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靳自斌:抑郁症有七大类 适应障碍也是抑郁症表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6%,目前已确诊的抑郁症患者为3000万人左右。一项问卷调查结果还显示,大众对抑郁障碍的躯体症状认识远远低于精神症状。数据表明,56.32%的人在出现情绪低落、悲观等负面情绪时会觉得自己患了抑郁症,但是73.65%的人在出现头痛、食欲减退等具体的躯体症状时不会联想到自己患上抑郁症。

  病例:头痛没食欲也是抑郁表现?

  29岁的曹小姐是我市某私企一位白领,因为工作压力,她茶饭不思,全身没劲,有时还感觉头疼头晕各种不适,体重也急剧下降了5公斤,去医院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并没有明显不正常,她开始变得更加消极悲观,甚至多次企图自杀,幸好被家人及时发现和制止。第二次住院被确诊为抑郁症,经过抗抑郁药物足量足疗程系统治疗与联合心理治疗,曹小姐在28天后痊愈。她遵医嘱定期复检、随访观察,目前已经返回原单位工作,工作能力也恢复到病前状态。

  在旁人看来,曹小姐自己想不开,一点小小的“心病”最终落得住院一个月还要定期复检的境地,似乎是个很极端的例子,其实不然。每一位抑郁症患者都有不同的“危险”,危险就在于此病对人的意志消磨非常严重。而在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6%,比例可不低,曹小姐不过是这庞大的6%其中一员而已。

  医生还提醒说,曹小姐的这个病例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她在抑郁症初期出现了头痛、食欲减退等“常见症状”,这些也迷惑了曹小姐及家人,都以为是休息不好或是其他什么病,错失了早发现早治疗的良机。现在人们对抑郁症的识别和诊疗还存在一些误区,之前徐州东方人民医院做过一项统计,约56.32%的患者在出现情绪低落、悲观等负面情绪时会猜测自己是否患了抑郁症,但是多达73.65%的患者在出现头痛、食欲减退等非常具体的躯体症状时却从来没有联想到抑郁症上面去。而早期发现并确诊对抑郁症的治疗是很关键的,可以大大缩短疗程,不用像曹小姐那样住院治疗数月。

  谈误区:心病只需心药医?

  俗话说心病还需心药医,为什么现在到专业的医院去治疗,医生都要患者服药呢?靳自斌解释说.“长久以来,人们对抑郁症的认识都存在很大的误区。在许多人看来,患上抑郁症就是因为患者本人的意志不坚强、心眼太小。其实不然,抑郁症确实是一种病,跟意志坚强不坚强没有关系,跟心眼大小也没有关系,要给患者以关爱,给他以理解。从产生抑郁症的生物学基础来看,有两种神经递质对情绪影响很大,一种叫5-羟色胺,一种叫去甲肾上腺素。就是它们造成病人情绪的低落,抑郁症发作时就会出现这两种神经介质功能的紊乱。因此,吃药正是为了从生物学上修正这种紊乱,此时配合心理治疗以及患者本身智慧、意志的调动,自然就会很快好转。凡是久治不愈或总复发的病人,一定是其中某个环节出了问题。”

  还有一种抑郁叫“适应障碍”

  以前曾介绍过一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某大一新生因为不适应大学生活,失眠焦虑无法正常生活,甚至出现越来越强烈的自杀念头,患者与医生交流时说:“听别人说大学听课很容易,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学:在宿舍里,总感到舍友太难处,说每一句话都要考虑:入学时老师让我们多参加社团,我报了好几个但一个也没能进……感觉自己就是废人一个,除了宿舍哪儿也不想去、不敢去、不愿去;感到压力很大,整夜睡不着,都不想活了!”原来,这个大男孩高中时期成绩不错,在学校老师很关照他,在家里父母很宠爱他,因此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很弱,结果不适应大学的新环境而患了适应障碍。

  临床上最容易把适应障碍与抑郁症混淆,小病大治,效果就会适得其反。因为适应性障碍在大学新生、职场新人中很普遍,大部分人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自我排解,一般多在半年内慢慢消除。

  涨姿势:抑郁症共有七大类

  抑郁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但抑郁症就是一种很折磨人的疾病了,在医学上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1、内源性抑郁症有懒、呆、变、忧、虑“五征”(大脑生物胺不足)。

  2、反应性抑郁症,由各种精神刺激、挫折打击所导致。例如,突遇天灾人祸、失恋婚变、重病.事业挫折等,心理承受力差的人,容易患反应性抑郁症。

  3、隐匿性抑郁症情绪低下和忧郁症状并不明显,常常表现为各种躯体不适症状,如心悸、胸闷、中上腹不适、气短、出汗、消瘦、失眠等,但是去医院常规检查又没发现有什么相关的器质性病变。

  4、以学习困难为特征的抑郁症这类抑郁症,可导致学生产生学习困难,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成绩全面下降或突然下降,厌学、恐学、逃学或拒学。

  5、药物引起的继发性抑郁症:如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情绪持续忧郁、消沉,家人往往以为是“更年期”或“老小孩”,没有重视。

  6、躯体疾病引起的继发性抑郁症如心脏病、肺部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甚至重感冒、高热等都可引发,临床上并不鲜见。

  7、产后抑郁症:特别是对婴儿产生强烈内疚、自卑(例如一些重男轻女的地区,妇女生女婴后受到公婆或丈夫歧视时)、痛恨、不爱或厌恶孩子的反常心理。

  做做题:自测得分有多少?

