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开设贫血、出血性专病门诊 科学治疗血液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贫血和出血是血液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但是早期的贫血和出血症经常被家长忽略。”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安琪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常接触到孩子重度贫血或出血严重才到医院就诊,儿童因为不能准确描述病情,当出现面色苍白或苍黄,甚至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等症状时,还没能引起家长的注意。”徐州市儿童医院近日开设的贫血、出血性疾病专病门诊对新诊病人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有利于家长迅速准确找到相应的科室就诊。“在这里,当孩子因贫血而面色苍白或苍黄,身上出现红点、红斑甚至是紫点和大块紫斑、鼻出血,患儿家长可以直接带孩子到贫血、出血性疾病专病门诊进行诊治了。”安琪主任说,“对于临床上患儿出现贫血或出血,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及时准确作出病因的诊断。”

  小儿贫血和出血性疾病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机体免疫功能减低的因素。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其次有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先天性疾病等严重疾病。

  营养性贫血是儿童四病防治之一,发病率极高,是因缺乏造血所必须的铁、维生素B12、叶酸等营养物质所致。营养性贫血危害很大,但完全可以预防。关键是建立科学的喂养观,合理搭配宝宝饮食,按时添加辅食等等。

  小儿出血性疾病包含多种疾病,是指正常止血功能发生了障碍而引起的以出血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的总称,临床上以自发性出血或轻微损伤后出血不止为特征,临床常见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血管性紫癜)、凝血因子缺乏等。

  “幼儿的身体局部或全部出现分散或弥漫性出血点,或者幼儿轻微受伤后流血不止,不管程度如何,都是属于出血性疾病。”安主任说,幼儿患出血性疾病有时与其他疾病症状和其他原因引起的变化甚为相似,必须加以区别。比如患出血性疾病的幼儿,其皮肤上的出血点与因受虫咬的红点甚为相似,仔细观察后会发现两者是不同的。虫咬后的红点中央隆起,指压后可见部分红色消退。而患出血性疾病的幼儿,其皮肤上的出血点则不会褪色。“因此,到贫血、出血性疾病专病门诊进行诊断对患儿来说非常方便。”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最常见

  “对于小儿出血性疾病来说,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其特点是皮肤粘膜自发性出血,血小板减少,出血时间延长和血块收缩不良。”据安琪主任介绍,小儿出血性疾病的发病原因种类有很多,根据发病机制可分为五大类.血管因素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血小板因素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凝血因子减少、缺乏或质异常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抗凝过强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复合因素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

  “比如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血管性假血友病、家族性单纯性紫癜、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等都有可能引发出血性疾病。”安主任说,长期反复出血可并发贫血,还能引起一起重症:出血可发生心力衰竭,急性大量出血可发生失血性休克,可致关节畸形、运动障碍,视网膜出血可致失明,泌尿道出血,颅内出血、消化道出血可致死亡。

  专家支招:小儿出血性疾病要做好预防

  1、积极防治各种感染性疾病,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患者服药期间不与感染患者接触,去公共场所需戴口罩,以免引起病情加重或复发。2、合理营养,防止维生素C、维生素K、维生素P缺乏症。3、防止X线、药物和各种毒物的损伤造成的出血性疾病。4、指导小儿预防外伤的方法,如不使用硬质牙刷、不挖鼻孔,禁食坚硬和多剌的食物。床头、床栏用软塑料制品包扎。限制剧烈活动,以免碰伤、刺伤、摔伤引起出血。保持大便通畅,以免排便致腹压增高诱发颅内出血。保护好患儿,避免外伤,保护好头颅。5、尽量减少肌内注射,以免引起深部血肿。6、消除患儿对出血及止血技术操作而产生的惧怕、恐惧心理,争取患儿配合。7、应指导压迫止血方法,指导家长识别出血征象,如瘀点、黑便。一旦发现出血,立即回院复查及治疗。

  专家建议:小儿出血性疾病饮食要注意

  高蛋白低脂肪:对一般出血病人来说,首先应考虑给予高蛋白饮食。可以通过食用动物的瘦肉以及肝、肾等内脏获得。另外,应尽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丰富的维生素:就出血病人而言,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和叶酸等至关重要。维生素B1的补充,可以通过粮食特别是粗杂粮食物获得i维生素B12和叶酸,主要来源于动物内脏等食物: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则是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补充微量元素: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几乎成为贫血病人的常识。值得注意的是,适量补充微量元素铜对纠正贫血也相当重要。人体对铜的生理需要量甚微,通过日常饮食即可满足。

  少食含盐食物:出血病人应少食含盐食物。一旦出现水肿,还应暂时禁盐。

  专病门诊时间:周三-季强,副主任医师;周四和周六-安琪,副主任医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