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真能预测!徐州骨科、内分泌科专家解读孩子长高密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长个大个头。这件事,对于姚明夫妇来说完全不是问题。近日,网上热传姚明女儿的一组照片,网友惊呼:“6岁的女孩子已经这么高了!”

  姚明身高有2.29米,他妻子叶莉身高1.9米,被称为“身高最高夫妇”。他们的女儿Amy(姚沁蕾)2010年出生,今年6岁。

  近日,叶莉接姚沁蕾下课回家时被拍到,女儿的身高已经到妈妈的腰了,有人看了照片后感叹:神基因!身高到了1米9妈妈的腰,有人推测她可能有1米5了。有专家甚至预测,姚沁蕾继承了优良基因,未来身高可能会达到1米94到2米08之间。

  孩子以后能够长多高,很多家长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关注。事实上,孩子以后能长多高,这件事可以预测,可以干预。甚至,还可以通过手术“骨延长”提升身高。

  ■“骨延长”,她从1米55长到1米61

  对于这次“骨延长”手术,丽丽及家人都寄予了厚重的希望。

  丽丽,26岁,1米55。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身高就是丽丽挥之不去的心头之痛。

  小时候,丽丽就比同龄人要矮一些。从开始上学开始,身材矮小的丽丽就一直坐在教室里的第一排。

  长大后,丽丽的身高一直定格在1米55,再也不长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高带来的焦虑越来越严重,直到丽丽谈婚论嫁的年龄。

  丽丽相貌不差,但就因为身高的原因,谈了几个男朋友都无果而终。最让丽丽耿耿于怀的是,热心朋友给介绍一个男生,结果对方一听说她的身高就一口回绝了。

  多种方法增高无效的情况下,丽丽想到了做“断骨增高”手术提升身高。

  丽丽说的“断骨增高”手术,医疗用语叫“骨延长”手术。

  我市知名骨科专家王爱国副教授介绍说,“骨延长”手术最初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骨外伤患者骨缺损的问题,一截骨头断掉了或者缺损了,通过延长骨头的方式让缺损部位再连接起来。当然,这种“骨延长”方式对于增高,确实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人体的神经、肌肉和骨头,能够适应外力的作用,延展生长。‘骨延长’就是利用这个原理,手术介入,让骨骼生长延展。”王爱国说,这其实是一项很成熟的技术了。通常来说,选择通过“骨延长”手术,大都选择在小腿部位,每天拉伸延展0.5毫米甚至更多,最终可以实现增高6到10厘米。

  通过“骨延长”手术,丽丽增高了6厘米。身高长了,丽丽每天都洋溢着喜悦,大家也都为她高兴。在为丽丽感到高兴的同时,王爱国同时提醒说,“骨延长”手术毕竟是外科手术,还是伴随有一定的风险,选择通过这种手术增高,还是要慎重。

  ■徐州中小学生平均身高,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事实上,我市中小学生的平均身高,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

  2015年4月份,我市教育部门曾经发布过一份“2014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分析”。根据市直属初中、高中学校等95所学校上报的2.08万份检测数据分析,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良好。

  全市共抽测2.08万名学生作为监测样本。因为调查的样本数量多且科学,结论很有权威性。抽检95所学校作为监测点进行学生体质现场监测,小学监测7岁、9岁、11岁三个年龄段(以二、四、六年级为主),初中监测13岁和14岁两个年龄段(以八年级、九年级为主),高中类监测16岁和17岁两个年龄段(以高二、高三年级为主)。监测现场随机选择班级,以班级为主确认符合年龄要求和监测要求的学生。每个年龄段各监测110名学生,男女学生各半。

  其中,比较令人关注的身高部分,这份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学生身高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岁女生、11岁男生、13岁女生、17岁男生高于省均值1厘米,13岁男生、14岁男女生高于省均值2厘米。17岁男生平均身高达到1.75米,比十几年前大大提高。男孩的身高成长主要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所以,家长要在孩子中学阶段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保证合理的膳食结构和营养。

  从城乡学校来看,小学组抽测学校身高差距明显,小学组泉山星光双语学校的学生平均身高1.46米,睢宁某小学平均身高1.37米,差值9厘米。初高中差距没有小学组那么明显。云龙新城实验学校1.67米与某城乡接合部学校相比,相差4厘米。市区高中学生明显高于县区高中学生,江苏模特学校、第36中学、徐州3中等学校的男生平均身高1.77米,与县区高中相差三四厘米。说明城市男孩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平均身高有较大的增加。

  再看徐州成年人的身高。

  2015年,市国民体育监测中心在全市五县(市)五区抽样测试30469人,年龄涵盖20-69岁男女,以5岁为一组,共分为20组。在身高这一指标上,我市20-69周岁男性平均身高169.9cm,女性平均身高158.50cm。身高均值随着年龄组的增大而降低。

  与2010年相比,5年过去了,我市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高出了1cm。

  ■孩子能长多高,有个预测量表

  一个人能够自然生长到多高,“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这句话有没有道理?

