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叠被子造成腰椎骨折 骨科宋辉:骨质疏松不可小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咳嗽、打喷嚏、叠被子、提重物……这些看似平常的现象,都可能诱发老年人出现骨折,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事实。这不,60岁的赵大娘就因为叠被子造成椎体压缩性骨折;8个月后,腰椎又出现后凸畸形,而造成这一切的“元凶”就是老年骨质疏松症。

  徐州市一院专家提醒: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对老年人的身体伤害很大,千万不要小觑。

  骨质疏松导致腰椎频出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院)骨科见到了卧病在床的赵大娘,这已是她第二次因为腰椎问题住院了。原来早在7个月前,赵大娘在叠被子的过程中,脊柱突然一阵剧痛,不敢行走,并因疼痛导致卧床无法翻身起床。担心是因使劲儿的方式不对造成腰部扭伤,因此,赵大娘被家人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但X光片没有发现明显问题,这让她稍微放了心。为此,她到药店买些了云南白药喷剂,以为喷喷就会好了,谁知喷了两天,腰部疼痛丝毫没有减轻。

  随后,子女将赵大娘送往徐州市一院骨二科,希望能够进一步确诊。该科室副主任医师宋辉询问了赵大娘的患病经历后,判断赵大娘很可能是骨质疏松导致的脊椎压缩性骨折。核磁共振结果证实了达个判断:赵大娘胸11椎体骨折。随后的骨密度检查也进一步确认其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

  采用微创手术迅速缓解疼痛

  宋医生表示,针对赵大娘的情况,目前已不考虑传统的开放手术治疗,因此采用全新的微创手术。这种手术创伤小,还能加强椎体的强度、迅速缓解疼痛。为此,医生为其进行了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手术第二天,赵大娘的腰痛就缓解了,自己可以轻松地下地行走,无需帮助,并且待康复后顺利出院。

  然而,8个月后,赵大娘的腰背部出现了疼痛并发生驼背的现象,因此,她再次来到市一院骨二科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发现,赵大娘腰背部疼痛是因胸11椎体陈旧性压缩性骨折伴后凸畸形,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本原因依然是骨质疏松。

  宋医生表示,根据赵大娘的情况,他们为其进行了经椎弓截骨矫形术。目前,患者的恢复很好。

  两类人群易患原发性骨质疏松

  宋医生告诉记者,有两类人群易患原发性骨质疏松,一类是绝经后的妇女,另一类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多在轻微外伤或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甚至在日常活动中就发生了骨折,且常出现在胸腰椎、髋部和手腕,脊椎是骨质疏松骨折的最常见部位。

  宋医生表示,他们接诊过因叠被子、打喷嚏、提重物,甚至咳嗽等外部原因诱发雄体匪缩性骨折的患者,且本质原因是骨质疏松症。椎体压缩性骨折危害很大,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患者因疼痛卧床而出现褥疮、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并且因为长期卧床而致骨质疏松进一步加重,甚至因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可以说是老年人的隐形杀手。所以老年人一旦被确诊为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要卧床休息避免椎体进一步压缩,一些严重的患者可通过手术改善。

  别把骨质疏松性腰椎骨折当扭伤

  “骨质疏松症常出现的症状是腰痛、身长缩短、驼背、骨折和呼吸功能下降等。在行医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老年人出现腰部疼痛后,因没有明显外伤,就认为没什么大事,买点膏药贴贴或者到当地社区医院拍个X片就了事。事实上,骨质疏松性脊椎压缩性骨折并不像普通骨折那样明显,所以不少患者没有意识到疾病的严重性,此外,骨折早期X片并不能确诊是否出现新鲜压缩性骨折,只有核磁共振才能明确诊断。因此,建议老年人一旦发生摔跌伤或外物撞击,甚至腰痛、驼背等现象时都应引起重视,及时判断是否会出现脊柱压缩骨折,并及时到大医院进行检查。

  同时,宋医生表示,老年女性如果出现胸背疼痛、身高缩减、驼背等应警惕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如果一年内,身高降低2厘米以上就应该去医院检查,上了年纪的入,尤其是女性应该每半年量一次身高。

  老年人应服用钙+维D+相关药物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制定的《骨质疏松性骨折诊疗指南》明确提出“骨质疏松骨折源于骨质疏松症,因此采用有效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是骨质疏松骨折治疗的必要治疗基础”。骨质疏松性骨折外科治疗的同◇时,还要做骨密度检查。根据骨质疏松的程度,治疗骨质疏松症。首先补充钙剂: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我国老年人每人每日推荐量lOOOmg-1200mg(元素钙),同时服用维生素D,它的作用是促进钙吸收、对骨骼健康、保持肌力、改善身体稳定性、降低骨折风险有益。

  宋医生表示,治疗骨质疏松仅服用钙和维生素是不够的,还要应用抗骨质疏松药物。这类药物包括抑制骨丢失和促进骨形成的药物。

  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儿童、青少年做起

  “事实上,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儿童、青少年做起,可多食用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牛奶、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杂粮、绿叶蔬菜等,宋医生表示,此外,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多参加体育锻炼,多晒太阳,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

  饮料,少吃糖及食盐,动物蛋白也不宜过多。哺乳期不宜过长,尽可能保存体内钙质,丰富钙库,将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是预防生命后期骨质疏松症的最佳措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