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徐矿总院骨科微创手术治疗脊柱骨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早上的上班高峰期,车多道路拥挤,行人和非机动车在“夹缝里求生存”,难免出现个磕磕碰碰。程女士(化名)最近就很郁闷,好好的去上个班,结果变成了“医院行”,一检查还是骨折要动手术。徐矿总医院专家提醒,高强度创伤易导致胸腰椎骨折是常见问题,骨折手术并不可怕。

  女子骑电动车上班摔倒致骨折

  上周四,50岁的程女士在家人的搀扶下被紧急送进徐矿总医院骨科,身体的剧痛让她无法维持站立,陪她来的家人十分焦急,一边搀着她一边叫医生,“医生,快帮忙看看,她刚才被摩托车撞伤了。”

  据程女士描述,周四早上,她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去上班,在正常行驶途中,一辆摩托车突然朝她这边撞了过来,程女士因为毫无防备,被撞后直接连人带车摔了出去。“平时天天走的路,根本没想过会出事。当时被撞了之后我整个人都懵圈了,就躺在那缓了一会儿,然后我明显感觉腰那块非常疼,动都动不了,更别说站起来了,旁边的路人问我要不要搭把手,我说不用了,我根本起不来。”程女士说,她好点后赶紧给家里打了电话,让他们来帮忙。很快,家人就赶过来将程女士送到徐矿总医院。

  由于疼痛,程女士的情绪非常不稳定,该院骨科副主任朱自强博士一边安抚程女士的情绪,一边带着她做基础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朱自强说,程女士是腰二椎体压缩性骨折,并且椎体被压缩的程度已经超过50%,需要手术治疗。一听要动手术,程女士很震惊:“我这病是不是很严重啊?要住院多久?是不是要花很多钱?有风险吗?”一大串的问题让朱自强笑了起来:“这就是个小手术,不用担心,而且现在医疗设备先进,绝对保证你的安全。”

  整个手术,患者出血量不到50毫升

  经过与程女士及家人沟通后,朱自强为程女士确定了手术方案。“我们将采用‘小切口植钉’技术,这是目前临床上一种创新性的微创手术。”

  “小切口植钉”大家都没有听说过,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治疗手段?朱自强介绍,所谓的“小切口植钉”,顾名思义,就是在程女士骨折的上下椎体部位,打开4个直径不至5毫米的小切口,“通过这4个小切口,将用于支撑骨折椎体的‘椎弓根钉’植入程女士的腰一、三椎体,以达到将压缩骨折的椎体重新支撑起来的目的。”

  整个手术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而且进行得十分顺利。朱自强说,“由于切口小、创伤小,患者的出血量还不到50毫升。”

  据了解,胸腰椎骨折在手术中通常采用传统手术,为什么朱自强选择了微创手术?朱自强介绍,传统手术有利有弊,“虽然传统的开刀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但由于创口大,患者在出院以后通常会出现背部肌肉疼痛。”“小切口植钉”相较于传统手术,规避了切口大导致背部肌肉疼痛的不足,并且手术造成的切口小,患者的恢复周期也缩短了不少。

  手术后,程女士的身体逐渐恢复正常状态,目前,程女士已经顺利出院。

  创伤是胸腰椎骨折的主要致伤因素

  据了解,胸腰椎骨折在青壮年患者中,高强度的创伤是其主要致伤因素,如车祸、高处坠落伤等;老年患者由于本身存在骨质疏松,致伤因素多为低暴力损伤,如滑倒、跌倒等。朱自强介绍,“胸腰椎骨折患者常合并神经功能损伤,且由于致伤因素基本为高能损伤,常合并其他脏器损伤,这给治疗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胸腰椎骨折的临床症状和程女士一样,外伤后局部剧烈的疼痛,伴有损伤部位的压痛。”朱自强说,伤后或出现双下肢以及躯干麻木、无力或刀割样疼痛,严重者可出现双下肢感觉运动完全消失,呼吸困难、休克、意识丧失等。

  据了解,胸腰椎骨折可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那么,为什么程女士要进行手术呢?朱自强解释,“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手术,有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卧床休养就能得到全身缓解。”他介绍,一般来说,满足以下手术指征才建议手术:有神经损伤;所有C型骨折;A3型及B型中成角超过30°、椎体压缩超过50%、椎管侵占超过30%;MRI证实有椎间盘损伤。“根据程女士的检查结果,她的椎体压缩已经超过50%,手术治疗比保守治疗更有优势。”

  骨折患者恢复期要预防褥疮和腹胀

  朱自强介绍,对于非手术治疗的患者,可以通过日常护理缓解症状。“腰胸椎单纯习惯压缩性骨折患者应卧硬板床,头部不用枕,以保持脊柱平直,防止发生畸形或进一步损伤。”朱自强说,可以在患者受伤椎体下垫以适当高度的软垫,以维持腰部正常生理曲度,垫枕的高度最好在10-15cm。

  朱自强说,家人要定时帮助患者翻身,拍击按摩其背部,鼓励患者咳嗽咳痰,保持其皮肤清洁干燥,“这样做是为了预防肺部感染和褥疮的发生。”

  “胸腰椎骨折病人易发生顽固性腹胀,患者在患病期间忌食辛辣、油腻以及易产气的食物,如牛奶、甜食等,这些食物会助生痰湿,加重疼痛。”可以多给患者吃一些清淡、高营养、易消化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让患者多饮水,对恢复是有利的。“医学研究表明,大量的酒精能损害人体骨骼的新陈代谢和钙的吸收,使其伤部失去正常生长发育和修复损伤的能力,还会影响药物对骨骼的修复作用。”朱自强建议,在患病期间,患者应严格管理自己,及时戒烟、戒酒。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