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骨质疏松成患者约达2.3亿 中老年人骨折七成由它引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骨质疏松,很多人可能以为它是骨骼老化的一种自然现象,对身体没有什么危害。但家住夹河街的宋大妈,打了一个喷嚏就咳断了三根肋骨,被诊断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如不及时治疗的话,她很有可能挺不过第二年。

  据统计,全世界每 3 秒就发生一次骨质疏松骨折。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将在 50 岁之后的生活中遭遇一次非外因导致的骨折。一个人的一生里,我们该如何预防,才能远离骨质疏松症?患上骨质疏松症后又该如何治疗?来看看徐医附院骨科专家辛力的建议。

  骨质疏松成为患者人数最多的慢性病

  什么是骨质疏松?辛力博士说,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和骨质改变(包括宏观和微观结构的改变以及骨质特性的改变)为特点,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骨质疏松症在未发生骨折之前,大部分患者身上并没有征候或症状,因此它常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无声无息的疾病”。

  有统计数字表明,目前我国骨质疏松患者约达2.3亿,预计2020年将上升至2.8亿,占总人口的六分之一至五分之一,骨质疏松已成为全国患者人数最多的一种慢性病,骨质疏松症被国际医学界排在同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并列的位置上,是当前的五大疾病之一,也是中老年最常见的骨骼疾病。

  据统计,全世界每 3 秒就发生一次骨质疏松骨折。骨质疏松中最常见的是女性在绝经后出现,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将在 50 岁之后的生活中遭遇至少一次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

  从分类上看,除了中老年原发性骨质疏松外,还有年轻人的特发性骨质疏松及用药及失重等原因导致的继发性骨质疏松。2003年10月,航天英雄杨利伟健步走进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第二天返回地面,他出舱时却由搜救人员上前搀扶并将他抬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失重的情况下人体会出现骨质疏松,另外长期在井下工作的也容易出现这一问题。

  中老年人骨折七成由骨质疏松引起

  家住夹河街的宋大妈,今年63岁,以前有过风湿,但一直是自己用药,没有正规治疗。去年初冬时分,宋大妈受了凉,有一天早上起床打了个响亮的喷嚏后,突然就感觉胸部剧烈疼痛,以为是心脏出了问题,立即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徐医附院诊治,做了心电图发现心脏没有问题,然后又拍片子,发现胸部断了3根肋骨。没有受到任何外力,怎么会打个喷嚏肋骨就断了呢?医生怀疑是骨质疏松,建议她去查骨密度,结果发现真的是重度骨质疏松。

  医生先给宋大妈按照正常手段治疗骨折,然后针对骨质疏松进行用药,嘱咐她防止摔倒。经过长达一年半的治疗,老太太的身子骨终于开始硬朗起来了。

  “骨质疏松患者发生第一次非外因的骨折后,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康复,骨骼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块接一块骨折,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挺不过第二年”辛力博士说。在显微镜下,健康的骨骼看上去像编织袋,密密实实;骨质疏松后就像松松垮垮的麻袋,千疮百孔。其实像老年人驼背,身高缩短,绝大部分是骨质疏松导致的脊柱压缩性骨折。

  统计表明,在我国70%-80%的中老年人骨折是因骨质疏松引起的,其中每年新发椎体骨折约有181万人。由于认识不足和缺乏医疗条件,大量骨质疏松患者未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妇女每年死于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人数已经超过乳腺癌和卵巢癌死亡人数的总和。全国每年约有30多万中老年人因骨质疏松症造成髋部骨折,其中有30%因此而死亡。

  令人担忧的是,多数骨质疏松患者自我感觉良好,认为骨头不疼不痒的,就不会患骨质疏松症,对潜在的健康杀手浑然不知。其实,绝大部分人的骨质丢失过程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骨质疏松也无声无息地发生,发现骨质疏松症不能靠感觉,只有到医院做骨密度检查才能早期诊断。当骨折时再去诊治已为时过晚。

  “骨质疏松是导致50岁以上女性死亡的首要因素,但很多时间都被别的表相掩盖了。”辛力博士说,比如老人骨质疏松驼背后,胸廓会压迫心脏和肺,导致心肺功能提前衰竭。一般人会以为死于心肺功能衰竭,其实不然。

  对于徐州地区(包括县区)的中老年人来说,还有值得提醒的一个好消息就是,徐医附院每月都举办一期完全免费的健康公益讲座,这个专门针对骨质疏松、骨量减少等亚健康人群的讲座,从2008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每期内容都不一样,会根据最新的医疗动态和技术发展及时更新。讲座由辛力博士主讲,现场还会免费为听众进行骨密度测定。讲座时间是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上午9:00,地点在徐医附院教学综合楼301教室,欢迎大家参加。

  专家介绍:辛力 徐医附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国内首位骨质疏松和中老年骨病专业博士,美国骨质疏松学会全国委员、北美脊柱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全国青年委员、国际骨检测学会认证医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