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老年科开展“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义诊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翻开泛旧的老照片,却不认识那时的自己;相伴几十年的家人,却不认识原来的至亲;家里那盏灯依然为你亮着,却已不记得回家的路……请用心关爱他们——老年痴呆患者,他们眼里虽然没有你,但在心里,你一直都在。

  9月21日是世界第22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阿尔茨海默病即所谓的老年痴呆症,是最常见的导致中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之一。为促进痴呆防治知识的传播,提高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认知度,呼吁整个社会更多地关注老年痴呆患者,徐州市第一人医院老年一科在和平社区举行了老年记忆障碍和痴呆义诊活动。

  参与此次义诊活动的有老年一科主任安燕芳、副主任王奇、副主任医师朱黎、护士长崔巧玲。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不厌其烦地解答患者及老年朋友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详细介绍阿尔茨海默病对于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影响。义诊活动接诊患者100余位,并为部分有痴呆家族史及有危险因素的老人进行“简易精神量表”测定,发放健康宣教资料300余份。

  安燕芳主任表示,对早期认知障碍的患者,多进行脑部锻炼,看书读报,下棋打牌,进行一些智力游戏。当发现有以下症状时,就要引起关注了。记忆力的减退:例如容易忘事,丢三落四;情感障碍,例如情绪不稳定,为小事焦躁不安,害怕恐惧等;脾气性格的改变:易发火、暴躁、敏感、多疑,原先精明强干的性格变得优柔寡断等;计算理解能力减退;词不达意,唠里唠叨等;生活能力下降,不记得回家的路等。一般来说,这是痴呆症发病的初期比较明显的症状,随着时间病情会愈发严重。

  安主任提醒,痴呆症重在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建议市民要勤动脑,多交际,要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体检,预防血管硬化,饮食做到清淡,避免高脂肪、高盐分饮食,生活中要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如果能做到这些,就能将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降到最低。

  此次义诊活动为附近群众普及了科学防治知识,带来了关爱,加深了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早期发现起到积极作用。安主任建议有痴呆家族史及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到市一院记忆门诊进行筛查。

  老年科记忆门诊时间:周二、周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