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性牙周炎导致掉牙76岁老人满口仅剩7颗牙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故事:牙齿健康,才能全身健康。但对于许大爷来说,牙齿可没少给他添麻烦。从年轻时的牙龈出血、牙周红肿、牙齿松动,到如今的牙齿脱落,许大爷的健康问题始终被牙齿所累。庆幸的是,在市三院口腔门诊开展的“公益种牙”活动中,许大爷顺利接受了种植修复,得以“长”出半口新牙。

    据了解,市三院口腔门诊“种牙享口福,公益惠徐州”活动持续进行中,12月4日至8日期间,年龄在70周岁以上,有种植牙需求的市民,可享首颗种牙植体免费(种牙大于1颗);此外,佩戴活动假牙的市民可享种植牙公益援助,凭假牙抵用部分费用,同时享受进口种植体品牌减免千元每颗,牙冠免费升级。

  患有遗传性牙周病,口内牙齿脱落仅剩7颗

  家住鼓楼区的许大爷,因患有遗传性牙周病,年轻时就存在牙龈出血、牙周红肿、牙齿松动的毛病,如今76岁的他,满口牙齿所剩无几,就连日常吃饭也成为大问题。

  据了解,60岁时,为解决牙齿松动问题,许大爷曾到家附近的口腔诊所咨询就诊。经过常规的口腔检查,口腔医生发现许大爷松动的牙齿已经没有保留意义,如果不及时拔除,后续会损害健康的牙槽骨,且口腔内的牙周情况也会越来越严重。然而,当了解到许大爷有过高血压病史,拔牙方案被迫搁置。

  原来,当时口腔诊所医疗水平受限,一般对于高血压患者的拔牙都比较谨慎。“当时医生跟我说,高血压患者拔牙手术后有一些风险是不可控的,并且表示术后若出现其他问题,都是需要患者承担的,我自然就被吓住了,担心别因为手术再导致什么意外。”许大爷回忆说,从自身安全角度考虑,他最终决定保留患牙,等待松动牙的自然脱落。

  由于松动牙齿的根部炎症没得到彻底根除,许大爷的口腔情况越来越糟糕。近10年来,牙齿相继脱落,让他苦不堪言,如今满口牙齿仅剩7颗,日常吃饭也只能靠泡软的馒头为主,身形随之日益消瘦。

  偶然间,许大爷从报纸上看到,市三院口腔门诊正在开展“种牙享口福,公益惠徐州”活动,已经帮扶了不少与他相似的缺牙患者顺利种上好牙,且活动力度不小。于是,许大爷决定前往市三院口腔门诊咨询就诊。

  接受种植修复,76岁老伯顺利“长”出半口新牙

  在市三院口腔门诊,经过初步口腔健康评估后,许大爷得知自己口腔内牙齿相继脱落是因为遗传性牙周病所致,而目前口腔内仅剩的7颗牙齿,也有3颗患有重度牙周炎,已经保不住了。

  “可是我患有高血压,是不是不能拔牙治疗呢?”对于许大爷的疑问,市三院口腔门诊种植专家周华山这样回答:“随着口腔医学的进步与发展,如今对于高龄、高血压、高血糖等身体条件不佳的缺牙患者,只要严格遵从医嘱,把血压、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都可以进行即拔即种手术。”

  虽说听到了自己种牙有希望,但许大爷对“即拔即种手术”安全性问题仍担忧不已。为了让许大爷了解种牙手术方案,消除心中不必要的顾虑,周华山解释称,由于缺牙时间久,加上许大爷患有遗传性牙周病,因此他的上下颌牙槽骨条件不是很好,在采取即拔即种手术时,需结合即骨增量、上颌窦内外提升等辅助治疗手段,才能达到重建全口咀嚼功能目的。

  有了专家的再次详细解说,许大爷对“即拔即种手术”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思考再三后,果断地决定即刻进行即拔即种手术。随后,在市三院口腔门诊种植专家周华山的亲自操作下,许大爷缺失多年的牙齿终于顺利地“长”了出来,且手术全程在无痛状态下进行。

  缺牙太久易骨量不足,骨增量手术助患者顺利修复

  市三院口腔门诊专家周华山指出,老年人群中最普遍的口腔问题就是缺牙,如果长期缺牙不补,则会对健康进一步形成损害。仅从口腔健康来说,缺牙区的牙槽骨长期得不到有效的刺激,会导致牙槽骨逐渐萎缩并吸收;缺牙时间越久,牙槽骨吸收就会愈加严重,最后造成骨量减少。这样一来,不仅会加大后期种植手术难度,还会增加种植手术的整体费用,因此,建议缺牙患者要趁早予以修复。

  临床中,很多人会询问:“如果患者年纪过大,还能接受种植修复治疗吗?”对此,周华山指出,一般来说,高龄老人如果缺牙时间太久,容易存在牙槽骨被严重吸收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做修复会有一定难度,即修复体无“土壤”可依,有可能“种不上”或是“种不牢”。然而,哪怕患者真是牙槽骨太薄了,也不代表不能接受种植修复。

  目前,市三院口腔门诊开展一项名为GBR的骨增量手术,可以有效解决一些老人牙槽骨“薄如纸”的情况,最终种出牢固的“树苗”。这项技术对口腔条件不好的患者极为有利,给他们带来重拾好牙的重要机会。

  全市招募缺牙老人,享公益种牙补助

  为了让广大市民都能以实惠的价格用上种植牙,摆脱缺牙困扰,助力子女尽孝心,市三院口腔门诊特推出“种牙享口福,公益惠徐州”活动,报名成功后,根据个人条件不同,可享受相应的免费种牙特权与高额种牙补助。

  活动内容包括:凡70周岁以上(建议子女陪同就诊)缺牙市民,可享首颗种牙植体免费(种牙大于1颗);公益换新“牙”:凡佩戴活动假牙的市民,可凭现有假牙享500元种植牙公益援助;进口种植体品牌全线减免千元每颗,牙冠免费升级。活动时间:12月4日至8日。预约方式:1、电话预约;2、搜索“徐州三院口腔科”公众号,留言预约报名;3、到院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