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学生经常胸闷气短、心脏难受 心理专家诊断为惊恐发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去的两个多月,我市一高二学生小徐备受折磨,原因是他经常感觉到胸闷气短,心脏难受,“一种快要死了的感觉”。可疑的是,在辗转多家医院检查后显示,包括心脏在内,小徐身体并没什么毛病。

  最后,在心理门诊,小徐被诊断为“惊恐发作”。接受治疗以后,小徐的症状基本消失。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魏贤玉解析什么是惊恐发作。

  总说心脏难受 检查却显示无异常

  小徐,我市一中学高二学生。两个月前的一天晚上,正在上自习的小徐突然发病。

  胸闷,心慌,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小徐说到心脏特别难受。同学们立即拨打了120,将小徐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听小徐说心脏特别难受,医生们立即展开急救检查。检查显示,小徐除了心率有点快之外,并没有什么其他问题。检查说没有什么问题,小徐却说自己难受得很,怎么办?闻讯赶到的小徐家人决定,连夜将小徐送到市里的医院进行治疗。

  急救车从当地向市区赶路的中途,小徐的症状消失了。他胸也不闷了,心也不慌了,心脏也不难受了。虽然如此,大家也不放心,还是将小徐送到了市内的一家医院。

  在这家医院,小徐接受了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根据小徐的描述,小徐系统地接受了心脏方面的各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徐的心脏没有什么异常。既然没发现异常,小徐的症状也消失了,正当小徐准备出院的时候,小徐又一次发作了。

  这次的症状和上次一样,小徐又出现了“心脏难受,感觉快要死了”的症状。

  小徐说自己心脏难受,而且还很厉害,但检查又查不出什么异常。在此情况下,小徐的家人决定转院,到南京去。

  在南京,小徐又一次接受了检查。结论和在徐州的医院一样,没发现心脏有异常。无奈之下,小徐返回了家乡。

  “怪病”找到了病因 原来是惊恐发作

  从南京返回家乡的第二天,小徐又一次发病了。再一次进了医院,小徐的症状又消失了。

  如此反复折腾,小徐也没法上学了。担心自己心脏病发作的时候,没人在身边及时求助,小徐甚至不敢一个人待着,每天都要有人在身边陪着他。

  小徐说自己的心脏很难受,难受到快要死了的感觉,但多家医院检查都显示,小徐的心脏没有异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小徐和家人都觉得无奈而郁闷。

  在当地医院一位医生的建议下,小徐在上周到了东方医院,找到了心理科专家魏贤玉

  在这里,小徐“怪病”的病因找到了,他被诊断为惊恐发作。

  “焦虑症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见的慢性焦虑,还有一种是急性焦虑发作,也就是常说的惊恐发作”,魏贤玉解释说,惊恐发作的患者突然发生强烈不适,可有胸闷、气透不过来的感觉、心悸、出汗、胃不适、颤抖、手足发麻、濒死感、要发疯感或失去控制感,每次发作约一刻钟左右。发作可无明显原因或无特殊情境。还有一些人在某些特殊情境如拥挤人群、商店、公共车辆中发作。它是以反复出现强烈的惊恐发作,伴频死感或惊慌感,以及严重的植物神经症状为特点。

  提示:惊恐发作很容易当作心脏病诊疗

  惊恐发作的病因是什么,目前尚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但作为焦虑症的一种,对于惊恐发作的患者,治疗却并不复杂。

  小徐在接受了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以后,其症状明显缓解。继续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的症状可以基本消失。

  这次的经历,让小徐及家人都感慨颇多。魏贤玉表示,急性焦虑发作在心理门诊并不罕见,而且在来心理门诊之前大都有过复杂的就诊经历。他提示说,急性焦虑主要表现为惊恐样发作,多在夜间睡梦中发生,有濒死的感觉。患者心脏剧烈跳动,胸口憋闷,喉头有堵塞感和呼吸困难,由惊恐引起的过度呼吸还会造成呼吸性碱中毒,诱发四肢麻木、口周发麻等,常会造成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假象。

  “如果出现了这种不适,而且经检查确定排除了心脏的问题,应该留意是否是惊恐发作”,魏贤玉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