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心情易“变脸” 心理专家赵后锋:抑郁症容易复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连续的雾霾天,不仅伤身体,还会影响人的情绪。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教授指出,在长期看不到阳光的雾霾天气里,人很容易产生疲惫、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抑郁、懒散等消极情绪。

  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了针对雾霾天气影响人的心理状态情况调查,结果显示,雾霾天气对大部分人的心理状态都会造成影响。其中,48.65%的人会感到害怕和恐惧,62.36%的人会感到焦虑和烦躁,66.41%的人心情变得低落,65%—76%的人心里会感到不舒服、不快乐或不幸福,61.78%的人认为雾霾天气会使自杀率增高。

  “雾霾天气和阴雨天气一样,人们长时间看不到阳光的时候,人的大脑中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能诱导入睡,还可使人消沉抑郁。”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教授表示,雾霾天里,褪黑素分泌会增多,光照时间长,分泌相对减弱。褪黑素分泌增加时,人的情绪就会受到影响,变得消极烦闷,从而发生脾气暴躁等连锁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的雾霾天气对抑郁症患者的影响是较为明显的。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气温、气压的诱发因素更为敏感,如果是持续性的雾霾天气,十分容易诱发抑郁症复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