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压保健品血压却升高 到医院治疗后才降压

       全程导医网  转载 彭城晚报 记者雷英 报道: 今年75岁的周大爷昨天办理了出院手续,他告诉记者,再也不听信那些卖保健品的忽悠人了。原因是,一个月前他购买了一种“生命科学院研究的软化血管、降血压的新药”,服用后就开始出现头晕,血压开始“居高不下”。

  七旬老人查出轻度高血压

  去年年初,周大爷因为头晕到医院检查,高压145,低压90,血压有轻度增高。医生为他开了常规的降压药,每天只需服用一片。服用了降压药以后,周大爷感觉自己的头不晕了,但是落下了“心病”——自己怎么就得了高血压呢?后来他自己查了很多资料,发现高血压是一种老年慢性病,基本上一旦得上就需要终身服药。但他不信邪,认为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了,肯定能有办法根治高血压。

  一个月前的一天,他在公园散步的时候,遇到一个年轻人给了他一张宣传单,请他去免费听健康讲座。他心想,反正退休了也没有什么事,就去听听吧。到了地方以后,讲台上的专家讲了一些老年人的健康保健知识后感觉还不错,后来专家介绍了一种保健品,说可以软化血管和根治高血压。这句话说到了周大爷的心坎里,当天他就花了几千元买了一些。

  服用保健品后,血压不降反升

  回到家,他就按照“专家”告诉他的方法开始吃,不知道是保健品的作用还是他的心理作用,最初的几天,他确实感觉自己的精力比以前旺盛了很多。但是后来,他慢慢出现了头晕的情况。自己在家测量血压升高了,忙将降压药加大了剂量,但仍然没有效果。一周前,家里人不放心就给他办理了住院手续,让他住院治疗。

  由于患有高血压经常需要去医院开降压药,周大爷和市区一家大医院老年病科的王奇主任成了老熟人。令王主任头疼的是,在经过几天的治疗后,周大爷的血压最高达到180—93,药物的剂量也加大了,但却没有效果。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和家属沟通的时候,王主任注意到家属说周大爷最近一个月在吃一种保健品,他怀疑是这种保健品的问题,于是,建议周大爷先暂停服用保健品看看。老人停用保健品后,血压果然降了下来。

  专家提醒:不要迷信保健品

  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然而我国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仅分别为30.2%、24.7%和6.1%,仍处于较低水平。高血压不仅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也是脑卒中、冠心病、肾功能衰竭和眼底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还常常伴有糖尿病等慢性疾患。高血压患者发病时通常会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出血等症状。

  王主任说,在接诊中,他注意到一个情况,有不少病人经常会带着保健品来咨询他。问他是否可以服用,或者是是否有效。他说:“我作为医生,只能说不建议服用。因为这些保健品的成分里到底是什么,功效到底怎么样,我没法断定。”

  王主任提醒老年患者,目前,在医学上还没有办法根治高血压。高血压目前只有通过药物和非药物来控制。

  每个人有个体差异,不要随便更换降压药

  在这些患有高血压的老人中,他还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老人们在一起经常会交流“你吃哪个药?效果怎么样?又在哪找了一个偏方等等”,经常有一些老年患者,听信其他人的一些建议,随意更换降压药或者服用偏方住院的情况。

  他也提醒老年患者,虽然都是高血压患者,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存在个体差异,应按病情轻重分级治疗,降压药的选择和药量因人而异。老年患者不要听信别人说服用哪种药好,就自己也去吃那种药。另外,不要听信别人的所谓“偏方”治疗,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接受规范化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