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胎输血综合征”死亡率高 胎儿一大一小要警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提起双胞胎,很多人都会羡慕不已。可是对于怀双胞胎的准妈妈来说,还是有风险的。特别是遇到单卵双胎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双胎“抢血”,其中一胎宝宝因为缺血而引起贫血,而另一个宝宝则血太多出生后需要放血。当然,无论是缺血方还是受血方,情况都很危急。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彭凤云主任表示,这种双胎输血综合征的死亡率高达90%。

  双胞胎“抢血” 只发生于单卵双胎

  “近几年,随着生殖技术的发展,双胞胎的出生率明显上升。”市妇幼保健院十病区主任医师彭凤云说,很多人都羡慕双胞胎家庭,认为一次生两个孩子省事。其实,妊娠两胎的风险要远远大于一胎,容易引起妊娠高血压、妊娠期胆汁淤积症、贫血、胎膜早破、早产及胎儿发育异常等并发症。

  据介绍,怀孕双胞胎除了人为因素外,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凡夫妇一方家庭中有分娩多胎者,多胎的发生率增加。

  “双胞胎分为双卵双胎和单卵双胎,其中双卵双胎有明显遗传史,占双胎妊娠的70%,而单卵双胎则占30%。”彭主任说,双卵双胎具有两个胎盘,往往生育的孩子可能在长相上、性格上都不太一样,但是单卵双胎因为共享一个胎盘,性别、血型和外貌完全相同。

  但是如果是单卵双胎的孕妇,一定要警惕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可能。因为两个胎儿“抢血”的情况只发生在单卵双胎的双胞胎身上。

  供血胎儿要输血 受血胎儿要放血

  彭主任曾接诊过一名双胞胎产妇,36周时出现羊水异常。“当时被送到医院时进行B超检查,结果发现两个胎儿的体重相差太多。但是孕妇在孕早期的彩超检查时,并不知道是双卵双胎还是单卵双胎。”彭主任说,当然胎儿一大一小不一定都是双胎输血综合征,还有可能是脐带供养能力不同的原因。因此如果能明确是哪种类别的双胞胎,就可以很好地进行排除。

  为了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根据孕妇的情况,入院提前进行了剖腹产手术。两个孩子出生后一个只有3斤多,另一个6斤多。所幸,这对双胞眙是双卵双胎,造成一大一小的原因是脐带供血不同造成的。

  那么,如果双胞胎属于单卵双胎,又出现了胎儿一大一小的情况,如何辨别是否双胎输血综合征呢?

  彭主任介绍,当孕妇出现羊水改变,水量小于2厘米或大于8厘米时;B超中可见受血者的脐带粗于供血者:胎儿的内脏有明显的差异等,就要怀疑是双胎输血综合征了。

  “造成双胞胎抢血的原理是什么呢?就因为他们在母亲体内共用一套供血、供氧系统。两个胎儿乏间会通过胎盘的血管吻合进行血流输注。也就是说,两个宝宝的血会相互流动,一个胎儿供血给另一个胎儿。”彭主任说,胎儿出生后,供血胎儿因为缺血需要大量输血,而另一个受血胎儿也并不安全,因为血太多,往往需要放血。

  据了解,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双胞胎很难足月,可能会因为血流不均衡而胎死腹中。当然双胞胎孕妇也不要过分担忧,这种病的发病率非常低。

  双胎孕妇 在孕早期要明确类型

  彭主任建议,孕有双胎的孕妇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产检,可以在怀孕的10-13周进行单绒毛膜性鉴定,看看是单绒毛膜性还是双绒毛膜性,也就是是单卵双胎还是双卵双胎。

  如果是单绒毛膜性双胎的孕妇,除了正常的孕期检查以外,应定期进行彩超检查,主要是为了早期发现双胎输血综合征。如果发现两个孩子之间个头大小差距越来越明显,或者羊水量相差越来越大的肘候,就要警惕这种疾病。另外,产检的次数也要根据医嘱相应增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