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外科李伟成功为“马凡氏综合征”患者实施心脏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为一位51岁的“马凡氏综合征,主动脉夹层”患者成功实施了主动脉根部置换+全主动脉弓置换术,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今年51岁的赵平(化名)是安徽宿州人,半个月前因急性胸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并诊断为“主动脉夹层”,一周后因病情加重紧急转入市中心医院。经进一步查检后发现,赵平之所以会突发急性的主动脉夹层,与家族遗传的“马凡氏综合征”有很大的关系。这种家族遗传疾病遗传的可能性有50%,不分男女。主动脉夹层一旦形成,血液从破口进入主动脉的内外两层之间,血管随时可能破裂,一旦破裂,死亡率极高。

  据心脏外科李伟主任介绍,马凡氏综合征累及眼睛,最坏的结果就是失明;侵犯骨骼,患者走路双腿外撇,呈现出“鸭步”的特点,有的人会出现“鸡胸”或者“漏斗胸”,不会危及生命。但如果马凡氏综合征累及心脏和大血管,则会导致患者出现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或者瓣膜关闭不全等,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危及生命。特别是主动脉夹层破裂,患者当场死亡的概率是25%,此后每小时死亡概率还要增加1%。

  病情严重,刻不容缓。心脏外科李伟主任召集赵平家属来病房谈话,经过详细的讲解,家属们最终决定手术。11月1日早上9点,李伟带领医疗组成员为赵平实施主动脉根部置换+全主动脉弓置换术,整个手术光是人工血管和人体血管的接口达8个,每个接口都不能有任何渗漏。术中还采用深低温停循环技术,将患者体温降至20度左右,以获得更清晰的手术视野,可以更精确地吻合血管。下午6点 ,手术顺利完成。3天后,病人完全清醒,脱离了呼吸机。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

  李伟主任提醒,马凡氏综合征是15号染色体发生基因突变的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马凡氏综合征患者可以通过一些检查来预防极端事件,因此建议有马凡氏综合征家族史的人,最好到心血管外科做个检查。通过心脏超声检查或CT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心力衰竭、主动脉破裂和心梗的发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