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小龙虾要当心寄生虫 宋苏华:烹饪20分钟以上才安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最近,微信朋友圈有消息爆出:广州一男孩在食用小龙虾后,反复出现右侧肢体抽搐情况,在某医院检查诊断为脑肿瘤,后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过重新诊断,医师认为他所患的不是脑肿瘤,而是脑寄生虫病。随后果然,在患者脑内活捉出致病元凶——长达16厘米的一条裂头蚴!另外,还有微信消息爆出小龙虾中藏有裂头蚴致人感染。

  我国多地爆出人感染裂头蚴

  在网上,记者发现这几年我国很多地方爆出人感染裂头蚴的事件。据了解,裂头蚴学名为曼氏迭宫绦虫裂头蚴,其成虫寄生在猫、狗的肠道中,偶寄生于人的肠道。虫卵随粪便排出,并在水中孵出幼虫,幼虫被剑水蚤吃后,便继续发育成原尾蚴,原尾蚴寄生在青蛙、蛇等野生动物体内。

  裂头蚴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裂头蚴侵入人体常见的部位有眼部、皮下软组织、内脏。常见的感染方式有三种:一是局部皮肤或黏膜敷贴生蛙肉或蛇肉;二是食入含裂头蚴的生或未熟蛙、蛇、鸡、猪肉等感染;三是饮用有原尾蚴感染的剑水蚤污染的水源。

  除了裂头蚴,还有人感染肝吸虫、肺吸虫、患鞭节舌虫、管圆线虫幼虫、牛带绦虫、颚口线虫等另外一些寄生虫。

  小龙虾中藏有肺吸虫烹饪20分钟以上才安全

  记者发现,出现人感染寄生虫的多为广东、湖南、成都等地,而北方城市较为少见。

  记者咨询了徐州市三院消化科主任宋苏华,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徐州,他还没有见到有人感染裂头蚴或者其他寄生虫的病例,就他所知,近几年在南京有过几例人因为吃小龙虾感染肺吸虫的病例。为什么南方感染寄生虫病的人多,而我们徐州此类的事件比较少呢,主要和烹饪习惯有关。

  南方农村历来有用青蛙肉槌烂生敷贴在皮肤谓之能医治腰腿酸痛、筋骨疼痛,借以壮筋活络、强健肌体,往往惹致曼氏裂头蚴感染。伤口患处,以治疗局部溃疡等疾病的习俗。还有的人捕捉小青蛙,生吞,这些都极有可能使寄生虫侵入人体内。

  另外南方人喜欢吃生的鱼片、蛙类,或者是在火锅中刷一下就吃,都有可能将活的寄生虫带入体内,从而在体内繁殖,游走。而我们徐州人很多时候烹饪时间比较长,即使食材中携带寄生虫也会在长时间高温烹饪中杀死。

  宋主任提醒大家,夏季徐州人都喜欢吃小龙虾和其他海鲜,在小龙虾体内经常携带肺吸虫,在烹饪的时候炖煮最好在20分钟以上是比较安全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消灭寄居在下龙虾体内的寄生虫。很多水生动物如蛙类、蛇鱼、虾、螺类中都有可能携带寄生虫,且不为了尝鲜,食用生的或者清洗蒸炖不彻底的食物。

  链接:最常见的容易携带寄生虫的食材

  那么,哪些食物中多藏有寄生虫,容易被人们食用进入体内呢?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生鱼片

  鱼肉去骨,切成薄片,蘸芥末生吃,味道鲜美,祸源也因此种进了肚子。这些淡水鱼体内常常寄生了肝吸虫病,比如麦穗鱼、棒扁鱼。肝吸虫首要寄生于人体肝胆管内,损坏人体肝部,病人常感肝部疼痛、腹胀、腹部不适,检查时可查出肝功能反常。

  生吃蛇胆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胆怯,所以会给小孩生吃蛇胆。生吞蛇胆易患鞭节舌虫病。鞭节舌虫,是蛇体内的一种多见寄生虫病,蛇胆,又是鞭节舌虫寄生的主体,生吞蛇胆,当其进入消化道后,鞭节舌虫可在肠粘膜下寄生。

  螺

  管圆线虫幼虫长期在某些陆生或水生螺体内发育。有人为了“吃新鲜”,仅仅开水汆一下螺肉就食用,殊不知人若生食或吃了不熟的螺肉就可能感染管圆线虫。

  人一旦传染了管圆线虫,这种寄生虫就会在人体内游走,钻入脑部导致病变。病变集中于脑安排,除大脑及脑膜外,还包含小脑、脑干及脊髓等处。病人轻则头痛、头昏、厌恶、吐逆,严峻的会呈现休克、狂躁等状况,乃至逝世。该类病人发作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以脑脊液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增加为特征。

  不熟的牛排

  牛带绦虫的成虫首要寄生于牛的小肠,虫卵在牛肠内孵化并可随血循环遍布全身,生长成囊尾蚴,人一旦食用含有囊尾蚴的牛肉或被囊尾蚴污染的食物,3个月后即会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成虫寿数最长可达60年以上。

  黄鳝

  黄鳝喜爱在淤泥中钻洞,又以小鱼、小虾等为食,这样的习性和食物构成,决定了黄鳝体内容易繁殖寄生虫。颚口线虫就是寄生虫的一种。颚口线虫的损害的确显著,原因是它能够在人体内存活好几年,会全身游走,游到哪里,就会对哪里的器官带来损害。特别是进入脑子里,损害最大,危及生命。

  菱角

  秋季是菱角、荸荠采摘时节,刚摘下来又鲜又嫩,不由得吃进嘴里。这时就极有可能感染寄生在菱角、荸荠上的姜片虫。姜片虫寄生于人体小肠,可导致消化道及全身症状,如腹痛、腹胀、拉肚子等,重者可发作贫血、浮肿和发育妨碍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