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徐州急救中心出车556车次 酒精中毒成节日高发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春节假期结束了,可一些“节日病”却势头渐猛。记者从徐州市120急救中心获悉,除夕到年初五,急诊病人比平时增多,120调度指挥中心总调度车辆556车次,在各类急救病种里,内科疾病、外科和酒精中毒居前三。消化道、心脑血管疾病和酒精中毒成节日高发病。

  6天出车556次内科占六成

  根据市120急救医疗中心统计,1月27日至2月1日,120调度指挥中心总调度车辆556车次,其中内科323车次,外科103车次,儿科16车次,酒精中毒44车次,车祸37车次,其他33车次。

  据市120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节期间,内科疾病、外科和酒精中毒的急救量都会增多,今年也不例外,在各类急救病种里,这三类病占据前三位。在内科疾病急救中,心脑血管病人突发急症的情况较为多见。外伤方面,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因醉酒摔伤或是酒后打架受伤。

  记者了解到,我市急救车的日出车量基本在80-90次,每逢过年,急救病例会有所增加。

  吃得太多太好造成胃肠不适

  大年初二,29岁的祝先生因突发急性胰腺炎到医院就诊,连续挂了四五天的水,这才稳住了病情。

  原来,祝先生本身肠胃功能不太好,有慢性胃炎,平时就管不住嘴,经常吃撑。过年时家里放松了对他的管制,他一会儿一把坚果,一会儿两瓶饮料,再吃点大鱼大肉和果盘,没过多久就觉得肚子疼。实在疼得受不了了,这才跑到医院。

  九七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威表示,放假这些天来,消化道疾病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多,差不多每天都能接诊20多个,主要以胃肠炎为主。他指出,节日期间大家都在吃吃喝喝,饮食不控制,而高热量高脂肪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诱发胃肠道疾病。另外,有的市民顿顿大餐容易积食,有的市民在外面吃的小摊点不太卫生或是吃的东西太杂后又受凉,以及吃剩饭剩菜没有热透等,都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李威说,想要避免或缓解肠胃不适,一定要做到清淡饮食。“假期中大家吃得都很丰盛了,节后尽量少吃点,不妨以稀饭、面条为主,清清肠胃,老年人最好不要吃剩饭剩菜,年轻人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饮酒熬夜。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吃饭时要细嚼慢咽,生凉、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饭后不要马上做剧烈运动。”

  老年患者容易诱发急危重症

  1月30日上午,120急救医疗中心接到报警:沈场小区一居民家中,有市民突然昏迷,需急救。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将患者送至附近医院救治,经诊断为脑梗塞。

  前天下午2点多,奎园小区附近一名68岁老太突感憋闷胸痛,送至医院检查发现老太为心肌梗死。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内科疾病出车323次,占到总出车次数的六成,居急救病种首位。而在内科疾病急救中,一半以上的出车任务又来自于心脑血管疾病。

  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介绍,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天天都有,以老病号为主。“老年人原本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慢性病史,往往因节日期间作息和饮食不规律诱发急症,一旦发病往往都是心梗、心衰、脑梗、脑出血等重症。”

  “节后一周内也是老年人发病的高发期。”朱军提醒说,老年人病情多变化,心肌梗死会表现为胃部不适,脑出血也会表现为呕吐。建议老年人在感到不适时,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群,应随身携带常用药品。

  假期中每天都有人酒精中毒

  前日清晨,34岁的葛先生在家人陪伴下从医院急诊离开,此前,他因中度酒精中毒被送到医院,醒酒醒了 好几个小肘。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良说,假期以来,这样的酒精中毒患者每天都有,基本在五六例,有男有女,以年轻人为主。“大部分都是中度酒精中毒,症状为意识不清醒,言语不清楚,给其静脉注射解酒药物差不多就没事了,也有一部分人肠胃刺激得有点厉害,出现胃出血。”

  在九七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威表示,节假日是酒精中毒的高发期,每天接诊五六个都很平常,有的肘候,一晚上能碰上七八个醉酒患者。

  记者还从医院了解到,就在前两天,发生了两起不幸事件。

  年初三中午,一名40岁男子饮酒后猝死。事后了解到,这名男子有高血压病史。

  年初四晚上,一名30岁男子喝酒后趴在楼梯上呕吐,不慎从楼上摔下,当即昏迷。送至医院时,患者瞳孔散大,头部及耳朵流血,另有颅骨粉碎性骨折及颈椎骨折。市三院紧急为其气管插管,用呼吸机和升压药维持了一夜,但基本断定患者已是脑死亡。

  危害 过度饮酒受伤害的不只是肠胃

  “喝酒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刺激肠胃,还会给肝脏、心脏、大脑带来损伤。”市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吴萍说,每年春节,酒精中毒的、喝酒喝出胃出血的大有人在,大都是二三十岁的小年轻。

  首先,由于酒精在胃肠道吸收.直接刺激胃黏膜,会导致胃溃疡,严重时胃出血;长期刺激会导致慢性胃炎、食欲不振、腹泻、贫血。

  其次,因为酒精会在肝脏分解,第一个泡在酒精里面的是肝脏。而长期大量饮酒的患者,每日饮酒80-160g,肝脏的危险程度比正常高出57倍。

  另外,酒精对心脏有直接的伤害。过量饮酒会促进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容易发生动脉硬化,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最后,酒精会引起大脑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使大脑皮层缺氧、,智力减退,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产生思维障碍,变得萎靡不振,部分人还可产生幻觉,手、舌、全身明显震颤。所以,有酒瘾的人戒起酒来相当麻烦。

  吴萍强调说,喝酒一定不要勉强,曾遇到对酒精高度过敏的患者在喝酒后出现全身器官衰竭的病例,大家要引以为戒。

  提醒  醉酒后千万不要坐着或趴着

  醉酒后,人的神经反应迟钝,喉咙肌肉张力弱,最怕发生呕吐.一旦姿势不正确,容易因呕吐导致窒息。

  市三院急诊科主任陈延周说,若醉酒者坐着发生呕吐,不利脑部供血及下半身血液回流;趴着的话,口鼻朝下,呼吸通道不畅;最好是屈身侧卧或平躺,一定要让头部偏向一侧.这样不会对内脏造成压迫,呕吐物也能顺口角流出,不会堵塞呼吸道。

  此外,一般不建议醉酒者立即睡觉,尤其是有鼾症的人,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容易引起窒息,所以家人一定要时刻留意。此外,冬天不要给醉酒者使用电热毯,因为如果其知觉麻木,对温度不够敏感,不及时关闭电热毯容易致低温烫伤。

  陈延周提醒,醉酒者出现呕吐情况时,身边的人可酌情帮助拍背,发现醉酒者有异常反应时应立即送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