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医院潘勇:警惕肘管综合征 手指麻是早期典型症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早在5年前,家住沛县的王先生就有这种感觉:手部无力,就连数钱都觉得费劲,最后严重到扣纽扣、使用筷子都力不从心。最终,被仁慈医院专家检查确诊为肘管综合征,如今通过手术后,手部功能得到恢复。

  手指不得劲应警惕肘管综合征

  据了解,55岁的王先生,自己做点小生意,每周需使用右手快速刷漆几天,当然还需要经常数钱。5年前的一天,正在清点货款的王先生突然发现,数钱日寸右手有点吃力。因为不严重,当时也耒在意。直到一年前,病情加重到扣纽扣、使用筷子都费劲,他才想到就医。后在妹妹的建议下,王先生到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就诊。

  “门诊检查发现手内肌肉萎缩严重,手指的对指功能、夹纸实验都是阳性表现,尺侧腕屈肌力量减弱,初步考虑肘管综合征。”徐州仁慈医院手外四病区潘勇医生回忆说,“因为没有典型的手部麻木症状,为了安全起见,我建议王某做神经电生理、神经彩超等检查”,检查结果很快便出来了。结合王先生的检查单和病情表现,仔细查阅后,最终,潘医生明确了病情——导致王先生手部活动困难的“坏分子”,就是肘管综合征

  手部麻木是该病早期重要表现

  “肘管综合征是周围神经卡压中的常见病,发病多见于频繁使用双手的体力劳动者。”潘医生介绍,该病好发于搬运、刷墙、泥瓦等工种劳动者。另外,长时间使用电脑、打麻将、玩手机的人也易患上该病。

  “早期主要症状是手部麻木,随着病情的发展进而会手肌肉甚至前臂肌肉萎缩。”潘医生特别强调:“该病需早期治疗,解除卡压,否则到了晚期发生了‘爪形手’畸形再就诊就晚了,影响手部功能。”

  据悉,针对王先生的病情,在其收治入院第二天,潘医生就为王先生操刀做了手术,通过松解卡压的神经、神经改道,避免肘管再次卡压,恢复手部功能。手术顺利进行,术后,麻醉刚过,王先生便感觉手部舒服很多。

  提醒:肘关节屈曲最好小于90度

  潘医生表示,尺神经在肘关节后面通过,肘关节一旦屈曲超过90度,尺神经就受到牵拉,不仅内部压力增加,而且由于关节囊及关节韧带的拉紧,致使肘管容积减小,并影响尺神经的微循环。因此,肘关节最佳位置是屈曲小于90度。

  那么,如何做到呢?潘医生表示,伏案工作时,椅子应离桌边远一点,不要紧贴桌边坐;前臂放在桌面上工作时,肘关节屈曲要小于90度;睡眠肘双手不要放在胸前,应放在肚脐以下;避免长时间肘关节过度屈曲,打牌、玩电脑每过1小时要起身活动,屈肘过久的可用毛巾热敷以缓解肌肉紧张;常用手机的人士,打电话时应尽量使用耳机,避免手臂长时间弯曲,或尝试“左右开弓”,让双手轮流放松休息;闲暇时做一些肘部的按摩。

  专家介绍:潘勇,手足显微外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十余年来在手足显微外科及创伤骨科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

  专业特长:再造、再造,四肢创面修复与功能重建,周围神经卡压,手足部先天畸形矫形,四肢瘢痕整形。

  门诊时间:周三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