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生活方式不当也会骨质疏松 辛力:补钙并不等于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骨质疏松,很多人可能以为它是骨骼老化的一种自然现象,对身体没有什么危害。但家住夹河街的宋大妈,打了一个喷嚏就咳断了三根肋骨,被诊断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如不及时治疗的话,她很有可能挺不过第二年。

  据统计,全世界每 3 秒就发生一次骨质疏松骨折。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将在 50 岁之后的生活中遭遇一次非外因导致的骨折。一个人的一生里,我们该如何预防,才能远离骨质疏松症?患上骨质疏松症后又该如何治疗?来看看徐医附院骨科专家辛力的建议。

​  生活方式不当,年轻人也会骨质疏松

  17岁男孩喝一年止咳水,骨质疏松如八九十岁老人;32岁女白领,每晚喝三杯咖啡,骨质疏松如六旬老人;常年节食减肥,26岁“宅女”患上骨质疏松……近期,关于年轻人骨质疏松的报道时有出现。

  今年17岁的小强,是深圳市某中学初三学生,偶然接触到止咳水便上了瘾,喝了一年多的,一天一瓶左右,因骨折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其骨质疏松如八九十岁老人。据医生介绍,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都属于毒麻类药品,组合镇咳作用很强,长期服用会出现骨质疏松,导致身高变矮。

  还有一位26岁的“宅女”,摔一跤就是桡骨远端骨折。这位“宅女”除了上班就喜欢呆在家里看书,经常熬夜,平时也不爱运动,还怕晒太阳,常年节食减肥。她做骨密度检查的结果更是令人大跌眼镜,骨密度值竟是负1.7,骨量偏少,属于“骨质疏松”。医生表示,不良的生活习惯正是诱发她提前患上骨质疏松的原因,不爱运动,骨组织自动降低骨量;不爱晒太阳,也影响了钙质吸收。因为骨头缺钙,骨密度低,自然比较脆,摔一跤就容易骨折。

  32岁的白领李女士最近下楼时崴了一下脚,竟然骨裂!去医院检查,发现她的骨密度竟然如同60岁老人一般。原来她为了上夜班有精神,她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喝三大杯咖啡。上周五,她下楼时不慎崴了一下右脚,当即感到剧烈疼痛无法行走,同事们赶紧将她送往医院就诊,拍片结果显示右脚第五趾骨骨裂。在治疗康复过程中,医生怀疑李女士患有骨质疏松,近日为她进行了骨密度测试,结果显示,她的骨密度远远低于标准值,骨质疏松已如同60多岁的老人。这种情况很可能与她大量喝咖啡有关。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影响肠道吸收维生素D和钙,过多喝咖啡会加速体内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流失。长期熬夜,同时喝大量咖啡,患上骨质疏松的几率会增加两倍。

  30-35岁是骨量增值的高峰期,这个时期也是骨密度最高的时期,之后人的生理机能减退,钙吸收迟缓,骨量逐渐降低。如果人们年轻时不爱惜骨骼,不储备骨量,久而久之就变成了骨质疏松。而目前50%-70%的年轻人(指35岁以下)维生素D严重不足,维生素D不足其实是身体在发出预警,维生素D少了,钙的吸收相应就少了,到一定年纪时,相对同龄人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就高。而补维生素D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晒太阳,通过皮肤吸收紫外线转换而来。年轻人骨质疏松的三大原因就是缺少日晒、粗粮及谷类食物摄入量少、缺乏运动。

  补钙不等于治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固然可怕,但辛力博士说,它是可防可治的。然而很多人在预防的过程中会进入一些误区。

  骨骼是人体器官中最先衰老的,35岁就开始进入衰退期,就像老百姓说的“人老先老骨”,因此有人过了30岁就开始大量补钙,但单纯的补钙不能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有人吃了10年钙片,最后还照样发生骨质疏松。因为除了补钙外,还要改善生活方式,比如多晒太阳多锻炼,减少其他危险因素。

  当然,对老年人来说,运动是把双刃剑。老年人运动主要注意防范单次运动过量造成的关节不可逆转的损伤,另外也要预防跌倒。老年人需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及兴趣爱好选择运动项目,推荐慢跑、游泳、快走等有氧运动,另外可适度选择哑铃等专业器材做少量力量锻炼;对于膝关节不好的老年人,尽量避免登山、爬楼梯等运动,可选择游泳、仰卧蹬腿、广场舞等减少关节负重的运动。

  辛力博士强调,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儿童及青少年时期要注意塑造骨骼,为未来蓄积骨量,钙、维生素 D 和蛋白质是完善儿童和青少年骨骼健康最重要的营养素;成年时期应注意保持骨量,遏制骨质流失趋势。提倡在30岁以后应到正规医院定期进行骨密度测定,筛查骨质疏松,做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发现背痛、腿抽筋、身高变矮的,这些都是警告信号。骨质疏松一旦发生骨折,将给患者带来更多危害,一定要避免反复骨折的发生,以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老年人建议对存在患维生素 D 缺乏症风险的人进行筛检。

  对于徐州地区(包括县区)的中老年人来说,还有值得提醒的一个好消息就是,徐医附院每月都举办一期完全免费的健康公益讲座,这个专门针对骨质疏松、骨量减少等亚健康人群的讲座,从2008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每期内容都不一样,会根据最新的医疗动态和技术发展及时更新。讲座由辛力博士主讲,现场还会免费为听众进行骨密度测定。讲座时间是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上午9:00,地点在徐医附院教学综合楼301教室,欢迎大家参加。

  专家介绍:辛力 徐医附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国内首位骨质疏松和中老年骨病专业博士,美国骨质疏松学会全国委员、北美脊柱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全国青年委员、国际骨检测学会认证医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