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升高是“得癌”?肿瘤科刘勇:需做进一步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肿瘤是令现代人闻之色变的疾病,随着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不少人会在定期体检中增加肿瘤筛查的项目。常见的一项为“肿瘤标志物”。那么,如果体检报告上显示肿瘤标志物不正常,是不是就意味着得了肿瘤呢?让我们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肿瘤标志物值升高≠患有肿瘤

  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内二科主任、医学博士刘勇介绍 ,肿瘤标志物是指在肿瘤发生和增殖的过程中,由肿瘤细胞合成、释放或是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的一类物质。当人体出现肿瘤时,血液、细胞、组织或体液中的某些肿瘤标志物的数值就可能会相应升高。那么,体检结果显示肿瘤标志物升高怎么办?首先应该复查异常项目,排除因试剂、检测方法、人员或者机器误差导致的误差。这种情况较为多见,任何试剂、检测方法均有假阳性,切勿自己诊断为“癌”。

  意味着风险,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刘勇表示, 肿瘤标志物升高意味着有一定的肿瘤风险。因此建议患者做进一步检查,联合其他肿瘤标志物指标进行观察、联合相关影像学或辅助检查,定期复查,观察指标波动情况。

  如果复查结果还是显示升高,那么就要仔细甄别了。一些良性疾病往往伴有肿瘤标志物升高,常见的结肠息肉、胃息肉的患者,通常消化道肿瘤标志物CEA(癌胚抗原)或CA(糖类标志物)19-9会有所升高,手术切除后过一个月再复查,一般这些指标都会下降;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者黄疸的患者可能出现AFP(甲胚蛋白)指标升高;子宫囊肿的患者,CA125也可能高。

  刘勇提醒,肿瘤标志物检测的意义应是在肿瘤病人治疗过程的监测与随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早期筛查。不过,无论是健康人还是肿瘤病人,检查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还是找专业医生检查一下比较妥当。

  肿瘤标志物检查有哪些呢?

  血液检查:检测血液各项肿瘤标志物指标是检查早期癌症的有效方法,能够发现各种恶性肿瘤。

  甲胎蛋白(AFE):检测肝脏肿瘤标志物,是排查原发性肝细胞性肝癌的主要方法。

  癌胚抗原(CEA):检测胃、广谱、肠道、直肠、胰胆等肿瘤标志物,筛查早期胃癌、直肠癌、结肠癌、肺癌、胰腺癌、乳腺癌等。

  癌抗原(CA-125):检测卵巢肿瘤标志物的方法,用于卵巢、胃肠、结肠、子宫内膜等早期癌症筛查。

  癌抗原(CA-15-3):检测乳腺肿瘤标志物,用于早期乳腺癌的筛查。

  细胞角蛋白(CYFRA21-1):检测非小细胞肺癌等肿瘤标志物,主要筛查早期非小细胞癌和N母细胞肿瘤等癌症。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检测小细胞肺癌以及神经母细胞肿瘤标志物,用来筛查早期小细胞癌、肾脏神经母细胞瘤和神经内分泌细胞肿瘤等。

  TCT检查:又称为宫颈超薄细胞学检测,主要用来筛查宫颈癌变。

  乳腺钼靶:这是现在检查乳腺癌最先进、精准的仪器,可以发现深部的微小乳腺癌早期症状。

  肛门指检:肛门指诊是确定直肠癌的有效方法,大约70%左右的直肠癌都能够通过这种方法发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