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烟枪将被截肢 专家提醒:戒烟戒酒可寻求专业帮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长期吸烟饮酒有啥后果?记者最近带着这个问题到医院里问了一圈,结果着实令人震惊:有人因为吸烟而面临截肢,有人因为喝酒而诱发脑出血,还有人被多种恶疾缠身。吸烟饮酒对身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吸烟30多年,如今即将被截肢

  65岁的李大伯怎么也没想到好好的左腿很快就要被截掉了!在医生的解释下,李大伯渐渐明白,自己的不幸遭遇根源在于长期吸烟。

  李大伯有着30多年的烟龄,每天至少一包烟。50多岁时,开始感到腿脚沉重,走路吃力,60岁时,腿脚不便更加明显,到医院一检查,竟是患有下肢动脉硬化。为此,李大伯于前两年做了一次左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术和血运重建术。手术后,医生叮嘱他要戒烟,可李大伯仍是烟不离手。当这次他又因腿疼入院时,医生发现其左下肢缺血异常严重,如不截肢,左腿将会坏死,继而危及生命。

  徐州市中心医院血、甲、疝、微创外科主任田志龙说,病房里还住着好几个是二三十年的“老烟枪”,个个患有下肢动脉硬化,年龄多在60—75岁左右。

  长期吸烟会导致截肢?田志龙解释说,吸烟与动脉硬化有着密切的关系。“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缺氧,促成动脉硬化,烟中的尼古丁还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从而加重动脉硬化,没有了血液和营养供应的肢体就会出现坏死,这就是典型的动脉硬化病变。”

  低焦油或中草药卷烟同样有害健康

  在公共卫生专家们看来,吸烟的危害不单单只是诱发下肢动脉硬化那么简单,《健康素养66条》中指出,吸烟和二手烟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娄科长说,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有数百种有害物质,至少有69种为致癌物。吸烟及二手烟均严重危害健康,即使吸入少量烟草烟雾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吸烟可导致多种癌症、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白内障、男性勃起功能障碍、骨质疏松等疾病。一手烟可导致肺癌等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疾病。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人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减少至少10年。

  有些爱烟者出于健康考虑,可能会选择“低焦油卷烟”或“中草药卷烟”,但专家认为,这两种烟并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

  过度饮酒对血管、肝脏伤害大

  与吸烟相比,饮酒者的数量范围似乎更为广泛,过度饮酒也会对健康造成极大损害。

  在徐矿总医院,一名45岁的男子就因长期饮酒而诱发脑出血。经过一系列抢救措施,男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估计会留下后遗症。

  在市肿瘤医院,53岁的老宋刚被告知得了肝癌。该院肝胆胰外二科主任顾爱东表示,这跟老宋的喝酒习惯脱不开关系。原来,老宋在多年前就被查出了肝炎,需要忌酒,可他偏偏控制不住酒瘾,天天都得喝上半斤。根据检查显示,老宋的肝炎已于2年前变成肝硬化,因没有及时对症治疗,右半肝已由结节性肝硬化形成肝癌。

  《健康素养66条》中提到,经常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从而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等,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并可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的增加。因此,公共卫生专家的建议是“少饮酒,不酗酒”。

  戒烟戒酒均可寻求专业帮助

  医学专业领域将烟草依赖和酒精依赖视作是慢性成瘾性疾病,倡导大家积极戒烟限酒。

  “只要有戒烟的动机并掌握一定的技巧,都能做到彻底戒烟。研究发现,30、40、50或6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10、9、6或3年的预期寿命;戒烟10年后,戒烟者肺癌发病风险降至持续吸烟者的30%~50%;戒烟1年后,戒烟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大约降低50%;戒烟15年后,将降至与从不吸烟者相同的水平。”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翟芳芝说,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是科学的戒烟方式。鉴于吸烟的慢性高复发特性,医生也要用管理慢性疾病的方法来帮助吸烟者;没有医生介入戒烟工作,失败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成功的机会。

  长期饮酒的话会导致人体多种营养素缺乏,建议有饮酒习惯者,最好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此外,市东方人民医院老年精神二科主任沈青峰说,酒瘾很大的人一旦停酒,还要警惕戒酒综合征。

  专家提醒,吸烟、喝酒都是癌症高发因素,建议40岁以上的抽烟人群,如果喉咙不舒服,建议做喉镜检查,烟龄20年以上,每天抽烟大于20支,建议每年做一次薄层CT检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