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怕上学、行为异常?去徐州儿童医院心理行为专病门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最近这些年,虽然儿童的心理健康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的重视,可是,有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心理与精神健康的整体水平在逐年恶化。

  为此,徐州市儿童医院专门设置了“儿童心理行为”专病门诊。儿保科医生王雨晴说:“孩子的心理健康,其实就是一个人成其为人的健康成长过程,包括他的性格,他的行为与能力,他的社会性等。这个过程是先天遗传的生理特征与后天的养育方式、成长环境等刺激共同作用的结果。”王医生强调,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先天特征,针对孩子的特点来养育孩子,注意观察和培养孩子的情绪能力、认知内容和社会性。这样,才能充分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保证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CASE 不良养育方式造就孩子心理行为异常

  小明是三年级学生,成绩优秀,可是在今年开学上课两天即拒绝上学,即使强行送至学校也因为哭闹而被家长接走,后来,来到市儿童医院心理行为专病门诊就诊。医生对于小明的学习及家庭环境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发现小明性格内向,成绩好,但是与同学关系却不好。平时孩子由爷爷、奶奶养育,爷爷奶奶已经六七十岁了,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医生安排了心理咨询,通过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及养育环境和方式的指导,安排亲子活动等途径解决了小明的问题。其实小明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生活环境和养育方式的不良,缺少与父母、长辈、朋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缺少正确的情感发泄方式,抗压能力差,使得其最终出现了问题。

  专家分析 几种最常见的儿童心理障碍

  患上心理障碍的儿童表面上看来很正常,与其他儿童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在性格、情绪、注意力等方面与正常儿童有很大的差别。儿童的心理障碍主要有以下几种:

  1、焦虑症。这是最常见的儿童情绪障碍。表现为焦虑不安、心神不安、坐立不停、心烦意乱、无心学习及作业、无心参加文体活动。除了这些焦虑的心情和不安宁的外表外,还见有心悸、气喘、出汗及头痛等症状。焦虑患儿常有胆小多疑的性格,常在某些诸如亲人重病、学业失败等诱发因素影响下而发病。

  2、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顽皮多动,活动过度,走神,没有时间观念,喜欢插话,接话,依从性差,写作业经常粗心大意,难以坚持学习,丢三落四,作业完成困难等都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表现,绝大部分这类孩子的家庭存在着教育的问题,教育访谈是治疗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3、学习技能障碍。这些患儿形如多动症,但学习困难比多动症更为严重。因为他们的学习技能发生问题,除了多动症状外,还发生倒读、倒写,计算困难等症状,他们常将“P”写成“B”,将“E”写成“王”。

  4、学校恐怖症。患有学校恐怖症的患儿,平时往往是优秀学生,他们学习认真、主动、学习成绩优良。他们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很严,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期望值也很高。他们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中,一旦某次学业失败即会出现不敢去学校,不敢见老师与同学的情绪。于是每天上学之前会出现心神不宁,不断跑厕所去小便、大便,哭着要求不去学校。若勉强送去上学后,在教室里如临大敌一样难受,坐不宁,听不进,还会出现肚子痛、呕吐,最终不是逃离学校就是被老师送去急诊求医。

  5、咬指甲。门诊中经常能遇到因为咬指甲来就诊的患儿,这种情况多见缺锌,通过微量元素检查未发现问题,便要通过丰富的活动、多陪伴等方法来干预。

  专家建议 恰当养育可避免儿童心理行为异常

  王雨晴说:“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其实并不罕见,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条件虽提升了,但是学业压力也增大了,家长对于孩子学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对孩子的心理问题关注度相对不足。”另外,儿童心理障碍的发生与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留守儿童或者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更容易患上心理障碍。家庭教育方式的不当也是儿童心理障碍的一大诱因,学校环境对儿童心理障碍也有一定的影响。

  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更为重要,学校、家庭、父母应当齐心协力,给孩子提供恰当的养育,另一方面,及时发现异常,及早干预,为孩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