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频繁摸肚子致脐带绕颈是谣言 专家:定期产检很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最近,一些准妈妈论坛中,有关“孕妇经常摸肚子容易导致脐带绕颈”的声音,成为准妈妈们关注的焦点。虽然这一网络传言早已有之,但随着二胎全面放开,准妈妈们对任何“孕情”都不肯放过,仍不断追问该声音的准确性。昨日,多位产科专家在接受咨询时,均对此说法予以否定,有的专家更是直言这种说法“很无聊”。

  传言:频繁摸肚子易致脐带绕颈

  虽然已经有了一个宝宝,但准妈妈陈女士坦言,她并没有积累什么孕期经验。如今怀有二胎的她,发现身体有什么异常之处,最喜欢去的地方,则是准妈妈较为集中的几个论坛。在这些论坛中,只要你发出问题,会有很多热心的准妈妈跟帖支招。

  不过,最近陈女士发现,大家都对论坛上出现的一则信息,没有了往常一样的各抒己见,有的是一片担心。

  根据陈女士的叙述,这则帖子的内容大概是:怀孕前8个月只能“由上至下”摸肚子,8个月后只能“由下至上”摸,如果无规则乱摸,易造成孩子脐带绕颈。

  从准妈妈们的回帖来看,有的认为事实的确如此,有的则表示这是网络传言,不可信。陈女士也一时陷入了纠结中,毕竟她每天总会自觉不自觉的去抚摸肚子。“如果因此而造成脐带绕颈,岂不很危险。”

  这则网络传言,其实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一些准妈妈论坛中出现。最早在2011年,就出现类似的传言,不过当时就有妇幼专家进行了辟谣,认为抚摸肚子和脐带绕颈没有直接联系,准妈妈不必相信。

  我市多位产科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二胎生育高峰的到来,脐带绕颈情况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每5名孕妇,就会有一例胎儿绕颈的情况。

  事例:绕颈三周选择剖腹产

  陈女士之所以对脐带绕颈这件事十分关心,主要是因为第一胎时,她的女儿被取出后,医生告诉她脐带绕颈两周。

  虽然胎儿脐带绕颈1—3周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陈女士还是十分害怕。让她更害怕的是,虽然女儿绕颈三周,自己竟然毫无感觉。“当时女儿在肚子里一切很正常,监测胎心也正常,所以没有考虑到绕颈。”

  和陈女士不一样,市民曹女士最近就经历了一场脐带绕颈被紧急剖腹产的惊险时刻。

  不久前,怀孕39+1周的曹女士明显感觉到胎儿的胎动次数增加,较以往相比更为显著。“最初我认为是不是快临产了,这是正常现象,所以没注意。”曹女士说,不过很快她就意识到情况不妙,胎儿胎动次数更加强烈。于是在家人陪同下,曹女士赶紧前往产科医院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让曹女士和家人十分担心,原来B超显示胎儿脖子上有波纹状压痕,医生解释说这说明脐带绕颈至少三周以上了。另外一份胎心监护显示,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并不乐观。

  医生立刻和曹女士以及其家人进行沟通,建议这种情况下要尽快剖腹产,将胎儿取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最初坚持顺产的曹女士,在医生和家人的劝导下,放弃了这种想法,被推进了手术室。

  第一眼见到胎儿,医生们感到十分庆幸,原来胎儿脖子上绕满了紫红色的脐带,有4圈之多。好在胎儿被即时剖腹生产出来,转危为安。

  后来曹女士和家人特意给医院送来了锦旗。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王蕊介绍,以前受检查条件的影响,脐带绕颈五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有成功自然分娩的案例。但这是极少的情况,风险极大。现在随着检查技术水平的提高,脐带绕颈的圈数可以在产前了解清楚。如果绕颈圈数多,虽然可以试产,但医生会严密观察。三四圈的脐带绕颈一般会建议剖腹产。“脐带绕颈大部分是可以顺产的。在分娩过程中,产科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选择最恰当的分娩方式。”

  提醒:孕妇避免长时间站立

  如何防止脐带绕颈,并非是不用手抚摸肚子,就不会发生了。多位专家的观点也证实这一说法的不靠谱,更有专家受访时直指该说法“很无聊”。

  “首先孕妇应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者走动,日常的散步也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从事产科医生工作多年的沈女士表示,脐带绕颈通常会发生在中晚孕期,在孕早期和近足月时,则较少发生。

  因此,准妈妈要在孕中晚期两个阶段,尤其要对脐带绕颈多加注意。

  沈女士提醒各位准妈妈要准时进行产检,进行必要的胎心监护,这样就可以随时掌控胎儿在宫内的变化,以便医生能够准确的判断胎儿是否会发生脐带绕颈的情况。

  “尤其是孕34周之后发现脐带异常的产妇,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慢性缺氧等危险情况。”妇幼保健院的王主任有着多年的产科临床经验,她介绍说,脐带缠绕中大概90%都是脐带绕颈。也就是说,脐带绕颈是脐带缠绕中最常见的类型。脐带绕颈能在彩超下看到,基本上都能看清绕颈的圈数,但不能确定躯干或者四肢的缠绕情况。

  除了专业的医生检查外,准妈妈们也要养成监测胎儿胎动的良好习惯,如果发现胎动一旦有异常,就要及时就医检查。

  ●新闻追问  脐带绕颈能否顺产?

  脐带绕颈是最常见的脐带异常现象。通常,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胎儿过小、活动空间较大都容易引起脐带绕颈,这类情况可以通过B超进行预测。绕颈1周的,B超可以看到脖子上有U形压迫;脐带绕颈2周,皮肤压痕可见W形;脐带绕颈3周或以上,皮肤上可见波浪形压痕。

  现在随着检查技术水平的提高,脐带绕颈的圈数可以在产前了解清楚。如果绕颈圈数多,虽然可以试产,但医生会严密观察。三四圈的脐带绕颈一般会建议剖腹产。脐带绕颈大部分是可以顺产的。在分娩过程中,产科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选择最恰当的分娩方式。

  专家表示,脐带异常中,除了脐带绕颈外,脐带打结也有可能,还有就是发生脐带脱垂、脐带扭转等情况,尽管这些异常的发生率都比脐带绕颈低,但孕妇也不应该忽视,一旦发现异常,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推荐专家: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王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