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飞絮漫天 咳嗽过敏轮番来 专家提醒:外出护好口和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又是飞絮活跃的季节。屋里屋外,随处可见那片飞舞的轻盈。亲到眼皮、粘上嘴唇、钻入鼻腔……让人又呛又痒,无比难受,更有不少人因此诱发了上呼吸道感染、鼻炎、皮肤过敏等各种不适接踵而来,导致新一波的看病扎堆。

  社区门诊输液60%都是呼吸道问题

  昨天上午8点,徐州市云龙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开门,输液室门口就排起了队。护士们又是核对处方、分药、做皮试、扎针,又得维持秩序,忙得不可开交。一直到上午10点左右,才能略微缓口气。

  护士长苗兰说,从上周开始,输液患者就明显增多,由平时的50-60人,变成了70-80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更是人数大突破,一天接待人数达到100人左右。这些来输液的市民中,有哮喘、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咳嗽、高烧、过敏等,其中呼吸道相关疾病的患者约占到60%。

  “最近很多人都是因为咳嗽伴发烧来输液的,老人、小孩、成年人都有,一般都是挂三瓶水,消炎的,止咳化痰的以及退烧的。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早上八九点钟排队,周六周日时人是最多的。7日那天,从早上8点到中午11点多,输液室内一直有人在排队,20个加药筐轮着用都不太够。”一名护士这样告诉记者。

  为什么近期输液患者会明显增多?据该中心医护人员分析.估计跟最近粉尘飞絮过多有关系。

  持续咳嗽半个月小伙因飞絮诱发哮喘

  粉尘飞絮都漂浮在空气中,人只要呼吸,就会发生“亲密接触”,很多市民为此不堪其扰。市民小杨说,因为这种空气,他已经连续半个月没睡过好觉了。

  小杨告诉记者,半个月前,他跟朋友约着去县区玩,回来后就不住地咳嗽。刚开始,他以为自己是感冒,吃了些感冒药,却也不见好,于是在社区门诊接受输液,头孢、阿奇都打了个遍,却依然咳嗽不止。“咽喉干痒得难受,喝水、吃润喉片也压不住,而且是忍不住地干咳。”小杨说,他在夜间呼吸时,还能听到自己气管发出的声音,像吹哨子似的,搞得根本睡不着。

  没办法,他只好跑到九七医院呼吸内科作进一步检查。检查发现,他的胸片、血常规、支原体都没有太大异常。肺部听诊时,也没有听到明显的哮鸣音,肺功能测试也正常。最后医生结合他曾有鼻炎病史,考虑他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九七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闰兆说,这段时间呼吸科门诊病人比以往明显增多,差不多要多出三分之一。以千咳少痰、咽喉千痒等症状多见。一般人常当做感冒治疗,往往效果不好。

  她指出,被粉尘和飞絮刺激之后,很多人会出现咳嗽、咽喉不适、鼻痒、流涕等症状,如果病人以前有咽炎、鼻炎或者过敏病史,在这种浮尘天气以及飞絮叠加的季节,咳嗽症状可能会更严重,甚至会引起胸闷、气短、憋喘。因此,最近哮喘复发的病人也特别多。

  飞絮时节鼻、眼、皮肤、心脏受刺激

  留意近期的天气状况,我们可以发现,虽说昨天刚刚有过一次降雨,但空气洁净度并未因此大大提升,依旧呈轻度污染和飞絮乱飞的现象。

  闰兆介绍说,浮尘天气以及飞絮叠加时,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增多,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其含量是平时的几十倍。加上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空气中的灰尘、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等污染物,附着于这些飞絮上,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出行中,这些物质会对呼吸道产生影响,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特别是小孩,呼吸道、鼻、气管、支气管黏膜柔嫩,且肺泡数量较少,弹力纤维发育较差,间质发育旺盛,更易受到呼吸道病毒的感染。”

  另外,人的皮肤、口鼻眼唇都暴露在空气中,若经常与粉尘飞絮等接触,也会对人体产生刺激。市中医院心内科专家李家岭指出,这种情况下,容易引起过敏性结膜炎,导致眼睛发红、发痒、流泪;引起过敏性鼻炎,鼻子发干、打喷嚏、流鼻涕;刺激咽喉部,喉咙会发干发痒等;引起面部红肿过敏等。对于某些有呼吸病变及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如果被天气干扰,出现呼吸不畅、胸闷、气短等情况,也容易诱发心衰和心绞痛。

  记者从各大医院的皮肤科、耳鼻喉科、眼科等处了解到,近期的就诊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出门最好戴上眼镜和口罩

  粉尘乱漂,飞絮肆虐,想要减少伤害,就要尽可能地避免致病因。

  多位医学专家指出,过敏体质人群,老年人和小孩,如无必要就尽量减少外出机会;如果户外空气状况不太好,也不必长时间开窗。有条件的话,可使用室内净化系统和加湿设备,但耍注意定期消毒清洗滤网。如果本身患有呼吸道疾病,如哮喘病、慢性咳嗽等,这段时间除了减少外出,还要坚持服用药物。一旦出现过敏症状,轻微症状者可口服药物,如息斯敏、开瑞坦,若是比较严重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如果确实需要外出,最好能减少皮肤接触空气的面积。可通过戴帽子、头巾、长袖衣物等尽量减少皮肤的暴露,其中口罩和眼镜是必须的。

  另外,清洁工作也很重要。外出后,耍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以降低飞絮对于身体健康带来的隐患。对于有鼻炎、咽炎、过敏的病人,或是老年人、小孩等免疫力较弱的人来说,平时还要多锻炼,增强抵抗力,可用黄芪、白术、坊风等,煮水代茶饮,或者用中药玉屏风散,均能起到提高免疫的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