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微创与大骨瓣减压术成功救治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安徽某县区一位62岁的张女士,在家里干活时,突感不适摔倒在地,当时就神志不清了。家人发现后将她紧急送到当地医院就医。因为张女士有高血压的病史,医生初步诊断为高血压性脑出血,建议送到徐州市中医院治疗。2个多小时后,张女士被送到该院。

徐州市中医院脑外科主任王辉接诊的时候,发现患者已经是右侧瞳孔散大,中度昏迷,CT显示大量脑出血。如果不手术,患者有生命危险。于是王辉主任和助手们迅速和相关部门联系,打开急救通道,行急诊开颅术,在脑部内囊区清除血肿90—110毫升,手术第三天,张女士已经神志清醒、病情稳定。

另有一位45岁的刘先生,因头部受外伤,导致颅骨骨折、硬膜外血肿,被紧急送到市中医院抢救。王辉主任接诊时,该患者意识不清、剧烈呕吐,CT显示硬膜外血肿约80毫升,必须急诊进行手术。王辉主任急诊开颅进行血肿清除、同时大骨瓣减压充分,用连接片修复颅骨,手术一气呵成。这样既减轻了病人的医药费用,又避免了二次手术,减轻了病人的身体痛苦。

市中医院脑外科主任王辉说,交通事故、高空坠落、爆炸意外等都会造成颅脑损伤……总之,突然间给脑部带来巨大冲击的事故,都可能造成颅脑损伤。对于颅脑损伤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由于颅内出血或者脑组织挫伤,颅内血压升高,如果短时间内不能成功降压,将造成脑疝,最终会导致死亡。

该科室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高的成功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在手术设计上,医生尽量采用脑部微创手术,避免损伤脑组织。二是在手术中血肿清除得比较彻底,基本能达到90%-95%,这样对病人的预后有帮助,减少并发症。三是在手术入路的选择上也特别注意,多是从相对无功能区的脑组织、脑沟裂入路,尽量保护动脉、静脉血管,术后,患者的脑水肿反应轻微。手术后,病人大约两天到三天就能够恢复。对于重症患者会则采用外伤大骨瓣开颅的方式,使得减压充分,促进患者更好恢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