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药乳汁宝宝会过敏!石祥奎提醒:哺乳期用药需谨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感冒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一般人来说都是小问题,自己服用一些感冒药就能痊愈,但是对于哺乳期妈妈来说却是大问题。哺乳期妈妈该如何用药?用药期间还可继续给。孩子喂奶吗?近日,记者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学专家石祥奎,专家表示,哺乳期妈妈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的确某些药物可通过乳汁分泌直接影响婴儿身体健康,甚至造成严重不良反应,需慎重。因此哺乳期无论服用任何抗菌药物,均宜暂停哺乳。

  哺乳妈妈吃药对宝宝有影响

  母乳喂养不易,生病的妈妈母乳喂养更不易!经常有宝妈因为哺乳期为了给宝宝喂奶,生病了也不敢吃药,只能硬挺着,结果病越来越重。

  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任石祥奎表示,哺乳期用药一直是妈妈们关心的话题,怕吃错药伤害到宝宝,但有时候不吃药病又不会好,非常纠结。哺乳期妈妈到底该怎样安全用药呢?

  石主任经常遇到一些妈妈,说自己在哺乳期感冒了,拉肚子了,或是患了急性乳腺炎等,很难受,想用药但又担心药物的安全性问题。甚至在基层医疗机构也会有不少妈妈遇到同样问题,因为缺乏用药安全的指导,自己服药后继续哺乳,导致宝宝产生皮疹等过敏反应,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吃了“药乳汁”会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

  事实上通过母乳喂养的小宝宝的确会摄取到母亲从血浆到达乳汁中的药物,因为要依靠自己去解毒与排泄,不仅会出现药物的反应,还可能出现黄疸、紫绀、耳聋、肝肾功能损害等。

  石主任解释说,由于大部分抗菌药物是水溶性的,可随着乳汁而分泌,通常母乳中药物含量一般不高,不超过哺乳期患者每日用药量的1%,但少数药物乳汁中分泌量高,如常见的氟喹诺酮类药物(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诺氟沙星等)、大环内酯类(阿奇霉素、红霉素等)、磺胺甲恶唑、甲硝唑等。

  据介绍,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与氨基糖苷类从乳汁中的分泌量少,因此相对安全。然而无论乳汁中药物浓度如何,均存在对乳儿潜在的影响,并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如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可致乳儿听力减退,氯霉素可致乳儿骨髓抑制,磺胺甲恶唑可致核黄疸与溶血性贫血,四环素类可致乳齿黄染,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可致过敏反应,特别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

  服药后至少暂停母乳四小时

  “哺乳期用药给药方法不同,母体血中药物吸收峰值出现的时间不一样。”石主任说,口服药2小时出现峰值,肌肉注射1小时内出现峰值,静脉注射立即出现峰值。乳汁中药物的浓度达峰值后;随时间而减少,但消除速度一般比较慢。如果用药尽可能推迟下次哺乳时间,至少间隔4小时,乳汁中浓度将相对降低,比较安全。

  使用药物时,为了减少宝宝吸收药量,妈咪可在哺乳后马上服药,并尽可能推迟下次哺乳时间,根据药物的半衰期,调整哺乳间隔,以便更多的药物排出妈咪体外,使乳汁中的药物浓度达到最低。

  石主任特别提醒,睡前先哺乳后服药,夜间暂停哺乳,以避免药物高峰期哺喂。哺乳期可供母乳安全选择的药物有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药物。哺乳期慎用、禁用药物有林可霉素、克林霉素、氯霉素、四环素、磺胺类、抗结核药、氟喹诺酮类、甲硝唑、大环内酯类。

  另外,哺乳期妈妈在患病需要用药前,要看一下药品说明书,最好能先征求一下医生的意见,由医生根据乳母疾病的需要,确实需要用药时,也不应拖着不治疗,乳母在用药后,不仅要注意观察自己对药品有无发生不良反应,而且也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受到药物的影响,一旦发生药物不良反应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