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专家陈彩萍:育龄妇女每年一次妇科检查 远离宫颈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宫颈肿瘤是人体最常见的肿瘤之一, 徐矿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彩萍提示说,“宫颈肿瘤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肿瘤,是女性中高发的肿瘤,号称女性的“第二杀手”,发病高峰期在40-50岁和60-70岁。但近些年,宫颈肿瘤的发病趋于年轻化,使许多女性谈之色变。从预防以及早期干预治疗的角度来说,育龄女性每年都做一次宫颈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发病和生活习惯有关,育龄妇女每年一次检查很有必要

  陈彩萍介绍说,宫颈肿瘤不是一种遗传倾向特别明显的疾病,它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性生活过早、营养不良、长期口服避孕药、家族遗传、妇科检查器械造成的伤害等,都会加大宫颈肿瘤的发病几率。当然,如果发现得了宫颈肿瘤也不必过于恐慌,宫颈肿瘤的发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肿瘤前病变发展到原位肿瘤再到早期浸润肿瘤,最后发展到浸润肿瘤的连续过程,大约有5~1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及时对宫颈病变进行干预,就能预防及早期治疗宫颈肿瘤。

  陈彩萍提示说,宫颈肿瘤早期干预治疗可彻底痊愈,而宫颈肿瘤筛查是早期发现疾病的唯一途径。筛查宫颈病变的主要方法是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TCT)和高危亚型人乳头瘤病毒(HR-HPV)的检测。建议30岁以下有性生活女性应做TCT筛查,30岁以上的女性则应同时进行TCT、HPV两项筛查。

  感染 HPV不用紧张,大多数情况下HPV 阳性并不会导致宫颈肿瘤

  陈彩萍介绍说,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很多女性都知道了宫颈肿瘤和一种叫 HPV(人乳头瘤病毒)的病毒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超过90%的宫颈肿瘤患者是因为感染了 HPV。感染 HPV,即意味着患宫颈肿瘤的风险更高。HPV 阳性确实与宫颈肿瘤的发生相关,但大多数情况下,HPV 阳性并不会导致宫颈肿瘤。

  当宫颈刮片检查呈现模棱两可的结果时,如果 HPV 检查提示阴性,基本可以排除恶性疾病的可能,只需要在一年后复查宫颈刮片,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担心和更多的检查费用。

  如果宫颈刮片和HPV 检查都是阴性,基本就可以放心了,这种情况发生宫颈肿瘤的风险非常小。这些女性如果生活方式健康(比如均衡饮食、规律运动、安全性行为),甚至不用每年都做宫颈刮片检查,可以3 年以后再复查。

  HPV 检查有的时候会呈现出假阳性的结果。而且,HPV 检查提示阳性并不代表患上了可怕的宫颈肿瘤前病变,可能只是感染了 HPV 病毒。

  当 HPV 检查和宫颈刮片结果都提示可能有问题时,需要定期复查宫颈刮片。但 HPV 检查和宫颈刮片都只是检查手段,医生有时可能还会根据情况建议进行阴道镜检查甚至宫颈活检来确诊。阴道镜可以通过镜头直接放大观察位于子宫颈上的微小病灶,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HPV 检查的意义是,如果知道感染了病毒,应该在携带病毒期间保持观察,发现有异常能及时处理,防止向肿瘤病变的方向进展。”陈彩萍提示说,HPV 阳性并不代表患有宫颈肿瘤。进行 HPV 检查的目的是早期发现宫颈肿瘤前病变,及早预防肿瘤。

  提示:所谓的“宫颈糜烂”大都是生理性的,多数不需治疗

  需要说明的是,很多妇女对于“宫颈糜烂”闻之色变,认为这是一种很麻烦的疾病,其实不然。

  陈彩萍表示,实际上,宫颈糜烂这个词几年前就已经从医学教材中消失了。2008年“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已经取代了“宫颈糜烂”的说法,因为宫颈糜烂这一术语并不恰当。

  目前的观点认为,宫颈糜烂是一种相对比较广泛存在的体征。目前认为,大部分的宫颈糜烂是属于生理性的,就是说是正常的表现。本来宫颈阴道部位的上皮应该是鳞状上皮,但是有些人变成了柱状上皮,外观呈红色颗粒状,但是并没有什么病理性的改变,所以说这是正常的。

  此外,所谓的“宫颈糜烂”与宫颈肿瘤并没有本质上的联系,也不是宫颈肿瘤的直接高危因素。

  当然,所谓的“宫颈糜烂”大部分是生理性的,但也有病理性的。如果是病理性的问题,就需要治疗了。检查包括病原学检查和宫颈细胞学检查,如果细胞学检查有问题,那么就需要进一步的阴道镜检查。也就是说,需要治疗的不是宫颈糜烂,而是表现出宫颈糜烂这种症状对应的疾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