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肠科许向彤:肛瘘不能自愈 中药熏洗剂类效果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肛瘘对很多人来说很陌生,常会误认为是痔疮,然后去药店买痔疮药膏涂抹,不见效果,严重的还会贻误病情甚至加重病情。肛瘘属于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是肛周脓肿的续发病或后遗症,最初多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肛内感染沿直肠周围间隙扩散蔓延、肿胀、化脓溃破成瘘。如不及时治好,会带给患者极大的病痛折磨,同时还会有恶变的可能。

  肛瘘病因是什么?得了肛瘘怎么办?本期《对话名中医》,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院名中医许向彤将和大家谈谈有关肛瘘的病症及中医治疗特色。

  肛瘘在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包括婴幼儿,以20~40岁青壮年多见,而且男性多于女性。36岁的赵先生就是一位肛瘘患者。“刚开始感觉到一坐下来屁股就疼。”赵先生说,他忍到了下班都不见好转。回到家一摸,肛门右边发硬。以为自己得了痔疮,赵先生涂抹了好几天的药膏,一直不见效果。“后来越来越疼,几乎都不能坐了。”经过查询、研究,赵先生把希望寄托在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许向彤主任接诊后,经检查确认其为肛瘘。

  “当医生告诉我患的是肛瘘的时候,我是第一次听说这个病。”赵先生说,在得病之前,他只知道有痔疮,真的不知道还有肛瘘这个病。好在经过治疗,目前他已康复。

  寻找肛瘘“源头”

  现如今,在众多市民户外运动量不断减少的同时,免疫力往往也呈现出直线下降的趋势,一些肛肠疾病随之而来,肛瘘就是较为常见的一种。

  “肛瘘,是个折磨人的疾病,很多患者饱受肛瘘的折磨。得了肛瘘会流脓,肛门会瘙痒,患者有说不出的尴尬和无奈。”许主任表示,婴幼儿肛瘘随着机体及肠道免疫功能的健全,有一部分患儿会自愈。成人肛瘘则属于感染性疾病,各种原因导致细菌从肛门内的黏膜薄弱或破损处侵入(一般是肛隐窝处),继而向周围及肛外扩散蔓延,形成肛瘘。比如,直肠肛门损伤后,细菌侵入伤口即可引起肛周脓肿,不及时治疗;肛周脓肿破溃后,脓液排出,脓腔逐渐缩小,外部破溃口和切口也缩小;由于肛管直肠部位是“排污”的重要通道,造成感染发病,逐渐形成脓肿、破溃等都会形成肛瘘。

  肛瘘的临床表现是局部反复流脓、久不收口,当外口闭合脓液积聚时会疼痛,或有发热等。检查时可触及或探及条索通到肛内。肛瘘一旦形成,自愈的机会极小,若不及时治疗,易致瘘管复杂化,除了伴随疾病上的痛苦还会影响生活质量,比如经常脓水外渗,污染衣裤;局部皮肤经常受到刺激,可导致湿疹,瘙痒不止,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肛瘘带来的危害

  “肛瘘一旦形成,基本无自愈的可能,如果转化为复杂性肛瘘后,会给身体带来严重危害,以及增加治疗的难度。”许主任表示,得了肛瘘之后,脓水会污染内裤,剧烈活动后可促使脓水外渗,局部经常受到刺激,皮肤磨擦、瘙痒,非常痛苦,影响工作和生活。

  其次会导致括约肌的收缩和扩张。由于瘘口和瘘管的不断增多,会对括约肌造成非常严重的危害,有的时候甚至还会导致肛门失禁。因为瘘口出现的位置就是在括约肌的肌肉旁边,患者在排便的时候,括约肌会出现收缩和扩张的困难,最后患者才会产生便秘和腹泻交替的状况。

  而且由于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沿括约肌间隙蔓延而形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倘若长期任由肛瘘发展,会对肛门括约肌造成严重的、不可恢复的损伤,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肛门失禁。不及时治疗的话,肛瘘可能会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膀胱瘘和直肠尿道瘘,这些都会对周边的脏器造成伤害,而且还会不断恶化,给患者带来一辈子的痛苦。

  中药熏洗剂类对肛瘘效果好

  据了解,肛瘘不能自愈,不治疗会反复发作,因此手术治疗是既常见又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中医治疗肛瘘具有鲜明特色,针对临床患者,可采用手术治疗配合各项中医特色治疗,减少痛苦,尽早康复。

  “例如我们医院肛肠科是采用本院制剂室自制的中药熏洗剂‘熏洗Ⅰ号’治疗肛肠科常见疾病已有多年历史,尤其是对肛瘘的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许主任表示,熏洗Ⅰ号的主要成分有虎杖、金钱草等。虎杖性寒、味苦,具有清热利湿、收敛生肌、活血定痛之效,虎杖煎剂对烫伤创面有收敛、防止感染和消炎的作用,又具有良好的镇静、镇痛作用;金钱草性平、味甘,具有利水除湿、解毒消肿生肌功效,对动物急性炎症渗出与慢性炎症反应有非常显著的抑制作用,并有镇痛作用。诸药合用,收敛消肿而不留邪、活血止痛兼防出血,从而达到活血止痛、清热燥湿、消肿生肌、收敛止血的功效,能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疗效。

  肛瘘患者的饮食调理

  古语说得好,三分治病七分养病,养病意思就是手术治疗肛瘘之后,要靠食物来调养,注意好饮食上的调节,更有助于肛瘘手术患者的恢复。那么,肛瘘患者饮食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据介绍,术后患者不宜禁食,应给软质普食,不要由于恐惧大便时疼痛而禁食或少食,只有正常饮食,才能保持大便正常,才能使肛门括约肌有效地收缩与扩张,防止肛门狭窄。忌食有刺激性的食品,如酒类、辣椒、大蒜等辛热之品。由于辛热之品易使肠胃产生湿热,浊气瘀血下注于肛门而复发。多食蔬菜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加强肠蠕动而通利大便,调整胃肠气机。宜食蜂蜜,逐日清晨空腹服蜂蜜一杯,其有清热补中,润燥滑肠,为通调大便之佳品。宜食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韭菜等。由于此类粗纤维食品,有加强肠蠕动促进排便作用。过早食用,产生的大便对肛门摩擦过多,不利于伤口愈合。宜食动物脂肪类食品,猪大肠有以肠补肠之功。不宜食用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因为大量食用蛋白质后,一些未消化吸收的残留蛋白质,在肠道细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气体,易形成肠胀气,使患者腹张不适,并使肠蠕动减弱,形成便秘,当用力排便或下蹲过久,轻易使直肠肛门瘀血而发生疼痛、出血,甚至使肛瘘复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