  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窦连军表示,通常来说,一个人的身高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营养两个方面因素决定。这其中,先天遗传因素占了七成左右。

  孩子能长多高,大致可以预测。目前,业界公认的个人的靶身高也就是遗传身高计算公式如下:

  男孩:靶身高= (父身高+母身高+13)÷2± 5(cm)

  女孩:靶身高= (父身高+母身高-13)÷2± 5(cm)

  如果孩子的身高在上述范畴之内,那么说明生长发育是比较正常的。

  举例来说,姚沁蕾身高(cm)=(姚明229+叶莉190-13)÷2±5cm,也就是在198厘米到208厘米之间。

  遗传因素之外,后天因素也不可忽视。后天因素主要有孩子的营养不良、睡眠不足、精神压力等等,这类原因占到百分之三十左右。

  窦连军强调:“孩子容易出现的挑食、熬夜晚睡等情况,很容易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身高的生长。”

  家长平时对孩子的严厉教育、批评,个别单亲家庭的压抑环境等,也会对孩子的身高发育造成影响。“如果孩子的精神状态处于压抑状态,会影响下丘脑的功能发挥,进而影响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导致个子长不高。”

  窦连军介绍说:“正常的孩子在出生时大概身长50厘米,但是半年以后,就有孩子出现比同龄人矮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应该注意了。”但是从他的经验来说,许多家长易在孩子五六岁的时候,发现孩子身高低于同龄儿童。

  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孩子长个,一般到青春期结束时为止。但是,如果发现孩子3岁以前每年生长少于7厘米,从3岁以后到青春期,孩子每年长个少于5厘米,青春期内每年没长够6厘米,这个时候家长就应该多关注一些。因为这是生长缓慢的信号,应及早带孩子到医院咨询、检查。

  在这里,我们提供一份各年龄段身高对照表。这份对照表,是2005年的时候相关部门对全国9省市的儿童生长发育体格调查以后形成的结论,目前在医疗界、教育界被广泛运用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这份数据毕竟是11年前的调查结论。这些年,孩子身高在普遍提高。家长可以参照这个表格上的数据作为基础,适当提高一点。

  ■两个因素不容忽视:睡眠和情绪

  研究证实,孩子的睡眠得到保证也是能长高的一大因素。

  孩子在睡眠中肢体放松,大脑也非常松弛,两者均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另外,孩子在睡着以后,其下肢承受的压力消失,他的脑垂体的前叶能大量分泌出生长激素,而且持续较长时间,非常有助于身高发育。

  研究发现,人体生长素的分泌具有周期性特征,大约在22时分泌最为旺盛。

  睡眠不足,孩子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就受到限制,进而影响身高增长。故建议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儿童结合激素分泌特点做到早睡眠,并且保证睡眠时间。

  此外,还有一个关键词,情绪。

  我市知名心理学专家赵后锋表示,如果孩子处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里,他的身心会非常愉悦;精神愉快有利于促进宝宝生长,从而使宝宝身体的生长潜力得到最大发展。而一个终日郁郁寡欢、生活在沉闷阴郁环境里的孩子将会因为情感得不到满足和持续的焦虑情绪而影响生长。

  专家认为,得不到抚爱的孩子由于精神压抑,体内分泌的生长激素会比较少,他们的平均身高可能低于同龄孩子。

  ■延伸阅读

  身高普遍高了,儿童免票标准也提高了。

  2015年10月,《徐州市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公布。这一从当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办法规定,景区儿童免票身高提至1.4米。

  《新办法》规定,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景区,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免收门票。也就说,6周岁(含)以内或身高1.4米(含)以下的儿童,只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即可享受儿童免票优惠。

  市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相比“老办法”中的“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免收景区门票”的规定,儿童免票身高提高了0.2米,这也是基于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儿童身高普遍较高的特点提出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