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科李家岭:春天冷暖反复 小感冒也可能诱发心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最近两周,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病人明显增多,每天接诊的心衰患者都有4、5例。该院心血管专家李家岭指出,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冷暖常有反复,一旦感冒受寒,各类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就很容易使原有病情加重,甚至引起心衰。

  心衰患者增多一天接诊四五例

  周一一大早,70岁的孙大爷被家人急急忙忙的送往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该科副主任李家岭查看了孙大爷的情况,发现孙大爷的主要症状是剧烈咳嗽,伴随一定的呼吸困难。据了解,由于近些天降温,孙大爷一直觉得身体不大舒服,上周患上感冒后,家人劝他去挂个水,孙大爷觉得太小题大做,“不就是感个冒,我吃点药就行了,用不着挂水!”但是吃了几天药后,家人看孙大爷的情况觉得不太对:怎么感冒没好还有点呼吸困难呢?于是,家人把他“架”到了医院。

  经过一系列的询问和检查,结果显示,孙大爷已经出现了心衰的早期症状。家人一听傻了眼,怎么一直好好的人,突然就心衰了?对此,李家岭解释说:“老爷子有长期的高血压病史,本身心功能就不全,心脏属于代偿期,而最近气温骤降,抵抗力下降,就容易感冒。当呼吸系统因为感冒、病毒细菌感染导致呼吸功能减退的时候,心脏系统会因为缺氧等原因而出现心功能的进一步下降,一般就会导致心衰。”

  刚结束了对孙大爷的检查,又来了一位67岁的患者。“医生,你看看我的情况,这几天感觉有点身体不对劲。”经过检查,李家岭发现这位患者也是由感冒引起的心衰。

  李家岭表示,近一段时间由于降温引发很多病,医院目前每天都能收治4、5名心衰患者,相较于平时,明显增多了不少。他提醒,“对于有心脏问题的人来说,寒冷天气最要重视的是预防感冒诱发心衰。”

  感冒、疲劳、心情烦躁等都易诱发心衰

  感冒导致心衰竟然如此容易,那么,到底心衰是种什么病呢?据李家岭介绍,心衰是指由于心脏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障碍症候群集中表现为肺淤血、腔静脉淤血。”他说,心力衰竭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心脏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

  “心衰的病因分为基本病因和诱发心素。几乎所有心血管疾病最终都会导致心衰的发生。”李家岭介绍,患有感冒、肺部感染、过度疲劳、心情烦躁、睡眠不足、金欲不振等,都易诱发心衰。

  据了解,心衰的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心衰分为急性心衰和慢性心衰。急性心衰的早期表现为心功能正常者出现疲乏、运动耐力明显减低、继而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严重者会出现急性肺水肿、心源性休克。”李家岭介绍,而慢性心衰的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腹部或下肢水肿,运动耐量损害是逐渐发生的,因此不容易引起患者的注意。

  李家岭说,急性心衰可以在原有慢性心衰基础上急性加重,也可以在心功能正常或者处于代偿期的心脏上突然起病,发作时常危及性命。他提醒,“凡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心血管病病史的人,有休息或运动时出现呼吸困难、乏力、下肢水肿等临床症状时,应警惕心衰的可能,及时就诊。”

  冠心病患者受凉后胸痛要警惕心梗

  除心衰之外,最近临床上的常见病还有急性心肌梗死。李家岭说,每年的冬春季节是心梗的高发期,中国近年来心梗患者人数明显呈上升趋势,每年至少新发50万。“前几天,医院里送来一个病人,50多岁,平时身体素质很好,一口气上五楼都没问题,送到医院时已经呼吸微弱,神志不清,最后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李家岭说,这位患者还患有冠心病,因为经常自行治疗,不重视病情,这次突然的降温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被激活后,形成血栓,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最终诱发了急性心肌梗死。

  “一般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就是出现长时间心绞痛,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胸前区压榨性疼痛,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就表现为急性心力衰竭或休克。”他介绍,有些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少数还会表现颈部、下颔、咽部以及牙齿疼痛,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胃穿孔或牙疼等疾病,有心血管疾病或者平常劳动量比较大的人要注意身体变化,及时去医院检查。

  保暖、控压、好心态能有效预防心疾急性发作

  “我们希望,对公众尤其是老年人,能多普及有关心衰、急性心肌梗死的相关知识,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采访中,李家岭向记者如是说。

  他指出,预防心衰首先要预防感冒。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一些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避免呼吸道感染。老年人应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运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发生急性心衰。

  心梗、心衰的发生和发展与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也有密切的关系。李家岭介绍,患有以上病的中老年人应及时进行降血脂、血糖、控制血压的治疗,避免因这些原发疾病导致心衰。“情绪波动也会引发血管收缩、心率加快,从而使心肌发生缺血、缺氧,诱发心肌梗塞,冠心病人应尽力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

  “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疾病的关键。”李家岭提醒,“香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诱发心肌梗塞,因此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饮食上应少油腻,如奶油、肥肉等,多吃一些糙米,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限制脂肪和盐的摄入量。“除此之外,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可降低疾病的发生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