  靳自斌主任还提供了一份抑郁症心理测试题,这组简单的自测题可帮助大家判断自己是否存在此类困扰。请在符合你情绪的项上打分:没有(O分),轻度(1分),中度(2分),严重(3分),总得分一旦超过30分应该立刻就医。

  1、悲伤.你是否一直感到伤心或悲哀?

  2、泄气,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

  3、缺乏自尊·你是否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或自以为是一个失败者?

  4、自卑.你是否觉得力不从心或自叹比不上别人7

  5、内疚:你是否对生活中各种事情的不顺都感到自责?

  6、犹豫:你是否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

  7、焦躁不安:这段时间你是否一直处于愤怒和不满状态?

  8、对生活丧失兴趣:你对事业、家庭、爱好等是否丧失了兴趣?

  9、丧失动机: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无动力?

  10、自我印象可怜:你是否以为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

  1 1、食欲变化: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地暴饮暴食?

  1 2、睡眠变化.你是否患有失眠或整天感到体力不支、昏昏欲睡?

  13、丧失性欲,你是否丧失了对性的兴趣?

  14、臆想症你是否经常担心自己的健康?

  1 5、自杀冲动:你是否认为生存没有价值,或生不如死?

  评分标准:

  0-4分:没有抑郁

  5-10分.偶尔有抑郁情绪

  1 1 - 20分:有轻度抑郁症

  21 - 30分,有中度抑郁症

  31 -45分:有严重抑郁症并需要立即治疗。

  当然,心理测试题只能作为参考使用,并不能代替医院诊断,因此,如果大家对自己的抑郁情况还需进一步确认,请前往诸如东方人民医院等这一类正规的心理医疗机构咨询,不要轻信路边小诊所。

  防复发!好转之后药不能停?

  靳自斌主任提醒说:“抑郁症的治疗可不像感冒那么快,有的病人连吃两个月药,感觉病好了就不再去医院复查或擅自停药,这是临床治疗中最常见的问题。要知道,抑郁症复发率超过40%,而抗抑郁药物的维持治疗对预防复发有很大作用。即便是症状缓解后也应维持4-6个月巩固疗效。抗抑郁药物有没有效果、药效有多大、何时需要减量、何时可以停药,都应由专业医生依据患者的病情来评估。”

  还有些患者误会抗抑郁药的副作用大,不敢放心服药,总是吃吃停停,导致疗效缓慢,老是复发,于是更加怀疑药物有问题,恶性循环。因此,靳自斌总会耐心跟患者及家属讲解。毕竟真正到了疗程结束时,就算病人愿意继续吃药,医生也会阻止的。

  医生说:请多关心身边的人

  目前都市人群普遍心理压力较大,身为家人要多多互相关心。无论是父母与孩子之间、丈夫与妻子之间,了解一下亲人们的心理状况有备无患。需注意的是,抑郁症以持续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如果有下述表现中的四项以上,且持续超过两周,你身边的TA就非常危险啦

  !.躯体或生物学症状抑郁病人常有莫名其妙出现的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睡眠障碍、性功能低下波动等生物学症状。

  2.抑郁心境程度不同,可从轻度心境不佳到忧伤、悲观、绝望。问问对方是否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没意思、高兴不起来。有些人也可出现焦虑、易激动、紧张不安。

  3.丧失兴趣。抛弃既往爱好,常闭门不出,疏远亲友,回避社交。

  4.精力丧失。感到疲乏无力,洗漱等生活小事也很费劲,力不从心。

  5.自我评价过低。往往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认为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严重时可出现自罪、疑病观念。

  6.消极悲观。内心感到痛苦、悲观、绝望,可产生强烈的自杀念头甚至行为。

  专家介绍靳自斌,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精神三科主任。曾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修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在苏州广济医院研修认知、森田等心理治疗。徐州市心理健康专家团专家。为企事业单位心理健康培训多次,从事精神心理科临床二十余年,发表论文多篇,荣获徐州医学院案例式教学比赛二等奖。对女性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药物及心理治疗经验丰富。

  专家擅长:对女性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药物及心理治疗经验丰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五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