,是可以正常母乳喂养的,如果要吃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有些感冒药是非常安全的,甚至连婴儿都可以服用。”

  新妈妈在母乳喂养时常常会发生一些意外,到底还可不可以继续母乳喂养,针对这些疑问,孟主任做了进一步的总结。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母乳喂养吗?

  认为“奶水是直接从妈妈身上产生的,如果妈妈身上有乙肝病毒,那么奶水也会有病毒,母乳喂养肯定会传染给宝宝”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

  孟主任说,其实,通过哺乳传播乙肝病毒的风险非常小。不管准妈妈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原则上新生儿都可以进行母乳喂养,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查验乳汁,看看病毒载量是否过高,对于高病毒载量、肝功异常、或因病服用药物的产妇,建议慎重选择喂养方式。

  还需要注意一种情况,就是即使病毒载量不高,但是母亲奶头破裂,如果新生儿消化道有破损,比如出现口腔溃疡,这时候有可能通过血液传播,所以,一定要使用正确的吸吮方式,婴儿一定要把整个乳晕含在嘴里,而不仅仅只是奶头。

  乳头内陷或皲裂怎么处理?

  乳头内陷需要产前或产后做简单的乳头护理,每日用清水(忌用肥皂或酒精之类)擦洗、挤、捏乳头,母亲亦可用乳头矫正器矫正乳头内陷。母亲应学会“乳房喂养”而不是“乳头喂养”,大部分婴儿仍可从扁平或内陷乳头吸吮乳汁。

  每次哺乳后可挤出少许乳汁均匀地涂在乳头上,乳汁中丰富的蛋白质和抑菌物质对乳头表皮有保护作用,可防止乳头皲裂及感染。

  宝宝发生母乳性黄疸,还能母乳喂养吗?

  母乳性黄疸是指纯母乳喂养的健康足月儿或近足月儿出生2周后发生的黄疸,但是母乳性黄疸婴儿一般体格生长良好,无任何临床症状,无需治疗,黄疸可自然消退,所以建议新妈妈继续母乳喂养。

  但是,如果黄疸明显,累及四肢及手足心,应及时就医。如果血清胆红素水平大于15-20mg/ml,且无其它病理情况,建议停喂母乳3天,待黄疸减轻后,可恢复母乳喂养。

  停喂母乳期间,母亲应定时挤奶,维持泌乳,婴儿可暂时用配方奶替代喂养。再次喂母乳时,黄疸可有反复,但不会达到原有程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